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政企资讯 > 正文

循环发展延长价值 延长石油再建百年新油田

政企资讯 华商网 2018-07-09 15:05:39
[摘要]​延长石油是中国陆上最早发现和开发的油田,2007年成功跨入国家千万吨级大油田行列。对于油田稳产增产,这家经历百年风雨的企业有着更深刻的感触。

延长石油是中国陆上最早发现和开发的油田,2007年成功跨入国家千万吨级大油田行列。对于油田稳产增产,这家经历百年风雨的企业有着更深刻的感触。

7月5日,由中共陕西省委网信办与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承办的“‘陕’耀新时代 领航新丝路——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暨“砥砺奋进 国企担当”主题采访团走进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延长石油”),深入位于榆林靖边的采油井场一线,聚焦延长石油低渗透油气绿色勘探开发技术,循环利用,延长价值。

blob.png 

“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采访团一行走进延长石油靖边采油厂参观采访。(安鑫 摄)

依托科技创新 百年油田实现增产稳产

延长石油近90%的油气田渗透率小于1个毫达西,为典型的特低渗透油田,其开采难度堪称世界之最。近年来,通过科技创新驱动,延长石油形成了一整套勘探开发技术体系,在被称为“磨刀石”的鄂尔多斯盆地建起了稳产千万吨的大油田。

为确保原油长期稳产高产,延长石油突破原有认识禁区,按照“延长下面找延长”、“盆地下面找盆地”的勘探思路,强化对地质地层的再认识,不断加大核心技术攻关,精细化勘探和项目区建设,形成了一整套适合本区域油田勘探开发的技术体系,连续多年新增石油地质储量过亿吨。

blob.png 

延长石油油田公司总地质师郑忠文接受记者采访。(安鑫 摄)

突破勘探极限 延长下面找延长

据延长石油靖边采油厂油田公司总地质师郑忠文介绍,延长石油创新发展了特—超低渗透油藏渗吸—驱替渗流理论,提出“适度温和”注水开发理念,创造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发明自适应性凝胶深部调剖体系,实现了“注得进、堵得住、堵的准”,形成低渗透油藏注水配套工艺技术,从而实现油田高产和稳产。

为了提高油田采收率,延长石油通过加大水平井的推广力度、实施启动了21亿吨储量的注水规划、利用二氧化碳催油等方式成功实现科技增产。

“水平井开发技术是解决延长石油当前常规井开发“多井、低产、低效”问题的有效手段。”郑忠文表示,2010年以来,延长石油水平井开发技术实现了从引进吸收到自主创新、从早起摸索到规模开发的跨越式发展,形成了延长油田水平井钻完井、射孔、压裂、井工厂等特色技术。

blob.png 

 延长油田靖边采油厂丛式井抽油机。(安鑫 摄)

转型创新驱动 延伸能源化工产业链

据悉,为解决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世界难题,延长石油采用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产业技术,不仅减少了二氧化碳排放,还让二氧化碳成为油田提高采收率的法宝,实现原油开采到加工、利用及二氧化碳回注全封闭系统,形成陕北能源化工与油气田开发相结合的大循环产业链。目前,延长石油CCUS一体化技术实践走在国际前列。

作为陕西最大的清洁燃油供应商,延长石油在延安、榆林两地拥有产能总规模超过2000万吨炼油生产能力。延长石油始终秉承“让每一滴油、每一方气”更有价值的生产理念,通过更先进的工艺技术,近乎严苛的质量控制和精细化管理,使汽柴液总收率接近90%,装置技术水平、工艺及收率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全球首套煤油气综合利用项目:高碳资源低碳利用的典范 下一篇:延长CCUS技术:为地球降温 为油田增产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