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楼市开发商违约退房事件频出 法律怎么说?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时间:2018-07-10 14:00:04 编辑:钟梦哲 作者:谢卓 李为涵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2016年年底以来,西安房价出现了快速上涨的情况,今年4月,西安房价以同比73.89%的增速,位居全国城市第一。房价的快速上涨,导致了部分热门楼盘出现“一房难求”的局面。与此同时,房地产市场上也出现另外一种现象——个别开发商、房主故意违约,强行要求购房人补款、甚至退房。

  陕西头条《秦知道》梳理公开报道发现,不管购房者交的是全款还是定金,不管有没有签合同,也不管是新房还是二手房,都有开发商、房主故意违约的情况出现,违约的理由也是五花八门。

  违约退房事件频出,法律怎么说?

  据《华商报》2月28日报道,西安市民马女士2016年购买了长安区某小区的房子,应开发商要求全额缴房款并与开发商签订了内部认购合同。可两年后,却被开发商告知,双方当初所签认购合同依法应为无效合同。

  而据《华商报》6月20日报道,西安的张女士2017年购买了一套房子并签订了《商品房买卖合同》,可今年6月,她突然收到了开发商退房短信通知,称要么退房,要么按每平方米14000元的价格购买。

  面对开发商如此明显的违约要求,法律方面是如何判定责任的?《秦知道》了解到,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商品房买卖合同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在买卖双方签订预售合同之后,开发商应当将预售合同报相关部门登记备案。但即使没有登记备案手续,开发商想以此理由要求确认合同无效的,法院也不会予以支持。

相关热词搜索: 开发商 退房 违约责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