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渭南俩妇女听说“神药”包治百病 菜地套种罂粟340株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卫楠 唐保虎 2018-06-22 07:47:37
[摘要]渭南市公安局禁毒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全市共破获部级目标毒品案件3起,省级目标案件5起,市级目标案件3起,有效地遏制了毒品违法犯罪的蔓延态势。

  禁毒民警:种植罂粟属违法行为,市民发现请及时报警

  渭南市公安局禁毒支队张警官表示,今年以来,全市共查处了8起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案,均对相关违法行为人依法进行了处罚。

  “根据查处的情况看,非法种植罂粟多发生在农村,有的是在房前屋后空地上,还有的是在田间地头,与其他农作物套种。”虽然数量都不是很多,但这些罂粟大都种植在比较隐蔽的地方,一般很难发现。

  警方在查处的过程中也注意到,非法种植罂粟的大多是中老年人,而种植的理由有的是听说罂粟神药、能包治百病,也有人自称是好奇,觉得罂粟开花比较好看,种植是为了欣赏。

  “包治百病的说法是错误的,请广大市民千万不要相信。”他说,罂粟作为毒品原植物,其果实中含有吗啡,未成熟果实所含的乳白色浆液,制干后就是鸦片,和果壳均含有吗啡等成分,如果大量使用会导致染上毒瘾。而罂粟花虽然好看,但因为是毒品的重要来源,也被称为“恶之花”。

  根据法律规定,种植罂粟属于违法行为,所种植的罂粟达到或超过500株的,则构成犯罪,将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为了抓好全市禁种铲毒工作,渭南市禁毒办要求,全市各成员单位要加强《禁毒法》宣传,扩大禁种铲毒的宣传力度,让广大市民认识到“种毒违法、种毒必铲、种毒必究”。

  同时,还要组织开展踏查铲毒行动,深入各乡镇、街道办、社区、村组、农家庭院、田间地头和林区山地等处,进行拉网式踏查,做到及时发现、及时铲除。

  要严厉打击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的违法犯罪。经勘查或市民举报发现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的单位和个人,在铲除的同时还要追究种植者的法律责任;对查破的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案件,必须查清种子的来源,彻底铲除非法种植活动的源头;对查破的贩运、吸食鸦片、大麻等毒品案件,要查清毒品来源、去向及加工地点,彻底摧毁毒品种植、加工、销售的链条。

  张警官还提醒,市民如发现有人非法种植罂粟,请及时拨打110报警。 华商报记者 卫楠

编辑:何媛

相关热词搜索: 管控模式 套种 菜地

上一篇:西安人防纳凉中心向市民免费开放 绝佳纳凉之地 下一篇:一箩筐干货!西安市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攻略看这里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