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老人宁住小黑屋不去安置房:干农活往返得走20公里山路

要闻 澎湃新闻 2018-06-19 09:48:34
[摘要]耗费大量国家扶贫资金建设的异地扶贫搬迁安置房虽已基本建成,却因无法解决部分村民就业、生产及生活保障等问题,导致安置房“无人居住”、“大量空置”,且陆续出现漏水等质量问题。

老人宁住小黑屋不去安置房:干农活回去得走10公里

大多易地扶贫搬迁户只有收到相关部门通知的时候才入住安置点,通常是住几天又离开。

空置的扶贫搬迁房:老人种地往返20公里山路

冒尖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修建在村委会旁的平缓山坡上。

一条红色宣传横幅显示,该安置点已于2017年底竣工。安置房共29幢,统一采用白墙、红瓦、方正样式建筑,并配有100余米的铁护栏。冒尖村村民戏称此处为“富人区”。

安置点房屋建设费用来自哪里?冒尖村村主任何全举介绍,宣汉县异地搬迁补助标准为国家补助每人2.5万元,村民每人需承担宅基地费3000元,但每户最多不超一万元。按照平均每户4人计算,冒尖村安置点成本逾300万元。

距安置点最远的为冒尖村五社、八社,有10余公里路程,山势险峻。村民们分散居住的木质、土坯结构房,因年久失修,已出现墙面开裂、漏雨等现象。在冒尖村八社,有两栋木头房子已经垮塌,没人敢住。

已经竣工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房到底有多少村民居住?5月7日,澎湃新闻记者现场清点统计,29幢房子仅有6户居住。“住老房怕塌,住新房怕饿。”冒尖村陈红等多名被纳入易地搬迁名额的村民向澎湃新闻道出了实情。原来,他们于2017年底房屋竣工后搬来入住了一段时间,后来,大家发现安置点无地可种,无事可做,生活没了来源。为了生活,陈红等搬迁户不得不重返10公里外的老宅居住,因为那里有他们种了多年的田地。陈红说,入住安置点期间,他们不得不在安置点和自家田地之间来回跑,白天回老宅附近种地,晚上回安置点睡觉,来回依靠步行,往返至少20公里。

澎湃新闻随村民谯法讯从冒尖村五社最高处的村民耕地,快步行至安置点,单程用了2.5小时,其间,需翻过两座山坳,过一段河滩,再沿盘山路徒步约8公里。

安置点的选择饱受村民质疑。谯法讯等多名村民称,当初安置点选址没有因地制宜,也没有经过多数村民同意。

扶贫搬迁安置点选址前是否考虑过村民的实际状况呢?毛坝镇政府相关工作人员回应澎湃新闻称,毛坝镇共有312户村民被纳入异地搬迁户,分散在10个行政村。易地扶贫搬迁的集中安置房,是按县里有关文件指示选址修建的。

澎湃新闻在宣汉县官网找到了这份《宣汉县人民政府关于宣汉县“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的实施意见(宣府发〔2017〕1号)》,文件中提及,依托交通、饮水、就医、就学及生产方便的中心村庄,引导生存条件恶劣地区的搬迁对象就近集中安置。

针对村民上述质疑,6月14日,冒尖村村主任何全举回应称,集中安置点是由村委会负责选址,经过村民一致同意的,且做了调研。但他同时表示,现在无法提供调研材料。对于村民提出的生存、生产问题,何全举承认安置点周边土地属于原住村民,不方便进行分配。搬迁来的村民,暂时还需前往原居住地附近种地。

冒尖村易地扶贫搬迁出现上述尴尬局面,其他行政村又如何呢?毛坝镇天坪村与冒尖村接壤,宣汉县官网信息显示,该村首批享受易地搬迁政策的有28户、117名贫困群众。澎湃新闻实地走访天坪村集中安置点发现,修建的20栋安置房已全部完工,但仅仅入住了3户。

天坪村村民吴升久是村里最早一批搬进集中安置点的住户。吴升久介绍,最初,他还动员村里其他纳入名额的贫困户搬进安置房,集中居住。然而住了不到一周时间,他却开始犯愁了,离家5公里的地、果树和蜜蜂,需要每天打理,他也不得不每天来回在老宅和安置点之间奔跑。“大多数时间都耗在路上了”。这以后,他成了第一个率先搬出安置房的搬迁户。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小黑屋 安置房 农活

上一篇:台湾1个月内发生3起分尸案:射箭教练求欢遭拒行凶 下一篇:年轻女子凌晨遭杀害后抛尸河道 嫌疑男子投案自首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