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微信借钱现新骗局 西安4市民被“我是本人”信息骗走几千块

要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赵丽莉 2018-06-25 07:51:32
[摘要]孙女士的微信被盗,骗子登录后向她的好友借钱。由于声音确实是孙女士本人,有4人就相信了,共被骗走3500余元。

  孙女士的微信被盗,骗子登录后向她的好友借钱。由于声音确实是孙女士本人,有4人就相信了,共被骗走3500余元。昨日,省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提醒市民,这是最近出现的新骗局,骗子通过微信借钱,并发送“我是本人”的语音骗取信任,堪称“猜猜我是谁”的加强版。

  被“我是本人”骗走数千元

  在电信诈骗横行的年代,每个人都具备一定的防骗意识,比如遇到微信上有好友跟你借钱,第一反应都会很谨慎,要求核实身份。可是,如果对方给你发来几秒钟的语音,内容是“我是本人”,而声音也确实是好友本人,你会不会就此放松警惕呢?近日,孙女士微信朋友圈里的多位好友收到“孙女士”发来的语音信息要求借钱。

  由于孙女士家中经济比较宽裕,平时几乎没有与朋友发生过经济上的往来,一位好友觉得比较蹊跷,提出要语音核对身份,孰料对话框里快速收到一条语音信息,内容就四个字:“是我是我。”这位好友随后毫不迟疑地向“孙女士”转过去了1000元。在此期间,另外3位好友确认借钱的就是孙女士本人,先后共给“孙女士”转去了2500元。

  此后,同样收到了“孙女士”借钱信息但未通过微信转账的好友高女士,当面询问孙女士那么着急借钱,究竟遇到了什么困难?一头雾水的孙女士说,她好端端的,没有遇到啥困难,也没有在微信朋友圈里发送借钱信息,更没有收到一分钱。高女士赶紧打开手机微信上的信息,和孙女士反复对语音信息鉴别后发现,声音确实是孙女士本人。面对眼前的“证据”,孙女士百口莫辩,尴尬至极。立即报警的同时,在自己的朋友圈里进行了澄清。

  据防骗大数据显示,在武汉也有类似案例,田某收到“同学”微信借钱,骗子也是以“我是本人”的语音骗取信任,幸亏田某在同学群进行了核实,才避免上当。

  骗子如何利用“我是本人”骗钱

  西安市公安局未央分局许警官说,在这类骗局中,都是好友微信号被盗,而语音内容也是事先录制好的。

  有人也许会好奇,真实的语音验证从哪里来的呢?孙女士沉迷某款手机游戏,骗子以她充值“游戏点券”为名,跟她在微信上语音聊天,并诱使她提供微信账号、密码。其间,骗子故意询问孙女士是否是该游戏昵称的本人,轻松就得到了孙女士的语音回复:“是我是我。”

  此外,某电商平台有人兜售“增强版微信”,可以转发语音,如果平时聊天中有相关语音,也可能被骗子利用。不法分子可以下载用户的头像更换在自己的账号上,并修改了和用户一样的名称,摇身一变成为微信里的另一个“你”。其实,如果点开头像查看其个人资料,可以从微信号判断其真伪,但朋友圈是具有高度信任感的社交工具,一般用户并不会如此警惕,这给充满恶意的发布者留下了操作空间。

  对此,省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提醒市民,平常要养成设置好友备注的习惯,帮助辨别“克隆”好友,不要轻易向他人透露微信的账号跟密码,避免账号被利用。遇到好友借钱时,一定要通过电话确认,以避免财产出现损失。若发现微信账号被盗,应及时冻结账号,并通知其他好友切勿上当。尽量不要将QQ和微信互相关联,以免发生两号同时被盗的情况。本报记者赵丽莉

编辑:王翠萍

相关热词搜索: 微信 我是本人 对话框

上一篇:西安落户人口增长带动租房升温 “小而美”房源受青睐 下一篇:西安入选经济发展最成功40城市 影响因子都有哪些?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