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民办小升初面谈前夕 西安市教育局公布九大关键信息

要闻 华商网 2018-07-05 08:19:30
[摘要]为保证雁塔区内民办学校面谈工作公平、公正、公开,雁塔区教育局委托华商网公开招募30位家长代表,现场监督雁塔区内民办学校面谈实施全过程。

  西安民办小升初面谈工作即将进行,所有人都为孩子上学的事情操碎了心。

  为扎实做好2018年民办学校初中招生面谈工作,确保面谈工作公平公正、平稳有序。7月4日上午,西安市教育局召开民办初中面谈招生校长座谈提醒会。

  会上,西安市教育局工作人员向相关学校进一步解读了《2018年民办学校初中招生面谈工作指导细则》,为面谈工作进行再安排、再动员、再提醒。随后,西工大附中分校、西安铁一中分校、交通大学附属中学分校、陕西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分校的校长们分别作了表态发言。

微信图片_20180705084526.jpg

  五大名校负责人(除高新一中外)现场做表态发言。

  根据会议内容,华商网整理出一些家长最关心的干货,第一时间分享给大家。

  会议干货 家长必看

  一、面谈时这5个信息都随机

  1.随机确定学生的面谈时间和场次。

  2.随机确定学生的面谈室。

  3.随机确定学生的面谈顺序。

  4.随机确定组长和评委。

  5.随机确定面谈话题。

  所以,在面谈开始前,学生千万不要迟到,要留足充分的时间等候接收这些信息,以免耽误了面谈时间。

  二、面谈证上的信息很重要

  需要强调的是,接受面谈的学生,不得将手机等通讯设备带入学校;不得穿校服、戴校徽或其他有明显标识的饰物。面谈中,也不得以任何方式说明自己的真实身份。

  这些要求已经在面谈申请成功后打印的凭证中以温馨提示的方式告知了家长与学生。

  所有参与面谈的工作人员,面谈期间。需将手机等通讯设备集中保管,并在各自集中区域行动,一般不得随意走动。

  三、面谈哪些话题严禁出现?

  话题严禁违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和明显超出学生认知水平,严禁将各类证竞赛证书、奥数等学科竞赛成绩或考级证明等列入面谈话题。

  严禁任何形式的学科知识考(测)试。

  严禁在话题命制中出现容易引起社会公众公平性质疑的相关内容。

  

微信图片_20180705084532.jpg


  四、民办学校违规圈定生源是否属实?

  近期,社会传言个别民办学校通过各种违规方式圈定生源,甚至打算在命题方面做文章。西安市教育局希望各位校长一定要严守面谈话题命制规定,用事实说话,让传言或谣言不攻自破。

  五、面谈全程接受五个监督

  1.行政监督 2.纪检监督 3.社会监督 4.媒体监督 5.公众监督

  六、面谈没录取怎么办?

  对未被面谈录取的学生,要按照学区和免试就近原则做好公办学校登记入学工作。保障每一位符合条件的学生顺利入学。

微信图片_20180705084537.jpg

资料图

  会后,教育局工作人员接受了媒体的采访,对大家关心的问题做了进一步的解答。

  七、艺术特长生如何面谈?

  细则中有关于展示学生素质的六个维度,学生可以通过这个来展示。在义务教育阶段,不招收各种特长生,或学校以这种名义进行招生。

  八、部分孩子仅是表达能力差怎么办?

  在面谈中,肯定会有些学生因为表达能力比较差没有发挥好,但并不是自身素质差,这个何如把控? 教育局表示,这个情况在给学校指定面谈话题的时候,已经充分考虑到了。

  面谈有一个导向机制,引导学生表达自己的观点,能够与人沟通交流,表达自己的诉求。教育部门设计的话题是适合六年级毕业生的,大多数学生都能够适应,学生能够像跟老师朋友家人那样进行谈话,而不是一个问题一个回答的面试,尽可能为学生创造一种谈话平台。

  九、面谈后,话题能否公开?

  很多明后年孩子即将小升初的家长关心,今年的面谈话题试后能否向社会公开,让以后参加的学生和家长能有一个参考?这个问题教育局工作人员并做出未明确的答复。

  只是称,面谈后会有专门的人员对这些话题进行收集和研究分析判断,更多的是找话题的出发点和根本点,而不是话题本身。面对一个问题,只要学生答的有道理就可以,而不是寻求正确答案。面谈不是追求唯一答案,答案是开放性的,更多的是思维的过程。

  微信图片_20180705084541.jpg

  华商网招募30名家长代表

  此外,还有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要告诉大家。

  为保证雁塔区内民办学校面谈工作公平、公正、公开,雁塔区教育局委托华商网公开招募30位家长代表,现场监督雁塔区内民办学校面谈实施全过程。如果您是西安市雁塔区的小学生家长,对西安市民办学校初中招生改革有一定关注和了解,可以报名参与本次公开遴选活动。

  一、参与方式:

  如果您是雁塔区内小学非毕业年级学生家长,请通过扫描下方的小程序二维码,点击“我要报名”,填写信息参与报名。(家长相关信息仅做本次工作随机抽取使用,华商网承诺将严格保护个人信息安全)

  

微信图片_20180705084544.jpg


  二、报名截止时间:

  7月5日20时截止

  三、纪律要求:

  家长代表在监督过程中,须遵守相关秩序,保证面谈有序进行。

  四、注意事项:

  家长代表名单随机抽取确定后,华商网将统一通知家长代表是否选中及参与监督的具体时间地点。家长代表须持本人身份证按时到达监督学校现场参与雁塔区民办学校初中招生面谈工作,并监督面谈全过程。

  注:本次活动时间和地点另行通知

  赶紧报名吧~


编辑:雷晓娟

相关热词搜索: 民办 小升初 面谈

上一篇:小学生谎称挨揍家长暴打班主任 校长被免职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