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三重门”阻碍了西安企业发展?本期电视问政要“拆门”

来源:陕西都市快报 时间:2018-07-08 23:23:11 编辑:王玮玮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本期被问政单位嘉宾名单:

西安市建委主任:苗宝明

西安市建委副巡视员:顾玫

西安市建委行政审批与政策法规处处长:庞志哲

西安市城建档案馆馆长:李鹏飞

西安市发改委主任:陈长春

西安市发改委副主任:郭晓辉

西安市发改委经济运行能源管理办公室主任:郭广强

西安市发改委行政审批处处长:魏克让

西安市国土资源局局长:冯涛

西安市国土局副局长、市不动产登记局局长:王刚

西安市不动产登记局登记管理处处长:段玉琪

西安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主任:潘国安

国网西安供电公司总经理:陶轶华

国网西安供电公司副总经理:刘琰

国网西安供电公司副总经理:颜永强

国网西安供电公司营销部主任:王红军

西安市水务局局长:贾生林

西安市工商局局长:陈吉利

西安市金融办副主任:李鹏(主持工作)

嘉宾名单

浙江省委党校:王晓杰 教授

深圳市委党校:高山 教授

西安市建委

施工许可证审批 如何突破三重门

三重门包括:

1.基层执行中的“玻璃门”

问题:西安市城建档案馆,前期是按清单准备的材料,结果三次还没有通过,每次审都有新问题。即便是同一份材料由于窗口,但是办事员不同,得出的结论也不同。

2.决策机制中的“旋转门”

问题:不少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审批环节往往是最费时间的 ,许多环节是审批机制有问题 。在建设领域,一些部门的审批制度 ,害怕审批后担责 ,因此出现向上推移 ,有个人能决策的退给集体决策 。

3.改革中的“弹簧门”

问题:本来已经审批过的项目遭遇部门改革 ,让人百感交集。记者在西安市建委了解到 ,目前已经简化成二级审核 ,办理人和处长两级审核就能完成 ,这就意味着处长成了最后把关人 。

主持人:看完短片,不难发现,问题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基层服务僵化”、“决策效率低下”、“改革不深入”。大家已经看到,市建委在简化审批程序方面已经做了很大的努力,为什么企业还有这么多不满?

西安市建委苗宝明主任:这是我们西安施工许可证办理时间长的问题,我们在西安市考评倒数第三,永康书记特别做了批示,我们成立行政审批处统一办理。改革在前哨作战不利,我负责主要责任,今天问政过后我们一定立刻整改。

现场观众提问:我在办事过程中,听说建委是只在每周三开会决定审批事项。为什么不能随来随办,难道你们平时不上班吗?

建委副巡视员顾玫:对于施工的问题,我认为我们应该改革思维重新审视,之前的制度其实已经不适应了,而且我们对问题研究不透,还有改进的空间。下一步我们将通过培训标准化管理,强化廉政建设监控,力争做到当天事当天办。

简化审批

西安市建委还需要按下“快进键”

今年6月份陕西省第一季度营商环境调查统计考核评比中,西安位列全省第十位,跟位列第一名的铜川比较,所有的审批手续相对复杂。

现场短片反映出的问题:有企业代表反映,在西安市相关部门审批时,报建的所有资料一次交不完,至少需要一箱子,资料精简的还是不够彻底。

采访中,西安市建委政策法规审批处的工作人员介绍,运行政务服务网的建设和投入使用,目前还是一个未知数。铜川市针对办理各项施工许可证的材料提交方面,一般性重复材料全部取消,不存在本年度有效项目备案这个文件的提交,在其他环节上交通影响评价,包括绿色建筑审查环节,在规划环节审查一并完成。

主持人:建设审批作为营商环境的重要考核指标,这方面西安市的建设部门还应该再加把劲儿。

相关热词搜索: 电视问政 企业 发改委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