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政企资讯 > 正文

“青石板”上采油忙 延长石油连续11年保持千万吨原油产量

政企资讯 华商网 2018-07-09 14:54:29
[摘要]作为我国乃至世界上发现最早的天然油矿,延长石油在100多年前打成了中国陆上第一口油井,结束了中国陆上没有石油的论断。100多年间,这个中国石油工业的百年老字号发扬“埋头苦干、开拓创新”的企业精神,不断谱写着一个又一个跨越发展的新篇章。

作为我国乃至世界上发现最早的天然油矿,延长石油在100多年前打成了中国陆上第一口油井,结束了中国陆上没有石油的论断。100多年间,这个中国石油工业的百年老字号发扬“埋头苦干、开拓创新”的企业精神,不断谱写着一个又一个跨越发展的新篇章。

blob.png 

延长石油集团靖边采油厂采油4大队井场作业场景。(吴凯哲 摄)

在延长石油近年来高速发展的背后,科技创新正在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从资源依赖型向创新驱动型、科技支撑型的转变正在使这一百年老字号发生着深刻的变化,科技创新已成为其冲刺世界300强的不竭动力。

7月5日,由中共陕西省委网信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承办的“‘陕’耀新时代 领航新丝路——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暨“砥砺奋进 国企担当”主题采访团走进延长石油集团,见证百年油田的改革创新模式与科技创新成果。

“青石板”上崛起的千万吨级大油田

1998年和2005年,延长石油经历了两次重组。重组后的延长石油集团整体优势日益显现,发展实力显著增强,成为集油气勘探、开发、炼油、化工、储运、销售、工程建设、机械制造为一体的大型石油化工综合企业,一跃成为我国中西部地区规模最大的地方企业。2007年,延长石油原油采、炼和产品销售三项指标均突破1000万吨大关,成功跨入国家千万吨级大油田行列,延长石油集团科技部部长王军锋说到。

blob.png 

延长石油集团科技部部长王军锋向记者团成员介绍相关情况。(安鑫 摄)

延长石油跨入全国千万吨级大油田被视为特低渗透油田开发的一个奇迹。延长石油的主力油田地处鄂尔多斯盆地中部东侧,油区的地质特征是“一大”(含油面积大),“二多”(生储组合多、含油层段多),“三差”(储层物性差、富集程度差、油气驱动能力差),“四低”( 低丰度、低油饱、低压力、低产量),属于典型的特低渗透浅油层油田,素有“磨刀石”和“青石板”之称。

国际上把渗透率小于50毫达西的油田划为低渗透油田,延长石油近90%的油气田渗透率小于1个毫达西,而且多数是已经开发了100多年的致密油层,其开采难度堪称世界之最。

国内外的石油开发企业,把这种资源统称为“低品位”资源。也有人把它比喻为“鸡肋”,言下之意便是“食之无味,弃之可惜”。在这种复杂又艰难的地质条件下突破千万吨原油产量,其难度可想而知。

连续11年保持千万吨原油产量

技术突破后,如何保持千万吨原油的稳产增产成了摆在延长人面前的又一难题。王军锋对记者说,为确保原油长期稳产高产,延长石油突破原有认识禁区,按照“延长下面找延长”、“盆地下面找盆地”的勘探思路,强化对地质地层的再认识,不断加大核心技术攻关,精细化勘探和项目区建设,形成了一整套适合本区域油田勘探开发的技术体系,连续多年新增石油地质储量过亿吨。其中,油田深层勘探技术、延长油区千万吨级大油田持续上产稳产勘探开发关键技术两次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自主设计完钻第一口致密油和浅层大位移水平井,以特色技术为中心的核心技术体系和关键技术为中心的配套技术逐步走上“快车道”,为实现特低渗、低品位边际油田的高效开发提供了重要支撑。

blob.png 

“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采访团参观靖边采油厂采油4大队井场。(吴凯哲 摄)

近年来,通过科技增效与管理增效“两条腿”走路,延长油田向精细化、标准化、专业化加速迈进。通过全面实施精细注水和水平井开发等先进技术,油田开发新油井大幅减少,单井产量却稳步提高,2007年成功跨入国家千万吨级大油田行列,并连续11年保持千万吨以上规模稳产。

王军锋说到,自2005年重组以来,延长油田累计生产原油11275万吨,是前100年总和的2.7倍,跻身全国十大油田,为陕西成为全国第一油气大省和保障国家能源战略安全做出了重要贡献。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感受科学·启迪梦想”——中科创星·星科普品牌发布会暨九号宇宙开馆新闻发布会盛大启幕 下一篇:“让每一滴油更有价值” 一家百年国企的创新与担当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