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央行定向降准0.5个百分点 西安股民盼望股市迎来上涨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黄涛 2018-06-24 21:19:49
[摘要]6月24日下午,不少西安市民在朋友圈转发央行定向降准的消息。

  6月24日下午,不少西安市民在朋友圈转发央行定向降准的消息。

  据央行网站消息,为进一步推进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18年7月5日起,下调国有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邮政储蓄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这次定向降准对企业、股市、楼市有什么影响?华商报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

  相关银行:可用资金增加

  中信建投证券投资顾问孙佳欣对华商报记者分析,对银行来说,定向降准意味着可用资金的增加,这样会直接带来流动性的增强和资金成本降低,对相关产业的支持力度也会加大。

  央行表示,当前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仍较为突出。邮政储蓄银行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商行在支持小微企业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对其实施定向降准,有利于增强小微信贷供给能力,增加银行小微企业贷款投放,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改善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

  小微企业:缓解融资难、融资贵

  英大证券经济学家李大霄对华商报记者分析,央行下调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一举措对市场有利好,可以释放资金7000亿,进一步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难题,进而推动实体经济降低成本,对稳定经济增长有重要作用。此次定向降准及4月的定向降准,明确指向要用于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因此,小微企业有望直接受益。

  孙佳欣表示,定向降准目的还是为了服务小微企业,通过金融方式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央行也表示,此次定向降准有利于稳步推进结构性去杠杆,有利于加大对小微企业等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

  股市:对提振股市有正面作用

  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政策对股市的影响是最为关注的。

  孙佳欣分析,在当前股市不理想的情况下,这一释放流动性的消息,无疑对股市来说也是一大利好。

  “这是一场及时雨,”李大霄分析,这次降准也对股市稳定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属于重大利好消息。特别在贸易摩擦还没有完全解决的关口,在股市跌破3000点的时刻,对提振市场和投资者信心有重要作用,对提振股市也有非常好的正面作用。

  财经评论人士杨德龙对华商报记者分析,对创业者来说,发放小微企业贷款,有助于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对股市来说,央行降准有利于大盘底部确立。本次降准有效缓解当前资金面偏紧状况,有利于大盘底部的确立。降准释放出积极信号,缓解了市场资金面紧张的情况。

  楼市:严防流入

  据媒体报道,从房地产市场来看,观察历次降准周期之后房地产市场均出现了一波成交转暖迹象。

  财经评论人士江瀚对华商报记者分析,这次有非常明确的特点,第一降准的方向明确,“债转股”项目和小微企业,第二降准的企业也非常精准,五大行、股份制商业银行以及邮储、城商行、农商行等,所以精准手术刀式的降准是此次政策的最主要特征。只要政策能够真正执行到位,就可以阻止其进入房地产市场,当然要严防这样的情况。

  降准会引发通胀从而推升房价吗?江瀚表示几乎也不太可能,首先,从经济体量来说,7000亿人民币的降准对于通货膨胀的影响不会太大,我们几乎不用过分担心降准会引发通胀从而推动房价。其次,此次降准所在的范围又是比较明确的“债转股”以及小微企业领域,由于投放的领域非常具体,所以很难在全体经济领域中引发通货膨胀。此次降准是为了贯彻落实政策,推动“债转股”发展,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所进行的比较精准的宏观调控,对于房地产市场的影响不必过分担忧。华商报记者 黄涛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央行 定向 降准

上一篇:勾选梦想,赴时代之邀——再致2018年高考生 下一篇:考生对自己的成绩有异议 可于27日18时前申请复核及再次复核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