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政企资讯 > 正文

延长石油自主开发煤油共炼技术 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政企资讯 华商网 2018-07-09 15:17:01
[摘要]7月5日,“‘陕’耀新时代 领航新丝路——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暨“砥砺奋进 国企担当”主题采访团走进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旗下榆林炼油厂采访,记者在采访中获悉,延长石油自主开发的煤油共炼(Y‐CCO)成套工业化技术已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7月5日,“‘陕’耀新时代 领航新丝路——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暨“砥砺奋进 国企担当”主题采访团走进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旗下榆林炼油厂采访,记者在采访中获悉,延长石油自主开发的煤油共炼(Y‐CCO)成套工业化技术已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延长石油集团作为中国石油工业的百年老字号企业,近年来依靠科技创新驱动企业转型升级,践行以能源化工实体产业为主体、以科技产业化和产融结合为两翼的“一体两翼”发展战略,走上了绿色创新的发展模式,彻底告别了单一的油气生产。

blob.png 

延长石油榆林炼油厂一套炼油装置。(安鑫 摄)

 

2014年9月,延长石油集团在榆林靖边建成了全球首套45万吨/年煤油共炼工业示范装置,并于2015年1月投料试车成功,工艺流程全线打通。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组织专家对该装置进行了72小时连续运行现场考核,结果表明在煤粉浓度为41.0%时,煤转化率为86.0%,525℃以上催化裂化油浆转化率为94.0%,液体收率达70.7%,能源转换效率为70.1%,吨产品水耗1.6吨。2015年9月,延长石油集团自主开发的煤油共炼(Y‐CCO)成套工业化技术通过了国家鉴定,鉴定委员会专家认为,该技术创新性强,总体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对于煤炭资源清洁高效转化、减少对石油资源的依赖、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煤油共炼的好处在于培养了一个强大的团队,建立了一个科学性、系统性的研究体系,延长石油投入了一大笔钱,这是可不容易的。”延长石油集团碳氢研究中心副主任霍鹏举说。碳氢研究中心是延长集团直属科研机构,于2012年8月成立,截止目前累计申请专利97项,获得专利授权51项,并获得“中国石化行业化石碳氢资源综合高效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陕西省煤清洁高效转化新技术工程研究中心”的授牌。

据了解,延长石油近10年累计投入科研资金470多亿元,形成了多专业科研平台,实施了30多项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前瞻性技术研发、中试与工业示范项目。目前已在特低渗油气田勘探开发、资源综合利用、节能环保、精细化工等多个技术领域实现单项技术突破和系统集成创新。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延长石油煤油气综合利用 打造循环经济产业链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