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世界杯版权争夺背后 视频网站如何上演三国杀?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程 李王艳 2018-06-18 07:10:59
[摘要]曾经的世界杯,只是球迷们的狂欢。而今年的世界杯,则因为社交媒体的加持,以及移动端驱动力强劲,各种伪球迷、泛球迷也开始空前地、广泛地参与进来。在这背后,不仅仅是人们看球的狂欢,更是视频网站上演“三国杀”的全营销之战。

  切入电商或自制内容

  视频巨头谋求差异化竞争

  优酷此次购买世界杯版权,是其差异化运营的直接表现。杨伟东称以此次购买世界杯直播权为“信号”,优酷将更加积极地介入体育内容市场,让市场看到优酷进入体育内容领域的决心。

  据悉,优酷和天猫、淘宝、支付宝、饿了么、盒马等阿里生态内的其他业务,摸索出了具有阿里特色的“内容+电商”新模式。整个阿里生态,围绕世界杯直播的花式玩法,都有围绕优酷来做世界杯的活动。

  “背靠阿里这棵大树,优酷是在寻找电商和内容之间的契合点。”易观分析师马世聪对华商报记者分析说,优酷赖以阿里大文娱,主要优势也在于,在上游入口完善情况下针对中下游对IP的协同推广,背靠电商、UC等的流量入口,能够为IP的推广带来高曝光率,且衍生变现环节充分打通。

  马世聪进而分析说,相比之下,爱奇艺的差异化则主要通过自制内容实现。而腾讯泛娱乐,在泛娱乐市场中是少有的影音文漫游全产业链布局的企业之一,同时各领域都具备一定的深度,在内容规模、自制能力、用户付费等维度上均有良好的成效。比如在自制内容领域,腾讯视频成立了独立的企鹅影视公司,企鹅影视旗下近十个工作室,都以为腾讯视频提供自制、原创剧集为主要任务。

  “各家都在通过背靠资源积累,实现差异化竞争壁垒打造,开辟更多业务搭建起多元化的商业模式,形成庞大的业务护城河。”马世聪认为。

  视频业渐成“三驾马车”竞争

  成本高企“烧钱”仍在继续

  也就是说,视频行业正在逐渐进入寡头对决时代。爱奇艺、腾讯和优酷这三家覆盖人数排名前三,而从公开的会员数来看,三家数据也比较接近。据4月份举行的爱奇艺分析师电话会议披露,截至今年3月31日,爱奇艺付费会员规模达6130万。2018年2月底,腾讯视频公布的数据显示,其付费会员数增至6259万。优酷总裁杨伟东在2016年12月发布的内部信中称,其付费会员数量达到3000万,数据相对较早,此后多个场合,优酷并未公布具体会员数。

  不过,不断提高的成本是三家都需要面对的。“现在国内网络视频市场同质化内容偏多。”网剧制作合伙人赵乐告诉华商报记者,而且在采购过程中,各家有可能会形成竞价,内容成本自然就提高了。

  值得注意的是,在视频网站的成本构成中,内容采购的巨额开销占了绝大部分比例。财报显示,爱奇艺的内容成本从2016年的75.41亿元增长至2017年的126.16亿元;腾讯财报显示,去年内容成本达281.77亿元。

  由于掌握了市场中更多话语权,视频业巨头们的生意越做越大,但营收的快速增长暂时还难扭转烧钱现状。爱奇艺赴美上市后的第一份财报显示,今年一季度爱奇艺总收入为49亿元人民币(7.78亿美金),同比增长57%。净亏损为3.96亿元人民币(6310万美金),大幅低于去年同期的11亿元人民币。阿里巴巴2018Q1财报显示,包括优酷、大麦、UC、音乐和文学等在内的娱乐业务亏损为33.88亿元。腾讯方面,腾讯总裁刘炽平在腾讯2017年第二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曾表示,在线视频业务的净亏损正在扩大。

编辑:王彬

相关热词搜索: 视频 网站 内容

上一篇:违章坐运货索道吊篮下山 安康一工地4名施工人员坠亡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