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独家 | 2018年上半年陕西景区人气50强出炉

要闻 巷议数据 作者:于嫚 2018-07-05 08:17:32
[摘要]谁才是2018年上半年名利双收的大赢家?

2018年转眼就过去了一半,上半年的陕西旅游市场和西安夏天的天气一样,异常火热。

究竟哪些景区真正名利双收,哪些景区是陪太子读书空欢喜一场呢?巷议数据抓取全网数据,对陕西418家A级景区,进行了口碑排名。

2018年上半年陕西景区口碑榜前50如下:

1.jpg

排名依据:巷议数据从全网抓取网友评价,对陕西418A级景区从吸引力,推荐度,经营管理能力和传播力四个维度进行评分排名,这里只公布排名前50的景区。如欲获取完整名单,请后台联系巷议数据工作人员。


级别不是王牌,好体验赢得口碑

8家5A级景区虽然全部跻身TOP50,但在前10里面只占5个席位,黄帝陵景区、太白山国家森林公园、金丝峡景区分别排在了第17位、21位和第50位。

4A级景区占了榜单的72%,有36家,有6家3A级景区也表现出色,成功进入TOP50。

2.jpg

8家5A级景区全部进入不足为奇,毕竟5A级景区要么景色壮丽,是天下难得一见的奇观;要么是凝聚着上下五千年来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广为人知,无可替代。

值得思考的是,尽管全省有8家5A景区和104家4A景区,还是有6家3A景区突出重围,成为TOP50的好口碑和人气王。景区的等级越高意味着景区的整体旅游质量水平越高,但却不能为游客有好的游览参观体验打包票。如何俘获"日益挑剔"的游客的心,还得景区用心去做。不然,手握高等级的筹码,也会打出金丝峡排在第50名的危险牌。


自然风光和人文景观平分秋色

陕西从北到南分为陕北高原,关中平原,秦巴山地三个地貌区,涵盖了高原、平原,山地,各式各样的壮丽景观美不胜收。华山险峻;黄河壶口瀑布气势磅礴;关山草原万里无垠;榆林红石峡姿态万千,色彩绚丽......

同样,陕西的人文历史资源也颇负盛名,周、秦、汉、唐这些古代的辉煌历史给陕西留下了丰厚的人文遗产。

3.jpg

口碑榜前50的景区里,历史文化13个、博物馆/院8个、民俗风情2个,整体历史文化资源23家,刚好和自然景观数量持平。

4.jpg

值得关注的是:陕西的自然景区和人文景区的管理方式大相径庭。

自然景区往往“无为而治”,把青山绿水围起来收门票就是最大的管理措施,景区的基础建设不全面,不细致,往往被游客诟病。

5.png

而人文景区恰恰相反,安排一些跟景区内涵无关的项目,强行加戏,游客被无关内容分心,体验不好。

6.png

景区除了要不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管理者也要善于改变思路。自然景区可以多些人文元素的活动,根据自身景区的特色增加一些演艺,游乐项目;而人文景区少一些粗制滥造、画蛇添足的活动,给游客消化理解景区自身底蕴一些时间和空间。

热闹是他们的,老实人什么也没有

口碑榜前50的景区,西安有17家,然后是宝鸡有7家,其次是延安、汉中、咸阳各有5家,其他地市数目再递减。

7.jpg

2018年上半年,西安围绕“春满中国·醉西安”和“夏满中国·嗨西安”两个主题举办了西安年最中国,草莓音乐节,城市定向跑等等众多活动,此外,永兴坊的摔碗酒,西安小吃一跃成为抖音网红。2018上半年,西安不仅赢得了全网人气,也成为热门旅游目的地,西安的景区因此受益。

在西安优秀发挥的对比下,其他地市显得有些黯淡,除了一些常规的门票优惠,其他亮眼的活动鲜为人知,人气和收入自然也没法和西安比较。这也给其他地市的景区一个启发:景区的竞争是人流量的竞争,有人流量才能带来收益,而默默无为的景区酒香也怕巷子深。景区可以根据自己的特色,结合季节、事件等热点策划一些营销活动,让更多人知道并且产生前来游玩参观的欲望。同一个地区的景区也可以联合起来,带动整个地区的景区人气。

从细分维度看谁是全面发展的选手

巷议数据从四个细分维度来具体分析景区的表现。

01

景区经营管理能力前10名的景区基本上在口碑榜的前列,这也充分说明,景区的经营管理能力越好,设施完备,服务细致,越能得到游客的好感。

8.jpg

景区经营管理能力:从餐饮、交通、卫生、通讯 门票、安全、购物、导游等方面对景区的经营管理状况做全面的评估。

02

陕西太平国家森林公园在口碑榜排在第30位,传播力排在第6位,太白山国家森林公园排在口碑榜第21位,传播力排在第7位,其他景区基本上处在口碑榜前列。太平国家森林公园和太白山国家森林公园是避暑胜地,也是户外爱好者最喜欢的目的地之一,随着暑热继续,传播的热度也将上升。

9.jpg

传播力即景区在全网的热度,包括景区对外宣传和网友自发评价。

传播力是评估景区在全网影响力的重要指标,秦始皇兵马俑,城墙,陕历博,壶口瀑布等这类闻名天下的景区,来陕西的游客几乎都会前去打卡。这也给其他禀赋不强的景区带来了潜在客流量,那如何把这些游客吸引过来,变成自己的“忠实粉丝”呢?景区就得加强特色和亮点项目的宣传,扩大自己的影响力。被更多的人知晓,得到更多的正面评价,好人气和好收益就随之而来了。

03

景区推荐度排名与口碑排行高度重合:好口碑更愿意被推荐。

10.jpg

景区的推荐度,通过NLP技术对全网真是游客点评数据进行分析,计算游客对景区的真实印象和体验,评估游客对景区的推荐度。

除了一定要去打卡的胜地,游客基本上都会按照自己的体验去推荐景区给新游客,“老带新”的关键便是好体验,在追求客流量的同时,提高服务能力,尽可能的让每个游客都能在参观游玩中得到美好的体验,提升口碑,获得推荐。

04

景区吸引力排名与口碑排行榜重合。景区吸引力是经营管理能力,传播力,吸引力综合作用后的结果。

11.jpg

通过对点评游客数量的分布、频率以及数量进行计算,评估景点在游客心目中的吸引力。

天选之子总是少数,对绝大多数景区来说,如何在同类型的景区中脱颖而出,实现人气收益双赢,甚至带动地区内的景区实现共同“出道”,就得从景区的经营管理,传播等多方面去努力了。


进入7月,2018年的下半年已经来了,陕西各景区下个阶段如何表现呢?拭目以待。




编辑:陈华罗

相关热词搜索: 陕西 景区 人气

上一篇:追求遭拒 西安男子深夜开“碰碰车”连撞3车 下一篇:陕西省出台意见促进全域旅游发展 景区与城市将实现“零换乘”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