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市教育局回应入学难4大问题:将探索幼升小网上报名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小博 雷婧 2018-06-20 06:15:15
[摘要]为给孩子报名家长彻夜排队,背后是什么原因?怎样避免开发区与行政区交叉地带入学不再扯皮?针对新落户人口子女入学问题, 3月29日,西安市教育局发布了《西安市2018年新落户人口适龄子女就学实施办法》 。

  1、交叉地带报名难问题

  探索开发区行政区互派干部交叉受理 现场办公

  2、幼升小报名排队问题

  将参考上海模式 探索幼升小网上报名

  3、新西安人子女入学转学问题

  8.4万新落户人口子女入学完全有条件解决

  4、教育资源分布不均衡问题

  计划到2021年新建603所中小学幼儿园

  热点追踪热线电话029-88880000

  当幼升小也成入学难

  为给孩子报名家长彻夜排队,背后是什么原因?怎样避免开发区与行政区交叉地带入学不再扯皮?新西安人子女入学政策落实还需要哪些服务提升……

  6月18日,华商报A04、A05版刊发了《西安入学难调查》报道。6月19日,西安市教育局在节后上班第一天,就针对报道以及近期集中的入学问题召开义务教育入学工作专题会议。会上,华商报记者获悉,针对开发区和行政区交叉地带报名难问题,将探索交叉受理联合现场办公的形式予以解决。而针对家长排队报名问题,将进一步探索幼升小网上集中报名。

  会议由西安市教育局局长姜建春主持,市教育局分管副局长以及7个行政区、5个开发区教育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幼升小报名排队问题

  参考上海模式

  探索幼升小网上报名

  【现实状况】华商报记者统计了近3年5月1日至6月14日幼升小问题线索,今年幼升小问题反映数量是去年的近3倍。今年5月22日12时,西安市义务教育公办学校学区划分结果正式公布,按照招生入学日程安排,6月中上旬为入学登记阶段;7月15日前,区县教育局、学校下发《西安市义务教育入学通知书》。有家长表示,尽管多所学校表示入学登记不作为入学结果,但仍有不少家长担心报名过程不透明而坚持排队。是否可以参考外地经验,幼升小也实行网上报名,网上审核资料,预约时间提交纸质资料,让群众少跑腿不排队。

  【解决之道】在昨日召开的专题会议上,姜建春提出,今年民办初中招生已采用全市网上报名,下一步将借鉴参考上海等先进城市的义务教育招生工作模式,加快建立网上报名平台,积极探索幼升小网上报名,预约审核资料,通过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路的方式,促进入学登记工作有序高效开展。

  新西安人子女入、转学问题

  新落户人口中适龄儿童8.4万

  可提供的学位达10.11万个

  【现实状况】今年大西安实行户籍新政、人才新政、创新创业新政后,吸引大量外地人才落户西安。截至今年5月30日,西安市共落户45万人,其中雁塔、高新占了三分之一。

  针对新落户人口子女入学问题,3月29日,西安市教育局发布了《西安市2018年新落户人口适龄子女就学实施办法》;5月18日,针对群众关注热点,又发布了这一实施办法的政策解读,就新落户人口子女在西安怎样上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以及转学问题进行详细说明。

  【解决之道】在昨日召开的专题会议上,华商报记者获悉,通过前期摸底,目前,新落户人口中,适龄儿童约8.4万名。而通过新建学校、改造扩容旧学校、适当增加班级数等举措,全市可以提供的新增学位将达到10.11万个,完全有条件解决,但可能存在分布不均衡、局部地区学位紧张的情况。如果区级层面解决有难度,将通过跨行政区协调的方式加以解决。

  开发区行政区报名困难问题

  探索两区互派人员交叉受理现场办公解决

  【现实状况】在近日华商报新闻热线反映入学难问题中,最热的就是开发区和行政区权责不明,相互推诿,让市民弄不清自己属于哪个区,孩子究竟被分到了哪个学区。

  【解决之道】在专题会上,姜建春再次强调,全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必须当好入学服务的“店小二”,以五星级服务员的态度和标准热心搞好服务,做到主动服务、热情服务、高效服务、纯洁服务。对基层学校、普通老师、群众家长和孩子们关心关注、反映呼吁的问题和诉求,只要是合法合理的,都必须第一时间“马上就办、办就办好”。

  姜建春批评指出,入学过程中“报名排长队”、“开发区和行政区报名困难”等现象,反映出个别干部服务意识不强,离主动服务、热情服务和高效服务的要求和标准相去甚远。“如果你为了自己孩子上学问题通宵排队、被推来推去踢皮球,是什么感受?不知道怎样服务,换位思考就知道了。”会议指出,要进一步创新服务方式,对学区划分权责界定不清的,探索行政区与开发区教育部门互派干部交叉受理,现场办理工作模式,切实杜绝让群众两边跑而始终得不到解决的问题再次发生。

  教育资源分布不均衡问题

  西安计划未来三年新建603所中小学、幼儿园

  【现实状况】作为民生九难之一的“上学难”,其核心是上好学难,优质教育资源供给严重不足,家长对优质教育资源的期盼更为迫切客观。

  【解决之道】专题会再次强调,已将“秋季保入学工作”作为近期重点工作之首,保证每一名适龄学生入学。报名工作服务方便群众,对新落户人口子女入学情况,及时与公安部门对接,随时研判掌握学位供给情况。

  针对优质教育资源供给不足问题,姜建春指出,要高度重视基础教育学校项目建设,用好用足政府投建、项目配建、社会参建学校建设相关政策,加快探索基金助建,平台促建、名校托建等建校模式。会议强调,要及时与相关部门加强对接,抓紧搭建教育建设项目管理平台和融资平台,健全完善全市教育建设专项规划、公建教育服务配套相关政策及相关机制,充分利用暑期有利时机全面加快全市基础教育学校新建、改扩建工程步伐,尽最大努力增加中小学、幼儿园学位供给。

  “名校+”工作要快速见成效,不断壮大发展优质教育资源。要进一步梳理全市基础教育学校整体办学现状,加快促成强校、弱校组建“名校+”教育联合体。要结合薄弱学校改造、校长教师交流轮岗等工作,确保在秋季开学前,打造一批“名校+”示范项目,促进薄弱学校在实现“名校+”“双挂牌”的基础上,校园面貌、师资力量、教学质量明显提升,办出更多群众家门口的好学校。

  此外,华商报记者在专题会上获悉,近期西安市教育局在市级层面成立了招生入学、督导整改、学校建设、教育宣传等4个工作专班。目前市教育局已基本完成西安市学校建设三年计划的编制工作,初步计划到2021年,全市将新建603所中小学、幼儿园,全力解决学位供给不足问题。 华商报记者 李小博 雷婧 实习生 白毅鹏

编辑:雷晓娟

相关热词搜索: 幼升小 办学现状 网上报名

上一篇:东北游客西安旅游被骂"不得善终"续 涉事旅行社被严查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