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虎妈”这样教育孩子引网友拍手叫好 你怎么看?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8-06-26 06:43:38 编辑:强鑫 作者:谢涛 邓小卫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096894.jpg

  网友热议

  为勇敢的母亲点赞

  给知错就改的孩子鼓掌

  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知错就改,这是孩子人生路上学到的很好的一课。

  孩子有时难免会调皮一下,但家长的态度最重要。

  多几个这样的家长,熊孩子或许就能少一些。

  为这样的家长鼓掌,孩子能生在这种家庭是种莫大的幸福!

  犯错不可怕,可怕的是孩子犯了错,家长一味护短,助长孩子的不良品质,为孩子父母点赞。

  给这位勇敢的母亲点赞,给调皮却能知错就改的孩子鼓掌。

  ……

  昨日看到这则消息,不少网友颇有感触,纷纷给这位母亲及孩子点赞,这位“虎妈”的教育方式也被视为教育“熊孩子”的模板。

  专家观点

  家长不护短

  引导孩子做有意义的事

  “这位母亲不护短,勇于承认错误并改正,给孩子做了好榜样。”陕西青少年心理健康指导专家李豫成说,“在教育孩子的问题上,家长们切勿一味地批评惩罚,而应去引导孩子做有意义的事情,去做能够得到大家认可的事情,从而让孩子能更加积极地去改正自己的不良习惯。”

  “许多不到10岁的孩子,或多或少都有一些顽皮,做一些恶作剧。这个时候,家长们首先要不护短,其次在日常生活中家长要起到榜样的作用。最后,要对孩子的行为进行引导。让孩子们多参加一些公益活动,多走进大自然,从而养成爱护环境的好习惯。”李豫成说。

  孩子犯错怎样教育?

  孩子犯了错,家长应该怎样教育惩罚?注意,惩罚要讲求方式,一旦处理不当,不但起不到规范作用,还可能使“熊孩子”变得叛逆暴躁!

  案例:与小朋友打架、抢夺玩具……

  处理方式:放下手边工作,走到孩子身旁,让孩子知道你正在注意和关注;然后询问孩子争执、吵架的原因,并耐心听完孩子的想法;告诉孩子打人、抢夺是不正确的,并要求孩子学习说“请、谢谢、对不起”。

  注意:不要用很大声音压住或威胁孩子;不要直接将孩子拉开、大声训斥孩子不是;不可言语间伤害孩子自尊心。

  案例:暴力倾向、说谎、顺手牵羊……

  处理方式:在家里的“处罚区”摆上纸、笔、书,让孩子自己先看书,以缓解情绪。

  注意:别先怒斥孩子,与孩子先隔离一会儿,等彼此情绪缓解一些后,再询问孩子犯错的动机。

  案例:不爱刷牙、挑食、乱丢东西……

  处理方式:暂时不许孩子碰爱吃、爱玩的东西作为惩罚。

  注意:不以威胁、愤怒的态度呵斥孩子,让孩子知道禁止这些权利的原因,日后表现好时,恢复这些权利。

  案例:喜欢骂人、抓人、咬人……

  处理方式:在家里摆一张小桌子,准备一个画册及画笔,让孩子将发生的时间和做错的事情画下来。

  注意:此为艺术治疗法,大人可从孩子的画中了解到孩子犯错的想法,不会伤害到孩子自尊心。 综合

相关热词搜索: 虎妈 孩子犯错 教育引导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