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老人宁住小黑屋不去安置房:干农活往返得走20公里山路

要闻 澎湃新闻 2018-06-19 09:48:34
[摘要]耗费大量国家扶贫资金建设的异地扶贫搬迁安置房虽已基本建成,却因无法解决部分村民就业、生产及生活保障等问题,导致安置房“无人居住”、“大量空置”,且陆续出现漏水等质量问题。

2018年是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决定的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要求脱贫攻坚工作一方面要“实”,“数字指标”不得有半点虚假、糊弄,不能好高骛远、劳民伤财,要让群众认可和满意;另一方面要注重“产业造血”防止返贫。

近日,澎湃新闻记者调查走访国家级贫困县—— 四川达州市宣汉县部分行政村,发现问题不少:耗费大量国家扶贫资金建设的异地扶贫搬迁安置房虽已基本建成,却因无法解决部分村民就业、生产及生活保障等问题,导致安置房“无人居住”、“大量空置”,且陆续出现漏水等质量问题;村委会对精准扶贫、易地搬迁名额评定时,涉嫌标准不一和数字造假;因灾、因病、因学返贫情况时有发生,部分群众产生不满情绪。

老人宁住小黑屋不去安置房:干农活回去得走10公里

冒尖村一村民房屋已经垮塌,但仍未获得易地搬迁名额。

国家级贫困县四川达州市宣汉县毛坝镇冒尖村,黎洪森老人的木板房已经建了近70年。走进黎家,可见四壁全是粘上的黑柴灰,柱头和木板已经腐朽,摇摇欲坠,有老鼠从房梁上掉下来,追着满地跑。按黎洪森的说法,风雨一来,连躲的地方都没有。

70岁的黎洪森去年被当地纳入易地扶贫搬迁户,村里新建了集中安置房,看上去干净整洁、水电齐全,等着他入住,可黎洪森不愿意,宁可住在黑黢黢的老木屋里。为啥?黎有点无奈:自去年集中安置点竣工后,他本想早些时间离开老宅搬进新房。但安置点周边土地已有归属,离老宅较远的他为了生存,只好白天早起回老宅种地,晚上回安置点睡觉,来回步行山路要耗时4.5小时,单程10公里。

5月7日,澎湃新闻记者实地探访毛坝镇冒尖村、天坪村发现,像黎洪森老人这样的遭遇,并非孤例。去年底竣工的冒尖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共建有新房29幢,但入住村民仅6户;天坪村集中安置点,20栋水电安装齐全的新房同样全部完工,搬迁入住者只有3户。多位村民称,入住安置点后生活无法保障,久之还是得返回原住处种地,安置房大量空置。

针对该村安置点大量空置、搬迁户面临生存压力的尴尬,6月15日,宣汉县毛坝镇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还要想更多办法来解决老百姓入住后的生存发展问题。该县易地扶贫搬迁专职机构以工代赈办公室工作人员称,今后,县里将对搬迁后的迁入农户协调土地、生产发展等方面做更严格的要求。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小黑屋 安置房 农活

上一篇:台湾1个月内发生3起分尸案:射箭教练求欢遭拒行凶 下一篇:年轻女子凌晨遭杀害后抛尸河道 嫌疑男子投案自首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