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宝鸡“新街坊美寓”开发商资金链断裂 旧城改造多年难建成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8-06-22 07:46:28 编辑:何媛 作者:张宝龙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096483.jpg

  买了旧城改造安居工程的商品房,钱交了四年了,一直没交房,原因是开发商资金链断裂造成工程烂尾。目前在政府部门的协调下拟重新招标开发商接手,但市民的损失还是一时难以追回。

  购房者:工程烂尾四年未交房

  6月21日,宝鸡市民刘先生介绍,2014年9月,他在陕西佳恒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开发建设的旧城改造安居工程新街坊美寓预购了一套房子,前后两次共交了21万多元。

  “资金链断了,工程烂尾了。”刘先生说,直到2016年他才拿到房屋认筹书,但正式的购房合同一直没签。后来因为开发商资金问题,项目一直断断续续多次停工,直到2016年左右才封顶,后来就一直停工未动。

  市民聂女士经朋友介绍,也是2014年9月在新街坊美寓楼盘买了一套房子,因为是熟人介绍,价格便宜,虽然没有签订正式的购房合同,她还是交了十几万元房款,并且签了认筹书。

  与刘先生和聂女士一样,2014年,在该项目买房的有不少人,他们交了十几万到二十几万不等的房款,但手上都只有一份认筹协议。

  聂女士说:“当时我们买房子的时候还没有封顶,工程经常停工。”后来房子主体封顶,就不再施工了。多次去问开发商,对方也总是搪塞拖延。

  房子一直拖延烂尾,购房者和拆迁户多次向渭滨区相关部门反映,政府部门也曾多次协调。刘先生介绍,就在前不久,在政府的协调下,准备将该项目重新招标新的开发商接手。但之前有开发商工作人员联系他们,说是要退款给他们,最多算上利息,但房子是不可能再卖给他们了。

  刘先生认为,四年前交了钱,宝鸡的房价也很低,现在房子涨价很多,以前的钱根本不够再买一套房,这种解决方案明显是不合理。

  华商报记者在宝鸡渭工路新街坊美寓工地看到,该项目15层的居民楼主体完工后就一直停工。据周边居民介绍,听说开发商总是拖欠工程款,工地上的工人拿不到工资都回家去了。工程干干停停,就一栋15层的楼盖了三年才封顶。

  从宝鸡市渭滨区经二路街道办了解到,这个楼盘属于旧城改造项目,不仅有商品房业主,还有59户拆迁户要回迁。该工程项目负责人乔某通过挂靠一家有资质的地产公司中标盖房,因为资金链断了导致多次停工。之后区政府经过多次协调后拿出两套方案,如果开发商找到资金,政府限期监督完成后续工程;如果一再延迟,政府将重新招标新的开发商接手,保证工程不烂尾。

  开发商:重新招标要结清债务

  21日,陕西佳恒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一负责人告诉华商报记者,新街坊美寓楼盘是旧城改造项目,承建商乔某挂靠在他们公司旗下搞的开发,项目建设佳恒公司也一直未参与。但项目挂靠在公司,公司也有一些责任,虽说乔某后来因个人原因外债累累,资金链断裂,拆迁户过渡费很长一段时间没解决,后来经政府协调,佳恒公司还出了150万元给拆迁户。

  该负责人说,目前经过政府协调,计划将该项目重新招标新的公司接手,但在此之前,要将此前的工程欠款、购房者的购房款等问题解决了。

  “目前只能尽量退还购房市民的本金,就这都有很大困难,项目真烂尾了没人管,公司也没有钱赔。”该负责人说,如果有单位接手,这笔钱还可能追回来,但市民要房子是不可能了,从法律角度购房市民是占理的,但不借着这次解决问题的时机拿到钱,可能打官司赢了也难追回损失。 华商报记者 张宝龙

相关热词搜索: 旧城改造 烂尾 拆迁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