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明德门遗址保护工程启动 将1∶1异地重现五门道城门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8-06-19 06:24:25 编辑:王玮玮 作者:马虎振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6月18日,唐长安城明德门遗址保护工程在蒙蒙细雨中正式启动。明德门遗址保护展示区将成为继大雁塔、小雁塔、大明宫遗址之后,西安又一展示唐长安城遗址的重要地标。

中国历史上首座五门道城门

堪称隋唐两朝的“国门”

明德门始建于隋开皇二年(公元582年),唐永徽五年(公元654年)重建,是隋唐京师长安城的正南门。与皇城朱雀门、宫城承天门,构成长安城南北中轴线。隋朝初创时,杰出的建筑家宇文恺在建筑形制上已对此门采取了罕见的五门道设计,而其余八座城门都是三个门道。它是中国历史上首座五门道城门,开创了中国古代都城城门建制的最高制度,与丹凤门一样是“天子五门道”的重要代表,是名副其实的“隋唐第一门”,堪称隋唐两朝的“国门”。

1972至1973年,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陕西第一工作队对唐长安城明德门遗址进行了发掘,发现城门墩台平面呈长方形,共五个门道,门墩东西长55.5米,南北宽17.5米。五个门道中,只有东西两端的两个门道有车辙,应为车马出入通行,其次二门为出入行人通行。至于当中的一门,从雕刻精致的残石门槛来看,可能是专供皇帝每年南郊“郊祀”和其他出行时通行。

据专家介绍,作为“国门”的明德门,在唐代上演着皇帝“迎送使节”、“举行国礼”、“南郊郊祀”的盛大场面。每逢登基,或冬至、正月上辛与孟夏之时,皇帝都要沐浴斋戒,亲率百官从长安城北的宫殿,一路浩浩荡荡沿着朱雀大街南出明德门,在明德门外的圜丘坛(即西安天坛遗址公园)进行祭天活动。此外,明德门在唐朝还是民间为禳除灾害经常举行大规模祭祀的重要场所。

依照国家文物局将明德门遗址区域作为城市文化公园建设的要求,西安市委、市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对遗址周边城中村改造、市政道路建设进行统筹部署,将遗址周边30亩土地性质调整为文物保护用地,并将此项目列为2018年西安市重点城市建设与文物保护项目。

相关热词搜索: 明德门 保护 启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