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妈妈的妈妈"在陕西有十多种叫法 你们家乡那里叫啥?

要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张晴悦 2018-06-24 07:47:09
[摘要]近日,上海小学二年级语文课本中,《打碗碗花》一文里的“外婆”全部被改为了“姥姥”。上海市教委介绍,按工作计划,今年9月起,上海小学二年级将使用国家统编语文教材,上海教育出版社出版的小学二年级语文教科书停止使用。

  近日,上海小学二年级语文课本中,《打碗碗花》一文里的“外婆”全部被改为了“姥姥”。随后在网络上引发“方言”争议。事后,课本出版方上海教育出版社就此发布声明称,更改是为了落实该学段识字教学任务的需要,关于称谓,“外婆”“姥姥”没有绝对的地域区分。

  但至今,这一话题仍在线上线下热度不减。昨天,三秦都市报记者做了一个小调查,结果发现,仅在陕西,多个地区对于这一称呼各不相同,大家对这一称谓有没有必要统一,也各有看法。

  记者调查:陕西各地就有十多种叫法

  昨天上午,记者先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里发布了一条消息,询问大家管“妈妈的妈妈”叫什么,并要求大家在留言时留下自己的坐标。

  两个小时后,留言多达80多条。记者整理发现,西安的好友大都叫“姥姥”;宝鸡的多数人叫“渭(外)婆”,少部分人称“舅婆”;延安、榆林一带叫“外婆”“婆婆”的多一些;安康一带还有人称“噶婆”;周至有人称“姥娘”;商洛有人叫“家婆”;咸阳有人叫“舅奶”。可以说,各个地区都有不同的叫法。

  陕西省社会科学院文化专家王晓勇,则向记者科普了我省几种常见叫法背后的一些故事。“比如关中地区,渭河流域的人都把舅家称为‘渭家’,把外婆叫作‘渭婆’,这其实是有典故可循的。”王晓勇说,相传春秋时期,晋国公子重耳在国内遭受排挤和迫害,流亡秦国,他姐夫秦穆公以至亲礼遇收留了他。后来,晋国政治稳定,重耳要回国即位。他的外甥、后来的秦康公,非常隆重地将舅舅送到渭阳。后世便用“渭阳之情”来表达甥舅之间的深厚情意,用“渭阳”指代舅舅,舅舅家就是“渭(阳)家”。于是,外婆自然就称作“渭婆”,外公就称作“渭爷”了。

  “其实‘外婆’‘姥姥’这两个词早在古代就出现过了。要说方言,其实最初都可以称之为方言,只是最后变成约定俗成的东西,它就不是方言了。”王晓勇举了个例子,像我们常叫的“爸妈”,古代叫父母,父母是正规的叫法没错,但是后来爸妈被广泛认可之后,就合情合理地跟“父母”两个字一样成了“正规”叫法。王晓勇说:“方言有它独有的价值,一方面,它能告诉我们现在的语言是怎么来的;另一方面,它可以让我们发现,现在的语言是在不停地改变、与时俱进的,这都会给我们以启发。”

  随后记者又在街头随机采访了十余位市民,发现咸阳等地还有“外奶”等叫法。针对上海更改教材一事,几位市民谈了自己对此事的看法。“这事刚在网上引起热议我就关注了,当时有很多网友留言说,‘南方都叫外婆北方叫姥姥’,可在我看来,这个称呼像最后出版社回应的那样,根本就没有绝对的地域之分。陕西就是北方地区,叫外婆的人照样很多,就连引起争议的那篇课文的作者李天芳,都是陕西人,她在原文里也用的外婆。”市民周先生表示。

  作家观点:文化多样性应被保留

  昨天,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作家周瑄璞也就这件事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外婆一词在全国范围内使用已经相当广泛,不少童话、歌曲、小品、影视剧等文艺作品中,都不难见到,几乎每个人都知道是什么意思。此外,语言、语文有它的多样性和丰富性,比如‘妻子’一词可能就有十几种其他表述,各地对‘父亲’的叫法也各不相同,文化、文学的这种多样性应该被保留。”而对于上海出版社回应“更改是为了落实二年级学段识字教学任务的需要”,周瑄璞认为,孩子就是一张白纸,你教给他什么他就能学会什么,没有必要这么刻板,要教哪个字就非得在哪一个阶段教。

  作为一名作家,周瑄璞也向记者分享了一些文学作品里的表述问题。“作家的作品往往是其人生经历的延伸,这意味着某些极具个人色彩以及地域性质的元素,与生俱来就是作品的一部分,就是这个作品应该有的文化氛围。”周瑄璞拿自己的长篇小说《多湾》给记者举了个例子,“《多湾》写的是我的家乡河南临颍县的故事。我们那边把‘吃奶’叫作‘吃妈’,这个词是极具当时那个环境那个年代的特色的,读起来非常生动。但小说出版前,也被改了回来。”

  周瑄璞说,因为此事,她还曾生过一段时间的闷气。在她看来,文学作品有时候用一些方言恰恰是对有地域背景的作品的尊重,用方言其实也完全不必担心读者看不懂,可能这个词读者单独看不知道是什么意思,但联系上下文基本上都能看明白。我国民族众多,文化多样,为了更好地融合交流,推广普通话、要求规范用字没有问题,但各个地区自己的一些特色也应该有所保留,而这些应该保留的东西之中,方言是重中之重。她反问,“为什么我们的老师不能告诉孩子们姥姥也叫外婆呢?为什么不能再顺便给孩子们延伸讲讲这两种叫法之间的地域差异,以及背后的一些故事呢?”

  最新进展:上海市教委要求将“姥姥”改回“外婆”

  上海市教委23日公布关于小学语文教科书“外婆”改“姥姥”一事的处理意见,责成上海市教委教研室会同上海教育出版社迅速整改,向作者和社会各界致歉,并与作者沟通,将文中“姥姥”一词恢复为原文的“外婆”一词,同时依法保障作者权益。

  上海市教委介绍,按工作计划,今年9月起,上海小学二年级将使用国家统编语文教材,上海教育出版社出版的小学二年级语文教科书停止使用。

  上海市教委要求全市教材编写工作要从中吸取教训,充分尊重作者原文原意,切实依法维护作者正当权益。上海市教委还将进一步加强教材编制的管理与指导,提高教材审查能力,提升教材质量。

编辑:王彬

相关热词搜索: 外婆 姥姥 渭婆

上一篇:身边人身边事|西安公园上演绝活大赛 男子树上劈叉引叫好 下一篇:新格局!西安高新区托管雁塔区长安区鄠邑区部分镇街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