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应战美国贸易战中国跟500亿 同等力度、同日开征关税

综合新闻 新华社 2018-06-17 06:25:24
[摘要]其中对农产品、汽车、水产品等545项约340亿美元商品自2018年7月6日起实施加征关税 6月15日,美国政府发布了加征关税的商品清单,将对从中国进口的约500亿美元商品加征25%的关税,其中对约340亿美元商品自2018年7月6日起实施加征关税措施,同时对约16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开始征求公众意见。

f78e733e7618c5e1c698bb9914c98d8e.jpg

  美国

  对从中国进口的约500亿美元商品加征25%的关税

  其中对约340亿美元商品自2018年7月6日起实施加征关税措施

  同时对约16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开始征求公众意见

  中国

  对原产于美国的659项约500亿美元进口商品加征25%的关税

  其中对农产品、汽车、水产品等545项约340亿美元商品自2018年7月6日起实施加征关税

  对其余商品加征关税的实施时间另行公告

  反击来了!6月16日凌晨,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发布公告决定,对原产于美国的500亿美元进口商品加征关税。

  6月15日,美国政府发布了加征关税的商品清单,将对从中国进口的约500亿美元商品加征25%的关税,其中对约340亿美元商品自2018年7月6日起实施加征关税措施,同时对约16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开始征求公众意见。美方这一措施违反了世界贸易组织相关规则,有悖于中美双方经贸磋商已达成的共识,严重侵犯我方合法权益,损害我国国家和人民的利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口关税条例》等法律法规和国际法基本原则,经国务院批准,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发布公告决定,对原产于美国的659项约500亿美元进口商品加征25%的关税,其中对农产品、汽车、水产品等545项约340亿美元商品自2018年7月6日起实施加征关税,对其余商品加征关税的实施时间另行公告。

  545项2018年7月6日起加征关税的商品中,农产品、水产品较多,汽车类有28项。

  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办公室有关负责人16日表示,美方做法违反了世界贸易组织相关规则,有悖于中美双方经贸磋商已达成的共识,严重侵犯我方合法权益,损害我国国家和人民利益,中方坚决反对。

  美方对我上千种、金额约500亿美元的商品加征25%关税,将实质性改变这些商品的对美贸易条件,影响这些商品的生产企业和贸易企业及其上下游关联企业的生产和经营。为此,中方决定对美国同等金额进口商品实施同等程度的征税,捍卫自身合法权益。

  中方注意到,美方发表声明称,如果中国采取报复性措施,美国将继续追加额外关税。对此,中国将保留采取相应措施的权利。

  >>新华时评

  对付好战者,最好的办法就是以战止战

  抛弃中美双方共识,美国于15日对华抛出500亿美元征税清单。这种贸易保护主义大棒美国近期抡向不少国家,大有重燃贸易战火之势。美国挑起贸易战的行为,失信于人,输了世界,这种以邻为壑的不义行为,理应遭到全世界的联合抵制。

  从3月23日美国公布对华“301”调查结果到现在,美国不止一次举起对中国加征关税的大棒。考虑到中美经贸关系大局及贸易战的外溢效应,中方一直采取克制态度,但美方无理取闹、步步紧逼让我们充分意识到,对付好战者,最好的办法就是强硬反击、以战止战,将贸易战挑起者打痛,才能让其停止无理行为。

  美国燃起贸易战火并非只针对中国。一旦面对真正利益,曾经的盟友和合作伙伴随时可能变成其竞争者。无论是退出关于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还是执意退出伊朗核协议,无论是宣布对欧盟、加拿大、墨西哥等国钢铝产品征税,还是拒绝承认G7峰会联合公报,美国的逻辑只有一个:只要符合“美国优先”战略,只要有利于美国在世界上的霸权地位,可以跟任何人翻脸。

  但美方应该记住:国与国之间的交往不同于跟企业做生意,不是一次性买卖,用对付企业的办法对付国家,最后必将落得四面楚歌,陷于孤立。

  贸易,有人将其视作促进繁荣和进步的营养品,有人却以此为攻击的武器。在贸易保护主义阴云笼罩下,每个国家都可能成为美国进攻的靶子。美发起贸易战,对全世界自由贸易、经济全球化、多边贸易体制和全球产业链都极具破坏力,其他国家也会不可避免地成为其贸易保护主义的牺牲品。妥协、退让、求和最终只会让好战者有恃无恐,得寸进尺。中国必须与各国一道共同抵制,避免让整个世界再为美国单边主义错误行径买单,防止让世界贸易秩序退到丛林法则。

  当今时代,发动贸易战是一种过时、落后、低效的行为,不符合全球利益。各国唯有携起手来,共同抵制美国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行径,粉碎其阻碍经济全球化车轮前进的幻想,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的权威,才能驱散贸易保护主义乌云,让自由贸易的阳光真正普照世界。 本组稿件据新华社

编辑:王彬

相关热词搜索: 征关税 美国 贸易战

上一篇:严重违法失信者限乘火车飞机!每月首个工作日公示名单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