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记者亲探"莫斯科郊外":路灯白天亮晚上灭 "杨絮纷飞"很眼熟

综合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赵蔚林 2018-07-02 06:56:52
[摘要]中国人心中都有一个莫斯科情怀,那首耳熟能详的《莫斯科郊外的晚上》让几代中国人难忘。

\

\

\

\

\

  中国人心中都有一个莫斯科情怀,那首耳熟能详的《莫斯科郊外的晚上》让几代中国人难忘。但不少人对歌中唱的“郊外”一无所知。实际上,这首歌里的莫斯科郊外就是莫斯科外环(也称大环、环城高速)之外的区域,这里和城内有着截然不同的风景。

  “莫斯科郊外”令人神往

  原来还有个“莫斯科州”

  提起莫斯科,国人都会想起那首耳熟能详的歌曲——《莫斯科郊外的晚上》,这首歌又名“莫斯科之夜。”

  这首歌原是为1956年莫斯科电影制片厂拍摄的纪录片《在运动大会的日子里》而作。1957年在第6届世界青年联欢节上夺得了金奖,成为苏联当时的经典歌曲。1957年9月,这首歌经翻译家薛范中文翻译后介绍到中国,为中国大众知晓,很快成为经典歌曲传唱至今,并经久不衰。

  令很多人好奇的是,这首《莫斯科郊外的晚上》到底描绘的是莫斯科什么样的地方?这里为什么会有如此动人的感觉?据华商报记者了解,这首歌并没有特指的地方,但郊外确实是莫斯科一个重要的“景观”,所谓的莫斯科郊外是指莫斯科外环(也称大环、环城高速)之外的区域。很多人只知道莫斯科,却并不知道莫斯科郊外还有个“ 莫斯科州 ”。这里一共有73座城市,近731万人口、1840座教堂、24座修道院、327座列宁像、9座克里姆林宫、2839座战争纪念碑、6400处国家文化遗产……莫斯科州得名于莫斯科市,但莫斯科市并不属于莫斯科州;而“莫斯科州”非正式的俄语名为“Подмосковье”,意为“莫斯科郊区”。

  路灯白天亮晚上灭,有西安人熟悉的“杨絮纷飞”

  近日,华商报记者在采访过程中,数次走进“莫斯科的郊外”,感受这里和市区不一样的景观和魅力。

  走出莫斯科大外环之后,华商报记者首先看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这里的路灯居然是白天亮着,晚上却熄灭了。问了几位当地居民,但却因几乎没有懂英语的不好交流,没有明白什么原因。此外,这里景致仿佛回到了前苏联,苏联样式的建筑和有轨电车在这里非常普遍,而在莫斯科市区内非常少见。

  俄罗斯的地广人稀在莫斯科市郊体现得更为明显——这里有宽阔的马路,居民区和人行道之间有着宽广的绿地,散落在广袤空间中的教堂,以及荒废的社区健身区域。华商报记者还看到了特别老式的拉达轿车。

  莫斯科是世界上森林覆盖率最高的城市之一,到了莫斯科的郊外尤为明显,随着汽车深入莫斯科市郊,道路两边的树木变得茂密。由于莫斯科的杨树很多,因此,这里也会“杨絮纷飞”,是不是感觉和西安很像呢。

  不过,莫斯科郊区的人们似乎并不惧怕吸入杨絮,在纷纷杨絮中,他们依然不捂口鼻地前行。莫斯科郊区给人的最大感受就是仿佛穿越到了前苏联时代,从郊区到市内,仿佛是一条时光隧道,从荒凉空旷巨大的历史回忆中变换到了现今的世界杯氛围中。

  另外,记者发现,因为高纬度地区夏日白天很长,莫斯科的郊区到了晚上10点钟左右天还亮着,而晚上七点的阳光简直就和午后没什么差别。可以说,莫斯科郊外的晚上几乎和白天没什么两样。

  纪念二战的广场很多

  这首歌在中国比在俄罗斯更有名

  二战中,苏联人民战胜了德国法西斯,对于战争的创伤和记忆,俄罗斯人们没有忘记:在莫斯科郊区,纪念二战胜利和苏联军民英勇抵抗的纪念碑和广场很多。纪念碑和广场雕塑前都会放置鲜花,代表着人们永远不会忘却为国牺牲的英雄。

  话题转回到“莫斯科郊外的晚上”这首歌上,这首歌在俄罗斯人心目中的地位又如何呢?据一位俄罗斯中国留学生介绍,“感觉俄罗斯人对这首歌并没有像中国人那么热衷,我在这里很多年,也没有怎么听过这首歌。”实际上,据华商报记者在莫斯科了解到,这首歌在中国的走红和翻译很有关系,薛范译出的中文歌词代表了那个年代人们朴素的情怀和诗意的生活,“深夜花园里四处静悄悄,树叶也不再沙沙响;夜色多么好,令人心神往,多么幽静的晚上……我的心上人坐在我身旁,默默看着我不作声;我想对你讲,但又难为情,多少话儿留在心上。长夜快过去天色蒙蒙亮,衷心祝福你好姑娘;但愿从今后,你我永不忘,莫斯科郊外的晚上。”

  在世界上,用汉语歌唱《莫斯科郊外的晚上》的人远比用俄语唱的人多,有人说:“用中文演唱的《莫斯科郊外的晚上》早已深入我们的生活,融入了我们的体验和感情,从某种意义上说,它已经成为地地道道的中国歌曲了。”世界杯期间,一位来过中国的俄罗斯球迷对华商报记者表示,尽管是俄罗斯歌曲,但这首歌的确在中国流传得更广。“对于我们俄罗斯人来说,(看到这样的现象)很自豪!”

华商报特派俄罗斯记者 赵蔚林 文/图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莫斯科郊外的晚上 莫斯科州 中文歌词

上一篇:史诗舞台剧《秦俑情》首演 将弥补国内秦文化演出空白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