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男子枪杀他人改名换姓隐匿14年 被抓后牵出案中案

要闻 澎湃新闻 2018-06-15 13:06:37
[摘要]1998年8月,龙江县人民法院刑事附带民事判决:被告人宋亚宏赔偿被害人经济损失6285.39元;被告人关健赔偿被害人经济损失2095.13元;被告人王起德赔偿被害人经济损失12570.78元。

宋亚宏被公安局收容审查通知。

  宋亚宏被公安局收容审查通知。

  开始的几年,范玉珍去省市级信访局和政法委上访,之后又去北京。丈夫周洪仁血压高,身体不好,范玉珍担心他路上吃不消,所以经常一个人去。

  有一年,她去北京待了五六十天,总共花费不到一千块钱。因为不知道何时能抓到嫌疑人,范玉珍外出很节约,经常一餐就买几个包子,煮点青菜叶吃。

  “人活一口气,佛争一炷香。”范玉珍坚定地说,她必须给儿子讨回公道。

2003年8月,范玉珍第一次去北京时买的法律材料。

  2003年8月,范玉珍第一次去北京时买的法律材料。

  “凶手伏法”

  14年后,“公道”终于被范玉珍讨回来了。

  2009年12月18日,王起德在山东临邑县被公安机关抓获。线索是龙江县公安局发现的,范玉珍说,这些年警方也在追凶。

  2010年8月,齐齐哈尔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决王起德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王起德上诉后,2011年4月,黑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2011年8月,最高人民法院作出核准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的刑事裁定。

  范玉珍清楚记得,王起德执行死刑的那一天是2011年9月15日,她和女儿到火葬场给儿子周恩义烧纸,一边烧一边说:“儿子,妈给你伸冤了,他也跟你去了……”

  范玉珍说,她不愿原谅王起德,因为“他们家没有一个人来跟我们道歉,没有一个人来跟我们说一声‘对不起’”。

  5月22日,龙江县降雨突至,气温剧降。王起德83岁的母亲,穿一件花色的毛衣,在一间平房里看电视。屋子里很简陋,只有一张床、一张沙发和一台电视。9年前,王起德80岁的父亲过世,那时王起德逃亡在外。

  王起德的母亲说,王起德不听话,走了,不知道他去了哪儿。

  王起德姐夫张胖说,因为怕老太太受不了,一直没敢告诉她王起德死了的事。他们确实没人去周恩义家道歉,“因为我们不知道到底是怎么回事”。

  王起德被抓后,范玉珍觉得同案犯宋亚宏此前的判决不清。2004年4月,她就1999年的“宋亚宏犯流氓案”判决,向黑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提起申诉,获得立案,高院发回龙江县人民法院重新审判。

  2011年10月,龙江县人民法院判处:宋亚宏赔偿民事诉讼原告人经济损失228033.36元;关健赔偿附带民事诉讼原告人经济损失57008.34元;王起德因已执行死刑,终止民事赔偿,宋亚宏和关健互负连偿责任。另外,宋亚宏犯流氓罪,判处有期徒刑六年(扣除已执行的两年,从2009年12月19日至2013年12月18日)。

  宋亚宏、关健随后上诉,2012年3月,齐齐哈尔市中级人民法院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关健是母亲收养来的孩子,外甥刘铮(化名)说,姥姥因为没有儿子,从小溺爱舅舅关健。他从小不听话,初中毕业后,和社会小混混在一起,“爱喝酒,不吃饭都要喝酒,而且什么都不会做”。

  关健的母亲走后,为了照顾他,姐姐关丽娟让他在自己的诊所里帮忙,儿子刘铮接手诊所后,每个月给他开两千块钱工资,“每天就搞下卫生,早上来一下,下午来一下,待的时间不超过两个小时”。

  2017年农历五月初五,关健在家里割腕自杀了。

  刘铮痛惜地说,王起德被抓后,舅舅担心民事赔偿过高,“和老婆假离婚了,后来他老婆真走了”,之后他每天精神恍惚,但没想到,他竟然会割腕自杀。

  1969年出生的宋亚宏,1999年犯流氓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两年;2005年犯故意伤害罪,判有期徒刑三年;2008年犯故意伤害罪,判有期徒刑一年。2009年12月,因为周恩义的案子,宋亚宏再次被刑事拘留,直到2013年12月出狱。

  5月22日,宋亚宏在电话中跟记者约定次日见面,但第二天,他的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范玉珍说,宋亚宏和关健的民事赔偿金,她至今没有拿到(除1999年判决后,法院执行的两万元)。

  案中案

  就在王起德落网的几个月前,范玉珍和丈夫还去过山东,他们在马路上一个个问,但没有人认识王起德。

  事实上,王起德已不叫王起德,他改了名换了姓,叫“张春利”。

  2009年12月18日,龙江县公安局刑警队民警在山东临邑县临邑镇田家村田盛昌家抓获王起德。他的户籍姓名显示为张春利,出生日期1971年7月17日。

  王起德供认花3000元钱在山东省临邑县孟寺镇武家村购买的户口。

  相关案件材料显示,孟寺镇武家村原村书记李刚(化名)称,1994年到2002年,他任村书记。1995年收小麦的季节,王起德跟儿子一起来到他家,在他家住了一个晚上,随后就离开了。

  李刚说,王起德是儿子李顺(化名)在淄博市打工时认识的,他自称叫张利,别名张春利,东北人。

  1996年收小麦的时候,王起德又来了,他跟李刚说,想把户口转到他家里,说东北太冷了,不想在东北呆了。王起德第一次跟他说时,李刚没有同意,之后王起德又跟他说了三个晚上,李刚就同意了。

  李刚找孟寺镇派出所户籍民警王奇(化名)开了一张准予迁入的信函,之后把信函交给了王起德。

编辑:钟梦哲

相关热词搜索: 枪杀 换姓隐匿 案中案

上一篇:中国好员工:着火后为保客户资料抱电脑主机下11楼 下一篇:今年工资咋涨?多地发布2018年企业工资指导线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