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上半年A股接纳63家新公司陕企缺位 江浙县城都有上市公司

综合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程 黄涛 2018-07-09 06:57:40
[摘要]在上半年IPO过会率降至51.79%的大背景下,陕西的IPO排队企业下半年能否迎来成功通过的好运?市场人士表示,随着“龙门计划”加持,目前西安正加紧调研、培育后备企业,下半年或许有望破局。

\

  今年上半年,A股接纳63家新公司,令人遗憾的是,无陕企身影。在上半年IPO过会率降至51.79%的大背景下,陕西的IPO排队企业下半年能否迎来成功通过的好运?市场人士表示,随着“龙门计划”加持,目前西安正加紧调研、培育后备企业,下半年或许有望破局。

  上半年

  陕西无一家企业在A股上市

  近日安永发布了一份调研报告,对上半年中国内地和香港市场IPO的情况作了梳理,2018年上半年中国A股市场IPO上市数量与筹资额同比双降。但是,接近15亿元的平均筹资额也创下2008年以来同期新高。

  据统计,超过10个省区或直辖市2018年上半年暂无IPO,其中包括黑龙江、辽宁、吉林、云南、甘肃、宁夏、山西、重庆等。

  华商报记者查询发现,截至今年上半年结束,陕西的IPO排队企业没有迎来最后时刻翻盘的好运。全国63只新股中,陕西企业交出的答案是“零”。7月6日,华商报记者查询陕西证监局7月初公布的陕西辖区上市公司基本情况表看到,截止2018年6月30日陕西有47家上市公司。也就是说,目前陕西A股上市公司总数仍停留在47家。

  按宗数算,江苏是IPO总宗数最多的省份,广东、浙江次之;按筹资额计,广东位列第一,江苏、四川次之。整体来看,安永预计,2018年上半年中国A股市场,总共有63家公司首发上市,共筹资931亿元,IPO数量和筹资额同比分别减少74%和26%;不过,在巨型企业和独角兽企业推动下,IPO平均筹资额接近15亿元,创2008年以来同期新高。

  陕上市公司数量低于新疆

  与GDP排名不匹配

  企业A股上市数量的多少,很大程度体现了一个区域资本市场的发展水平和直接融资能力。作为GDP排在全国中游的省份,陕西的A股上市公司无论是数量还是质量,都已落后于2.2万亿的经济体量。

  华商报记者查询Wind数据显示,从区域分布看,上半年江苏共有13家公司上市,在各省市中首屈一指;广东、浙江紧随其后,分别有11家和9家企业登陆A股。此外,上海、北京和四川也都有4家及以上企业上市。西北五省区中,仅有1家新上市公司,来自新疆。

  从西北各省的对比情况看,新疆目前拥有53家上市公司,已经在数量上超过陕西;甘肃33家、宁夏13家和青海12家,在数量上少于陕西。不过,新疆有8家公司是在2016年以后上市的,甘肃有5家,陕西近三年只有4家企业上市。

  去年,陕西生产总值位居全国第15位,但上市公司数量排在全国第18位。在今年新上市公司中也难以找到陕西企业的身影。

  从经济总量指标来看,GDP排名与上市公司数量排名不匹配的现象持续存在。同为西北省份,新疆的生产总值为陕西的一半左右,但上市公司数量却已超过陕西。按照7月4日收盘价计算,陕西47家上市公司总市值为5050.5亿元,占当日A股总市值(54.36万亿元)的0.93%。

  苏粤浙受益新经济崛起

  陕西鼓励政策可参考江浙

  相比较之下,苏粤浙继去年上市公司数量占全国近6成,今年上半年的上市数量又占到全国“半壁江山”。财经评论人士杨德龙认为,沿海经济强省IPO的企业数量多,一方面源于这些地区的经济比较活跃,新兴产业发展较好,另一方面在于近年来政府对于企业上市的持续支持。

  2017年是上市大年,这一年上市公司438家,是中国有IPO历史以来最多的一年。这个数据也表明,监管层顶住了压力,保证IPO的顺利进行。IPO作为对公司质量的认可,各省选手如何?根据安永报告,江苏省超越北上广等一线城市成为上半年IPO最多的省份。按宗数计,江苏、广东、浙江、上海、四川及北京分列前五名,占IPO总宗数75%,其中北京与四川并列第五。按筹资额计,广东、江苏、四川、福建、上海分列前五,占总筹资额的76%。

  本地财经分析人士认为,上市公司往往是各地优质企业、明星企业,对当地的就业和经济增长有很大的促进作用,相对来说,新经济企业大多在北上广。而长期以来陕西以传统企业为主。

  不少人谈起陕西,总会跟四川相比较。受地方政府的政策鼓励,四川企业踊跃赴资本市场直接融资,四川IPO从宗数到筹资额都一跃进入前五。

  “陕西还需要有更多优秀本地企业,和更多熟悉资本市场的人才,借力资本市场陕西才能摆脱目前现状。”英大证券经济学家李大霄对华商报记者分析,陕西上市公司总量和增量较少,跟对资本市场的认识、市场发育程度等密切相关。陕西应该奋勇直追,培育大量优秀的企业,跟资本市场深度融合,具体激励、鼓励政策可以参考江浙。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公司 IPO 证监局

上一篇:这几天陕西局地有暴雨 西安连续三天都有降雨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