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西安无证幼儿园将分类认定为看护点 取名禁用“幼儿园”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雷婧 2018-06-28 12:18:47
[摘要]6月27日,《西安市实施学前儿童看护点工作指导意见》发布,提到将逐步对西安市无证幼儿园进行分类认定,认定为A、B、C三类看护点。

6月27日,《西安市实施学前儿童看护点工作指导意见》发布,提到将逐步对西安市无证幼儿园进行分类认定,认定为A、B、C三类看护点。使基本达标的无证园逐步提升转正,对有安全隐患的不具备办园条件的看护点予以取缔。看护点取名取名禁用“幼儿园”“托儿所”“幼稚园”。

为什么要把无证园分类认定为看护点?

解决部分群众子女看护困难和入园需求的过渡性措施

办法提到,实施看护点的目的是为进一步促进全市学前教育健康有序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入园需求。而建立学前儿童看护点是强化无证幼儿园日常监管,解决部分群众子女看护困难和入园需求的过渡性措施,通过将无证幼儿园认定为看护点,夯实日常监管责任,逐步化解当前群众对学前教育学位需求矛盾,维护社会稳定。

通过设置看护点,使安全基本达标、办园行为较为规范的无证幼儿园逐步整改提升,取得幼儿园办园资质;加大联合整治力度,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设施设备简陋,不具备提升办园条件的看护点,采取强制措施坚决予以取缔。力争到2020年底前基本消除无证幼儿园。

谁来对认定管理看护点?

以区县为主,街办、镇政府负责区域内认定管理

实施对象为,以3周岁到6周岁适龄幼儿为服务对象、以看护为目的现存的无证幼儿园。

看护点认定及管理工作按照“以区县为主”的管理体制,各区县政府,西咸新区、国际港务区管委会统筹负责本区域内看护点的组织实施工作,其他开发区管委会、街道办事处及镇政府作为看护点认定、管理的直接责任主体。街道办事处、镇政府负责行政区域内看护点的认定与管理,开发区管委会负责开发区域内看护点的认定与管理。

明确看护点设置标准、设置程序、看护人员条件、收费限额、管理要求等,对看护点进行分类认定,分层管理。各级综治、公安、物价、教育、卫计、食品药监、消防、安监、财政、交通等部门协同做好看护点认定及管理工作,夯实对看护点的日常监管责任。

怎样分类认定看护点?

分为三类,认定期限一般不得超过3年

办法提到,实施步骤分为三步:准备阶段(2018年6月至7月)。现有无证幼儿园的区县、开发区完成摸底调研、具体实施办法或细则制定、收费标准限定等各项准备工作。集中认定阶段(2018年8月)。根据实施办法或细则,完成对辖区内看护点的分类认定工作。分类推进阶段(2018年9月—2020年12月)。各区县、开发区对认定的看护点进行分类管理。

怎样分类认定看护点?合理制定区县、开发区看护点实施方案、认定及管理办法或细则等,内容包括:分类设置标准,用房建设、常规设施设备、安全和卫生要求,工作人员基本要求,收费标准、认定条件及流程、监管及考核机制等。看护点认定期限一般不得超过3年。

将看护点分为A、B、C三类,A类为条件较好,经过1至2年整改提升可达到办园标准的;B类为条件一般,经过2至3年的整改提升可达到A类看护点标准或办园标准的;C类为存在安全隐患,限期予以取缔的。对于经认定的A类、B类看护点限期整改。整改期限A类为1至2年、B类为2至3年。看护点整改期间,要确保幼儿安全和正常活动;整改期满后,经开发区管委会、街道办事处、镇政府及相关部门联合审查,重新履行准入程序或类别认定;对规定时间期满未达到整改目标的则依次降类处理。

看护点应该具备哪些条件?

