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北站至咸阳机场城际铁路预计年底试运行 运营时间为27分钟

要闻 陕西传媒网 作者:石喻涵 2018-06-19 13:45:39
[摘要]从西安北站下了高铁想去赶飞机时,最大的苦恼恐怕就是明明距离不算远,但是需要坐一个多小时的机场大巴才能到。机场站至机场西站盾构区间,是西安北站至机场城际铁路的关键控制性工程,左右线分别开挖,全长2.85公里,是我国西北地区最长城际铁路盾构施工区间。

  从西安北站下了高铁想去赶飞机时,最大的苦恼恐怕就是明明距离不算远,但是需要坐一个多小时的机场大巴才能到。今后,这一时间将缩短为27分钟,地铁、飞机实现无缝对接。

  6月17日,陕西省第一条城际铁路——西安北站至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城际铁路顺利下穿机场停机坪,地面沉降不超过10毫米。在整个机场站至机场西站盾构区间的施工中,盾构机要在地下穿越西安咸阳国际机场T1航站楼、T2航站楼,并2次穿越停机坪、3次穿越滑行道、4次穿越航油输油管线。这次成功穿越停机坪,不仅确保了西安咸阳国际机场每两分钟一班次的飞机安全起降,也为我国在航空敏感区同类型地下综合交通枢纽建设提供了宝贵经验。

  为了保障起飞时速达300公里航班的安全起降,施工人员建立施工数据云台和远程监控系统等智能化技术,确保了重达350多吨、刀盘直径6.27米的盾构机在下穿停机坪掘进时,前进方向上下左右纠偏量不大于5毫米,累计沉降量不超过1.1毫米,累计地表隆起量不超过2.2毫米,远低于控制标准值,为每2分钟一班航班的起降和铁路全线完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随着盾构机成功将盾构区间左线436环预制钢筋混凝土管片拼装完成并继续掘进,标志着机场线盾构区间双线穿越停机坪顺利完成。机场站至机场西站盾构区间,是西安北站至机场城际铁路的关键控制性工程,左右线分别开挖,全长2.85公里,是我国西北地区最长城际铁路盾构施工区间。

  西安北至西咸机场城际轨道项目,线路全长29.31千米,其中高架线长度17.92千米,地下线长度8.49千米,地面线长度2.9千米。设计时速每小时100公里,能够承担日均30万人次的客运量。建成后,从西安北站到机场的运行时间将缩短至27分钟以内。

  线路起自西安北站北广场,然后向北沿明光路,跨越渭河、机场专用高速后转向西,沿北环线铁路经西咸新区秦汉新城、空港新城核心区,再向北以地下敷设方式,沿机场东进场路至终点机场西站。共设车站10座:北客站、渭河南站、秦文化公园站、秦汉新城站、长陵站、摆旗寨站、艺术中心站、空港新城站、机场站、机场西站。

  该项目从2015年8月开工建设,力争2018年底具备试运行条件,项目建成后将对加快构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推动大西安建设,提升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影响力具有重要的意义。(三秦都市报记者石喻涵)

编辑:钟梦哲

相关热词搜索: 咸阳机场 城际铁路 开通

上一篇:端午假日陕西接待游客1913.2万人 旅游收入86.15亿元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