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中国的开水厉害得不得了,意大利留学生小哥毕业致辞火了

要闻 澎湃新闻 作者:臧鸣 2018-06-17 08:20:02
[摘要]凭借着“中国的开水厉害得不得了”的毕业演讲,华东师范大学2018硕士毕业生留学生、意大利小伙儿王小龙登上微博热搜榜。

\

图片来自上游新闻

凭借着“中国的开水厉害得不得了”的毕业演讲,华东师范大学2018硕士毕业生留学生、意大利小伙儿王小龙登上微博热搜榜。

6月14日上午,在华东师范大学2018毕业典礼上,华东师范大学2018硕士毕业生留学生代表王小龙的毕业演讲在网上火了。“难以置信,我的毕业演讲在网上‘火了’,‘火了’是什么意思,我也是这几天才知道。”6月15日,当澎湃新闻记者告知王小龙他在网上火了,他自己也非常惊讶。王小龙说,他自认是个幽默的人,势将让生活充满趣味。

“中国的开水厉害得不得了”

在毕业演讲时,王小龙用了“大家 Good morning. (早上好!)”跟在场观众打招呼,中西结合的打招呼方式,立刻引来台下一阵欢笑。

演讲中,他首先将他最热情的问候献给他从意大利远道而来参加他毕业典礼的父母,随后,他用了句上海话——“伊拉来做撒?(他们来干嘛?)”打趣,更是让全场欢乐起来。

演讲中,他表示,发现中国的开水厉害得不得了。“在中国,不管我身体有任何不舒服,中国同学为我推荐:喝多点开水。发烧了?喝开水!胃痛?喝开水!压力大?也喝开水!我现在才发现中国的开水厉害得不得了!”

此外,他还表示,去开始一段新的冒险,为一个目标去拼搏,永远不会太晚。

“白开水”体现一种中国文化

王小龙在演讲时一口流利的中文,甚至加上了地道的上海话,让大家不禁惊叹这个意大利人能讲这么棒的中文,王小龙回忆道,“5年前,我在北京上了汉语课,那时候,我中文水平真的很差,而伴随着时间推移,确实是进步了不少,能用中文做毕业演讲,能使用中文接受澎湃新闻的采访。”

其实,除了中文,王小龙还掌握多种语言。王小龙在高中时,学了英语、法语和西班牙语,高中阶段,他还去了奥地利,学习了德语,加上母语意大利语,他掌握了5种语言。

“高中以后,我发现我有能力掌握其他的语言。那时候,有3种语言‘火了’,它们是阿拉伯语、俄语和汉语。文化和语言总是密不可分的,那时候,我还不太了解中国文化。我开始学习中学,是在意大利米兰大学,我的老师是意大利人。最初,我一个中文词语都听不懂,完全不懂中文。语言和文化是连接的,因此我想,去中国看看中国文化,找找原因为何我学不好中文。”带着对中国文化和语言的好奇,这位20多岁的意大利年轻小伙儿来到中国,开启了人生的一段新旅程。

王小龙回忆道,最早准备毕业演讲时,虽然有些想法,但当时还没确定具体演讲的内容,“毕业典礼总是比较正式的。我认为,如果做个事情,就一定要做好,在毕业演讲中,我要鼓励我的同学,但同时也要给他们一个热闹的、有意思的演讲。至于‘白开水’这个玩笑,其实,中国‘白开水’体现的是一种中国文化,这么多的境况是喝‘白开水’的,很有意思。这个有乐趣的玩笑来自于我的同学,没想到,这竟然也令在场的同学和网友感觉开心,这些天,我收到大家短信,真的很意外。”

“火了”是什么意思?

王小龙笑着说,“特别搞笑,我6月14日演讲,在6月14日晚上,先是有个朋友告诉我,有个很有名的视频在网上,那就是我在毕业演讲,然后,越来越多的中国朋友,甚至有外国朋友都发短信给我,他们都纷纷告诉我,‘你火了’,‘你火了’……之前,我完全不知道‘火了’是什么意思。我将此事告诉我父母后,他们也觉得有意思,特地让我翻译微博上的评论给他们听,但评论多到我来不及翻译。毕业演讲视频受众这么大,大到差不多跟意大利人口数量相等,我真的十分荣幸,特别感激大家。”

6月15日晚上,王小龙带着其父母来到北京,更令他不可思议的是,在北京,有3个中国朋友认出了他,并提出要跟他合影的请求,“难以置信,我真的想不出其他的词来说了。”王小龙笑了。

“我是个有趣的人,这些年,我时常开玩笑,但有时候,有可能因为意大利和中国文化不同,或是我普通话发音不够标准,我的笑话中国朋友会没听懂。”王小龙说,“在意大利,我们不用微博,我也没微博帐号,因此在微博上成为‘网红’,特别有意思。我有QQ和微信,我朋友让我尽快开个微博。”6月15日,在朋友的帮助下,王小龙的微博账号开通,“我没想到,开了微博后,粉丝越来越多。”

“来到中国,我发现这个地方太好了,中国人对我都特别友好,我在这儿很开心,这儿的机会比欧洲多。每天日新月异的发展,都令人振奋。我去过加拿大温哥华。但我发现,比起西方,我更向往东方。我拿了‘孔子学院奖学金’等奖学金来中国留学,如今,我毕业了,不曾料到,我‘火了’。”王小龙说。

说服父母亲眼来看看中国的飞速发展

“我妈妈来过中国,我爸爸去过很多地方,但他之前从未来过中国。我妈妈来过上海、北京和香港,她特别喜欢这些地方。我和我妈妈都对我爸爸讲,要来中国,要用他自己的眼睛来看中国,才明白中国是个什么样子的地方。”在王小龙及其母亲的坚持下,终于,王小龙父母决定一同从意大利赶来上海,参加儿子的毕业典礼。

王小龙的坚持,给他的父亲带来了惊喜,“令我爸爸印象深刻的是北京,特别是长城。长城对我们欧洲人来讲,简直是个难以置信的奇迹。我父母在中国仅有8天,我带他们去北京,是因为北京是中国的首都,代表着中国历史。对我而言,中国不同地方有着不同的历史,经济、文化也各有特点。接着,我还会带他们去看看西安的兵马俑,我们欧洲人都向往着能去看兵马俑。”

去哈尔滨要喝“白开水”

“我去过很多地方,我在意大利有个我自己的旅行博客。在中国,由于我的意大利朋友信任我,他们也会让我带领他们游玩中国,我已去过云南大理、丽江,江西瑞金,广西北海、桂林,湖南张家界,重庆,福建厦门,浙江杭州、江苏苏州,陕西西安,山西大同,河南,香港,澳门……”王小龙打趣道,“还没去过黑龙江哈尔滨,那儿太冷,要喝‘白开水’。”王小龙还说,中国的张家界是世界上最漂亮的地方。

“我很开心,我父母来到中国,他们明白了,中国是什么样子的。”未来,王小龙将留在中国生活和发展,他说,“我父母已经知道我不大可能回到意大利,他们因此而悲伤,但他们不遗憾,因为我们有很多方式联系,微信、Skype、FaceTime,中国在发展,机会很多,他们来到中国就发现这点,这不仅仅停留在话题上,而是真切的发生在我们身边,对我在中国发展,他们比之前更感开心。下一步,我和我意大利华裔女朋友在准备一个项目,有关于共同促进中国的大学国际化发展的。”

编辑:王彬

相关热词搜索: 开水 厉害 留学生

上一篇:这支神奇冰岛队里都是邻居 扑出梅西点球的门将还是导演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