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买房刚需家庭优先摇号 连续2次放弃签约1年内不得意向登记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8-06-25 06:23:27 编辑:王玮玮 作者:陈思存 强军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商品房买卖流程

1 开发商发布公告

意向登记时间应不少于3日

房地产开发企业销售商品住房前,应在房管部门网站、销售现场、企业网站发布销售公告,明确购房意向登记起止时间(不少于3日)、现场接受认购资料和信息核验起止时间(不少于3日)、全部可售房源(含数量、户型、价格)等内容,不得设置全款优先、拒绝公积金贷款等限制性条件。

2 网上意向登记

分刚需家庭和普通家庭

在西安市限购区域内,意向购房人须以家庭(夫妻双方及未成年子女)为单位,按照刚需家庭、普通家庭分类,在由房管部门建立的统一购房登记平台上进行实名意向登记,系统同步向意向购房人、房地产开发企业反馈意向登记信息。

每个家庭一次只能参与一个商品住房项目的登记。

刚需家庭:符合以下条件的居民家庭列入刚需家庭:

(一)居民家庭包括夫妻双方及其未成年子女、离异(丧偶)父(母)及其未成年子女,不含未婚、离异不满3年的单身;

(二)登记购房人及其家庭成员在本市范围内名下均无自有产权住房且自2017年1月1日起无住房转让记录;

(三)登记购房家庭成员符合西安市住房限购政策。

购房登记平台:房管部门建立统一购房登记平台,杜绝房地产开发企业设置全款优先等限制性条件拒绝群众意向登记;也可以保证购房家庭一次只能参与一个商品住房项目的意向登记。

3 现场信息核验

需提供满足首付款条件的存款证明

购房者应在房地产开发企业公布的现场接受认购资料和信息核验时间期限内,凭意向登记信息及相关资料前往销售现场,由房地产开发企业对其是否符合限购政策及贷款条件等情况进行核验。

相关材料包括:购房人及家庭成员的身份证明、婚姻证明、户籍证明、住房信息核查证明、满足首付款条件的存款证明(不高于意向房源购房款的30%,不得指定银行出具)及贷款购房人的个人征信报告

满足首付款条件的存款证明:西安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要提供首付款资金证明是为了防止不符合购房条件的居民家庭参与摇号,提高摇号中签率。

4 报备核验明细

未通过核验 需在明细中说明原因

房地产开发企业核验登记购房人相关材料后,应将所有核验材料保存备查,并将全部核验明细(含已通过核验人员名单、未参加核验人员名单、未通过核验人员名单及未通过原因)报房管部门。

5 确定公证机构

摇号软件和工具由公证机构采购

意向购房人多于可销售房源时,应按刚需家庭、普通家庭为先后次序,采取公证摇号方式分别产生选房顺序号和选房家庭,并按顺序进行选房。实行公证摇号售房的商品住房项目,由公证主管部门确定公证机构。

西安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知》明确,摇号软件和摇号工具由公证机构采购,公证机构要严格按照有关规定确定公证摇号售房的方式、流程、房源、参与摇号人员及摇号软件,对摇号售房进行全程现场监督。

6 公示意向购房者信息

公示时间不得少于3日

实施公证摇号前,房地产开发企业、公证机构应公示参加摇号的意向购房人登记编码等信息,公示时间不得少于3日。

7 摇号

刚需家庭未摇中可再参与普通家庭摇号排序

摇号确定选房顺序后,公证机构要当场公开选房顺序结果,接受社会监督。刚需家庭先行摇号。

刚需家庭在本类别摇号未中的,可再次参与普通家庭摇号排序。登记的意向购房人、摇号选房人、合同签订人必须保持一致。

刚需家庭选房结束后如有剩余房源,纳入普通家庭选房范围。

登记的意向购房人、摇号选房人、合同签订人必须保持一致:西安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防止炒房倒号,《通知》要求意向登记购房人、摇号选房人、合同签订人必须保持一致,放弃选房、放弃签约的所空房源依序递补。

8 公证书报送房管部门

摇号选房、递补选房后10日内报送

房地产开发企业应在公证摇号选房、递补选房结束后10日内将摇号排序和选房结果公证书报送房管部门。

9 登记下一个房产项目/网签备案

有撤销网签备案的所退房源通过公证摇号销售

意向购房人在该项目选房结束后,方可参与下一个商品住房项目的意向登记。

商品房买卖合同网签备案后不得擅自更改购房人姓名,不予办理网签备案撤销手续。因家庭变故等特殊原因,双方协商一致解除合同,需撤销网签备案的,应递交申请并说明理由,所退房源通过公证摇号方式公开销售。

>>各方反应

专家:能遏制部分投机行为

针对西安市昨日出台的《通知》,西安交通大学一位教授表示,该《通知》的出台,特别是一些新增加的限购政策,能给目前火热的楼市有一些降温作用。

他举例称,比如在西安市限购区域内,必须以家庭为单位,按照刚需家庭、普通家庭分类进行实名意向登记。而开发企业应提供不低于全部摇号销售房源50%的比例优先满足刚需家庭。此外,需要提供满足首付款条件的存款证明(不高于意向房源购房款的30%)以及虚假资料骗取购房资格或优先摇号资格的,5年内不受理其购房登记。这些措施都能有效遏制那些投机客,实现“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精神。

开发商:可规避恶意操作者

“这应该是一个比较规范的操作细则,开发商也等了好长一段时间了!”6月24日下午,西安高新区一项目销售总监黄某向记者介绍,自从南长安街壹号摇号事件出来之后,西安市楼市处在停摆状态,因没有细则出台,没有公证机关愿意出面摇号,导致销售暂停。

他表示,有这样规范性的文件,对于开发商来说是好事,至少能从制度和程序上,规避那些恶意操作者,真正让有需求的购房者能买到房。

购房者:对政策效应还需要观察

“政策是有一些变化,但能否有效遏制购房热还需要观察。”西安市民杨女士认为,虽然政策对限购条件又增加了很多款项,但还是有漏洞。

她举例称,比如限购资格目前只能对已经在西安市有住房的家庭有限制,对于那些刚刚转入西安户籍的“外地人”,他们名下是否有房,是否有多套房?目前全国还未实现联网,这些相应信息是查不到的。 本版稿件由华商报记者 陈思存 采写 摄影 强军

相关热词搜索: 买房 刚需 摇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