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老人宁住小黑屋不去安置房:干农活往返得走20公里山路

要闻 澎湃新闻 2018-06-19 09:48:34
[摘要]耗费大量国家扶贫资金建设的异地扶贫搬迁安置房虽已基本建成,却因无法解决部分村民就业、生产及生活保障等问题,导致安置房“无人居住”、“大量空置”,且陆续出现漏水等质量问题。

老人宁住小黑屋不去安置房:干农活回去得走10公里

竣工不到五个月的安置新房已经出现墙皮掉落、漏水等质量问题。

漏水的安置房:交房不到半年就出现质量问题

有村民提供给澎湃新闻记者的一段录音中,村主任何全举回应在外务工村民的质疑称,“全村易地搬迁户都已搬迁入住新房,没有人不愿意去住的”。而面对目前安置点的“空房”现状,他向澎湃新闻记者解释,因为有人上山干活了,有的陪孩子读书去镇上了,星期天就会回家。

事实上,澎湃新闻记者调查发现,已经竣工的29幢房屋中至少有一半无明显装修迹象。即使已装修的部分房屋里,也仅是挂有毛巾,床板上铺有稻草,未见床垫等用品。明显无人居住。

已入住安置房的村民告诉澎湃新闻,他们原本就住在村委会附近,有自己的土地。这个位置是全村较为平缓的区域,也是田地最富足的区域。被纳入易地搬迁名额后,他们第一时间就住进来了,无论生活还是生产,可以照旧进行。

但对于较远处的村民来说,除了不方便生活、生产外,新竣工不久的安置房已出现质量问题。冒尖村二社村民阳某告诉澎湃新闻,今年初交房后,他至少在两幢房间内发现了房顶漏水问题。阳某称,其中一户漏水房房主,搬进安置点后,他在山上的危房被强制拆除,但是安置点新房却因漏水无法居住,至今未能得到解决。

有村民称,安置点除有上述尴尬局面外,村干部还教他们如何应对上级部门检查。

长年在外务工的村民黎开文说,在上级部门前来现场检查安置点入住情况时,村委会会提前通知村民入住,黎的父母接到通知后则简单收拾下铺盖,去安置房住上几天,然后回到老宅。从今年一月以来,黎的父母已如此折腾了三四次。

黎开文记得,他有次回家看见父亲拿出眼镜,在电灯下仔细翻阅一写满字的本子。询问后得知,村委干部给黎的父亲打招呼说,上级部门电话抽查时,要他按照拟定的稿子念。在白天,有人会给短暂入住的老人发几张报纸,让他们在新房门口拿着看。而检查一过,这些老人又回到原来的住处。

扶贫搬迁工作,村里抓得紧,上面也催得紧。澎湃新闻获取的一份2017年毛坝镇党政办公室关于强力推进易地扶贫搬迁文件提到,对搬迁工作“实行‘一月一督查、一月一通报一排名’制度,对排名倒数第一的村进行处罚,倒逼村社干部重视,推动工作落实”。

澎湃新闻采访了解得知,因“入住成本太高”,冒尖村异地搬迁名额出现了被放弃案例:村民姚某放弃了家里6个扶贫搬迁名额共计15万元补贴。他表示,宁可住在危房里,至少有土地可以耕种。

对村民所称的应付上级部门检查事宜,冒尖村村主任何全举称,村委会未强制村民入住安置房,同时否认了应付检查说法。

毛坝镇政府工作人员介绍,各村安置点建设都是承包给相关开发商,最后由县、镇等工作人员现场核验,当时验房时是达标的,后续问题出现,属于正常现象。

6月15日,宣汉县易地扶贫搬迁专职机构以工代赈办公室工作人员向澎湃新闻表示,除了选址条件要求,县里文件对搬迁后为迁入农户协调土地、发展生产做了要求。经查证,冒尖村已经引进了清脆李种植项目,但该工作人员称,农业项目有投资大、周期长、见效慢等问题。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小黑屋 安置房 农活

上一篇:台湾1个月内发生3起分尸案:射箭教练求欢遭拒行凶 下一篇:年轻女子凌晨遭杀害后抛尸河道 嫌疑男子投案自首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