举办者须有高中以上学历 持证率不得低于看护人员总数30%

举办者向所在街道办事处、镇政府或开发区管委会递交书面申请认定报告,报告中注明举办者,看护点类别、地址和规模等基本情况,看护点资产来源、资金数额及有效证明文件,并载明产权。开发区管委会、街道办事处或镇政府受理后,组织综治、公安、物价、教育、卫计、食品药监、消防、安监等部门对照认定标准进行现场查验,查验后按类别发文认定并在看护点醒目位置予以挂牌。

看护点的房屋建筑应当符合国家的相关安全、卫生标准,接受消防部门的消防安全检查,定期检查维护,保障安全。不得设置在污染区和危险区,不得使用危房,房屋相对独立,有围挡隔离,有消防通道。看护点统一以“××区(县)××看护点”命名,不得使用“幼儿园”“托儿所”“幼稚园”等名称。应设活动室、午睡室、儿童盥洗室、保健室、办公用房和厨房,具备通风、采光、照明、食品加工、消毒等条件,有独立门卫值班室,有与其规模相适应的户外活动场地,配备必要的游戏和户外活动设施。原则上生均户外活动场地面积不低于2平方米,生均幼儿生活用房面积不低于1.5平方米。

举办者须有高中以上学历,原则上年龄不超过60周岁;有一定的经济基础和能保证看护点正常运行的基本经费。看护人员、专职安保人员和卫生保健人员年龄均不超过55周岁,无精神病史、无犯罪记录、无心理疾病及不适宜看护工作的其他疾病,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每班至少配备看护人员3名,看护人员应具有相应教师资格、保育员资格或幼儿教育经验。看护点全员持有教师资格证比例不得低于看护人员总数的30%。在园儿童500名以下的看护点,配备专职安保干部1名,聘用专职保安人员3名。90名以下儿童的看护点至少应配备专职或兼职卫生保健人员(须为在看护点工作人员)1名,90—150名儿童的至少应配备专职卫生保健人员1名,每增加150名儿童须增加1名卫生保健人员。所有工作人员必须持有有效健康证明,并进行岗前培训合格后方可上岗。每年须对工作人员进行定期体检。

各看护点实行自主招生,严格控制招生人数,每班级人数不超过30人。看护点儿童要进行身份登记及健康体检。各看护点应遵循幼儿身心发展规律,坚持以游戏为基本活动,寓教于乐,科学合理安排和组织幼儿一日生活。严禁“小学化”教学。

看护点原则上应取得食品药监部门颁发的《食品经营许可证》和卫计部门出具的评价为“合格”的“托幼机构卫生评价报告”。建立传染病报告、消毒隔离、每日晨检、全日健康观察等各项制度。有经过岗前培训的专职或兼职卫生保健人员负责卫生防疫工作。儿童持有预防接种证和符合年龄段的接种记录。保健室按相关规定配备必要的体检、消毒等设备及医疗用品和常用药品。按照相关规定做好食品卫生和安全卫生防疫工作,应为幼儿提供充足的符合卫生标准的饮用水,保证食品卫生安全、搭配合理、营养足量。还应建立安全管理制度。

看护点怎样收费?

限定最高收费标准

各区县政府、开发区管委会结合区域实际,通过合同约定等方式合理分类限定看护点最高收费标准。看护点根据举办成本合理制定收费标准,并抄送辖区开发区管委会、街道办事处及物价、教育部门。物价部门要将看护点的收费纳入监管范围,规范其收费行为。

各区县政府、开发区管委会要继续坚持“规划引导、疏堵结合”的原则,根据人才新政、户籍新政、创新创业新政和快速城镇化带来的新情况,认真分析本区域看护点分布特点及存在的主要原因,综合考虑C类看护点取缔后学前教育资源布局情况,进一步加大对学前教育的投入,合理规划新建公办幼儿园,规范民办幼儿园办学行为,不断扩充本辖区内的学前教育资源。

华商记者 雷婧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无证 幼儿园

上一篇:声称可以办理入学名额 “学托”诈骗3名家长45万 下一篇:扩散!凤城一路七旬老人出交通事故 经开交警寻找家属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