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世界杯版权争夺背后 视频网站如何上演三国杀?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程 李王艳 2018-06-18 07:10:59
[摘要]曾经的世界杯,只是球迷们的狂欢。而今年的世界杯,则因为社交媒体的加持,以及移动端驱动力强劲,各种伪球迷、泛球迷也开始空前地、广泛地参与进来。在这背后,不仅仅是人们看球的狂欢,更是视频网站上演“三国杀”的全营销之战。

  有效付费会员突破1亿

  付费收入逐渐赶上卖广告

  “不开通会员只能看12集,开通VIP可以完整收看24集。”看着某新上线热播网剧的付费说明,犹豫再三的市民小张最终还是扫了支付二维码,花19.8元/月开通会员。追热播剧是她的一大爱好,电视已不能满足“胃口”。所以每当有热门新剧在各视频网站上线,她常会忍不住付费抢鲜观看。算上这次,已是她在第三家视频网站上充值(或续费)成为会员。

  她还在另一视频平台上追一部在卫视跟播的剧集,“如果是会员的话,24点就可以更新两集,否则只能再隔一天以后才能看。”小张告诉记者,去年至今,在网上追剧她已经花了100多元,“大部分剧每周更新一次,快的一个月可以完结,慢的则需要两到三个月。”

  小张只是各视频网站上亿人次付费会员之一。据艺恩网统计,近两年来,国内视频会员市场呈现爆发式增长趋势。截至2016年12月,有效付费用户规模已突破7500万,增速241%,是美国市场的9倍,成为北美、欧洲之后全球第三大视频付费市场,预计2017全年中国视频付费用户超过1亿。

  独立互联网评论人士洪波介绍,随着视频付费时代的到来,视频网站的付费模式在实践过程中也在不断演进和细分:一是内容更新时会员看全集,这些内容题材新颖、剧情紧凑、比较容易吸引年轻的会员用户;二是更新时会员抢先看,这种模式下,会员与非会员都需要等待剧集更新,但会员拥有抢先观看权利,不少台网联动比较青睐;三是锁定会员独享,即更新时会员抢先看,收官后视频网站依然会锁定会员用户独享。最后这种形式,也已基本成为视频网站付费内容的常见模式。

  各视频平台花大力气培养用户付费习惯,目前已取得不小成效。长期以来,视频网站的主要营收来自于广告,但现在正发生悄然变化。有数据显示,2017年四季度,腾讯视频付费会员收入同比增长149%至22亿元,广告收入同比增长68%至27亿元。爱奇艺2017年广告收入同比增长44.41%达到81.59亿元,会员收入同比增长73.74%达到65.360亿元。不难看出,视频业巨头的会员付费收入正在逐渐赶上传统广告营收。

  前瞻产业研究院认为,从网络视频细分市场看,广告营销收入仍是网络视频行业收入的主要来源,2017年网络视频行业广告收入达462.82亿元,占行业总收入的46.8%。不过,用户付费意愿也在逐年提升,去年网络视频行业用户付费收入达236.17亿元,收入占比从2012年的4.4%上升至2017年的24.8%。继广告之后,网络视频行业正成功探索出用户付费这一商业模式。

  视频成泛娱乐渠道布局核心

  内容和平台融合发展是趋势

  中信建投投资顾问孙佳欣说:“目前视频行业仍处在烧钱状态,正是因为BAT这样级别的互联网巨头在背后撑腰,否则普通网站很难应对这么高的成本压力。”他认为,版权的保护和网络视频正版化的维系,同样也是视频行业的重心。从平台投入巨资采购和制作内容看,只有通过监管和法规手段尽可能降低盗版对企业造成的损失,网络视频行业才能有更大发展空间。

  洪波表示,随着视频付费时代的到来,视频行业的竞争也从曾经的跑马圈地进入集团式阵地战。在视频行业竞争的下半场,各家视频网站也将根据自身特色,提出致力全产业链融合的战略,促进内容与产业链上下游打通关系,从而实现共生共赢。

  马世聪也认为,视频成泛娱乐渠道布局核心,内容和平台融合发展是趋势。尤其阿里巴巴及腾讯两大集团目前已经形成涵盖文学、动漫、影视、音乐、游戏等娱乐领域的布局,围绕IP全产业链的开发模式已基本成型,细分领域的扩张已经进入尾声,基本形成了差异化的泛娱乐布局。泛娱乐布局将会增强视频平台在用户触达、内容生态构建、货币化等方面的能力,下一阶段的工作重点在如何将内容与平台更紧密的融合。

  在盈利方式方面,通过逐渐成熟的广告营销与强劲增长的用户付费双管齐下,以及这两种营收方式的平衡发展,头部网络视频企业有望实现盈利突破。易观预计,到2020年,中国网络视频付费市场规模将达到646.8亿元,中国网络视频广告市场规模将达到863亿元。 华商报记者 李程 李王艳

  编后:

  版权火了。无论是新兴视频网站,还是老牌视频网站,几乎所有的中国视频网站都加入到网络版权争夺中。视频网站的战况可谓愈演愈烈,互联网视频大佬们越来越意识到“内容”才是“王道”,从购买版权到自制内容,纷纷积极布局内容战略,以期在“内容为王”的时代,抢占一片天地。在版权争夺的背后,考验的不仅是视频网站的盈利模式选择,更是实现商业价值的执行力。

编辑:王彬

相关热词搜索: 视频 网站 内容

上一篇:违章坐运货索道吊篮下山 安康一工地4名施工人员坠亡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