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明德门遗址保护工程启动 将1∶1异地重现五门道城门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8-06-19 06:24:25 编辑:王玮玮 作者:马虎振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将疏通唐城墙遗址公园

展示城防体系

根据规划,保护工程将以明德门遗址保护展示区为核心,依托隋唐长安城历史格局形成城市开放空间。向北重点构架隋大兴唐长安城的中轴线;向南以写意山水的画卷,传达走出城门的空间意象以及古人象天法地的自然山水观;东西疏通唐城墙遗址公园,展示城门、城墙、城壕三位一体的城防体系。

遗址本体展示设计结合明德门遗址及相关环境,包括明德门城门、城墙、城壕、朱雀大街、御沟、坊墙及路沟等,从整体上考虑明德门遗址区环境营造,凸显其作为隋唐长安城中轴线之正南门的地位和作用。

此次遗址保护工程将对明德门城门墩台本体采取原址覆土覆盖保护,城台形制标识、城门异地立面标识展示方式,局部可视性较强的遗迹部位采取室外玻璃覆罩并模拟展示方式。地面标识明德门五个门道,门址东侧设置明德门遗址保护展示厅,展示明德门数字化复原研究成果及门址演变历程。

什么叫“城门异地立面标识展示”?据专家介绍,就是离开原址位置,在附近搭建模型,从视觉上重现原来的建筑结构,这是一种保护性展示方法。对明德门的展示,将根据考古资料,参照门墩尺寸按照1∶1的比例,采用现代钢结构,重现唐代明德门的大致模样。

相关热词搜索: 明德门 保护 启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