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陕西8市(区)未完成治污降霾考核任务 主要负责人被集中约谈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8-07-04 20:42:34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任婷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de603zx.jpg

7月4日下午,经省政府同意,省环保厅会同省监察委、省发改委、省工信厅、省公安厅、省住建厅,对西安、宝鸡、咸阳、渭南、榆林、汉中、韩城市人民政府和杨凌示范区管委会负责人在省环保厅进行集中约谈,以上8市(区)未完成陕西省“治污降霾 保卫蓝天”2017年工作方案》约束性指标考核任务。

  西安、咸阳、汉中、宝鸡两项考核指标均未完成

  约谈会上,省环保厅厅长冯振东作了约谈通报,他说,2017年以来,全省上下大力实施“铁腕治霾·保卫蓝天”专项行动,空气质量明显改善,全省优良天数同比增加8.3天,PM2.5浓度同比下降8.1%。但各市(区)完成空气质量考核指标的进展程度有所不同,其中,商洛、安康、铜川、延安全面完成优良天数和PM2.5浓度两项考核指标;榆林、渭南、杨凌、韩城、仅完成一项考核指标;西安、咸阳、汉中、宝鸡两项考核指标均未完成。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第二十二条的规定,对相关负责人进行约谈。

  通报中说,两项指标均未完成的市(区)如下,2017年,西安市PM2.5平均浓度考核指标67微克/立方米,实际完成73微克/立方米,优良天数考核指标220天,实际完成180天;宝鸡市PM2.5平均浓度考核指标57微克/立方米,实际完成59微克/立方米,优良天数考核指标252天,实际完成247天;咸阳市PM2.5平均浓度考核指标78微克/立方米,实际完成80微克/立方米,优良天数考核指标218天,实际完成154天;汉中市PM2.5平均浓度考核指标52微克/立方米,实际完成53微克/立方米,优良天数考核指标277天,实际完成269天。

  一项指标未完成的市(区)如下:渭南市优良天数考核指标222天,实际完成165天;榆林市优良天数考核指标290天,实际完成285天;杨凌示范区优良天数考核指标241天,实际完成227天;韩城市优良天数考核指标222天,实际完成195天。

  仅10天时间发现环境问题882个

  巡查执法检查和大气专项督察发现,各市(区)存在较为突出的环境问题,仅10天时间就发现环境问题882个,占检查企业(单位)总数的43.8%。其中,“散乱污”企业占问题总数的16%,挥发性有机物(VOCs)占25%,工地及道路扬尘占13%,重点涉气企业占21%,散煤治理、燃煤锅炉淘汰占4%,清洁取暖及燃煤替代、载货柴油汽车等高排放机动车和其它环境问题占21%。

  主要问题有,“散乱污”企业排查不到位、整治不彻底;挥发性有机物治理不到位、运行不正常;道路及建筑工地扬尘管控不到位;重点涉气企业存在违法排污问题;散煤治理疏于管理,监管流于形式;一些企业环保管理制度落实不到位。

  通报要求,8市(区)切实提高认识,在推进具体问题整改的同时,不断强化长效机制建设;传导压力,夯实大气污染治理责任;履职尽责,切实发挥行业监管作用;严格执法,督促企业主体责任落实。

  8市(区)主要负责人主动认领问题

  表态尽快整改 并签署约谈会议纪要

  西安、宝鸡、咸阳、渭南、榆林、汉中、韩城和杨凌示范区等8市(区)政府(管委会)负责人均作表态发言,表示诚恳接受约谈,主动认领问题,正视问题,尽快做出整改方案。

  咸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印生说,将下决心改变以煤为主的能源消费结构,不打招呼,明察暗访,既查事又查人。

  杨凌示范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李九红说,杨凌PM10居高不下,将强化扬尘整治,尤其是对道路、拆迁工地、城乡结合部等。

  西安市副市长强晓安说,西安科学治霾、精准治霾还不深入,将坚持铁腕治霾措施。

  宝鸡市市委常委王宁岗说,将优化产业结构、调整能源结构,对不作为、乱作为严肃追责。

  渭南市市委常委、副市长罗书葵说,市委市政府将立即召开专题会议,对工地扬尘整治、散乱污企业治理等问题,建立整改台账;强化联防联控,努力做到老问题不反弹,新问题不出现。

  汉中市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晓勇说,将深入开展大气污染专项治理,落实河、湖长制,加强土壤污染防控和修复等。

  榆林市副市长张胜利说,将聚焦突出问题,加大散煤治理力度,加强渣土车、运煤车尾气治理工作,将坚持常态化环境执法检查,严肃查处有问题的人和事。

  韩城市市委常委、副市长张新庄说,7月1日起将开展全市环保问题专项巡查,7月起将对工业企业开展地毯式排查,力争每次有现场检查,每天解决一个环境问题,严管重罚。

  表态结束后,各负责人在约谈会议纪要上签字,承诺15个工作日内上交整改方案,并落实整改。

  今年8月 生态环境部强化督查组将进驻关中

  华商报记者翻阅公开报道发现,渭南市在2016年被约谈过,这次再次进入约谈名单,对此,渭南市市委常委、副市长罗书葵说,渭南近几年均为污染重点城市,有渭南地理历史原因,有“历史欠账”问题,也有在追赶超越中新工地多的原因,“本次约谈反馈问题我们诚恳接受,立行立改。”

  约谈具体指什么?只是约来谈一下吗?陕西省大气污染治理办公室副主任高翔说,并非这么简单,8个市(区)主要负责人集中被公开约谈,这还是第一次,“如果整改不到位,省环保厅将对涉气项目进行限批。”

  冯振东在作通报时说,2018年8月,生态环境部强化督查组将进驻陕西省关中地区,开展为期8个多月的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发现突出问题、督办整改情况、实施公开约谈、严肃量化问责。希望各市(区)高度重视,切实解决突出大气污染问题,持续改善空气质量。华商记者 文/任婷 图/强军 实习生 曹甜甜

相关热词搜索: 治污降霾 考核 约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