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尴尬!西安首个非机动车等待区被无视 车主挤树荫下挡道

西安新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范为民 李佳 2018-06-29 07:51:56
[摘要]炎炎烈日下在等红灯时,很多骑车市民又回到了原来的非机动停车线附近,宁愿扎堆停在树荫下挡住右转道,也不愿在划好的非机动车等待区里停车,既影响右转车辆,也存在一定安全隐患。


  两周前,本报独家报道了西安西门外盘道西北角,出现首个“非机动车等待区”的消息。这个较原来的非机动车停车线前移约30米的等待区,大大方便了右转机动车和非机动车。然而昨天记者路过这里时发现,炎炎烈日下在等红灯时,很多骑车市民又回到了原来的非机动停车线附近,宁愿扎堆停在树荫下挡住右转道,也不愿在划好的非机动车等待区里停车,既影响右转车辆,也存在一定安全隐患。
  躲在树荫下挡道 无视等待区标线
  随着西安“车让人,人守规”交通文明活动的深入开展,交警部门结合西安道路实际,在西门外盘道启用了首个非机动车等待区(详见本报6月16日A6版)。然而昨天下午记者在此看到的一幕,却令人感到有些尴尬。
  昨天,骄阳似火。下午3点正是一天中最热的时候,记者经过这里时发现,在南北方向红灯亮起时,不少骑电动车和自行车的市民,选择扎堆停在树荫下等红灯。随着等待车辆的增加,这里的机动车道右转口已被堵住,导致想右转的机动车,也只能无奈地排在后边“陪”着等。而与此形成巨大反差的,则是前方约30米开外,交警部门施划的“非机动车等待区”内,空无一车。
  有人确实是怕晒 有人没看懂标线
  “等待区”里不等待,偏要在树荫下停车挡道,这合适吗?当记者就此询问骑电动车正在等红灯的刘女士时,她直言道:“还不是怕晒嘛,那里(等待区)要有个棚子啥的遮个阳,我或许不会在这儿待。”记者又问是否想过影响后面车辆通行,她表示没考虑过。骑共享单车停在刘女士身后的赵女士说,她不清楚这里有非机动车等待区,看到前边大家都停在这儿,她也就跟着停下了。的哥董师傅认为,这些非机动车“躲树荫”的做法,不仅挡道,而且还间接带来“抢道”的危险:“一旦绿灯亮了,为了迅速通过路口,有的摩的会横穿三条车道左转,与直行和右转机动车抢行,非常危险。”
  针对这一现象,随后记者联系了交警莲湖大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非机动车扎堆躲在树荫下等红灯,不仅妨碍了后面车辆正常通行,造成拥堵,也存在一定安全隐患。非机动车不在划定的等待区内停车,严格上讲,如果其驾驶的为超标电动车,可参照机动车交通违法处理。但考虑到天气因素,目前执勤交警多以批评教育和现场疏导为主。交警部门在进行道路优化时,会全面考虑所有交通参与者的通行需求。本报记者范为民 李佳

编辑:王彬

相关热词搜索: 非机动车 挡道 停车线

上一篇:老人华美十字过马路中途变红灯 西安辅警俯身背他过去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