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楼市开发商违约退房事件频出 法律怎么说?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时间:2018-07-10 14:00:04 编辑:钟梦哲 作者:谢卓 李为涵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部分二手房交易纠纷中的赔偿方式

  除此之外,在二手房交易中也存在“房主反悔”的现象。据《华商报》6月4日报道,2018年4月,马女士和家人看中了高陵区某套二手房,随即跟一家房产中介公司谈好,以7100元/平方米的价格成交,没想到 “定金交了十几天后,中介直接告诉我,房子不卖了。”

  其实,跟新建商品房一样,因房主违约解除合同的,购房者也有权要求继续履行合同或者赔偿相应损失。

\

  购买房屋的一般步骤及常见纠纷

  如何在买房中避免这些问题?

  那么购房者在实际买房过程中是否能有效避免这些“雷区”呢?《秦知道》也总结了以下几个需要注意的点:

  在购买商品房时,购房者需要仔细审核开发商应当办理的法定手续和相关证件;凡是开发商宣传广告和开发商口头承诺的东西,一定要在合同中的补充协议中注明;同时任何违约都应在协议中设定赔偿条款和违约责任;签订过程中,注意订立合同时部分条款是可以修改或补充约定的,谨慎对待合同附件,给予足够的重视;交付定金,遵守定金约定,避免违约责任。

  购买二手房也要注意:确认产权,核查产权证的真实性和与房主一致性,并确认房屋是否允许买卖并具有出卖资格;制定合同时,关键性承诺应体现在合同中,避免口头约定;在初步协议中要写认购款还是定金必须清楚;一定要注明卖方迁出户口的期限,并约定一个违约标准;同时,明确房款付款方式和时间,明确买卖双方购房违约金及违约责任,必要时需要以"补充协议"的形式出现;要经当地房屋土地管理局办理完产权才算顺利完成过户手续。

  碰上“被违约”,购房者咋维权?

  虽然罗列到了买房要注意的详细事项,但如果碰上了违约的开发商或房主,我们也需要做好充分的维权准备。

  购房者在发生纠纷后应及时咨询律师等专业人士,也可与开发商当面交涉,将有关的事实依据直接向开发商提出,并提出和解的要求,在合同中达成了仲裁协议的,可以向约定的仲裁机构申请仲裁,若涉及严重纠纷可直接向有关部门投诉,维护自身权益。

  如果以上方法仍然无效的话,诉讼是最后的解决之道,购房者一定要注意收集证据,必要时通过拍照、录像、文字记录等方式留下证据,文字性的记录最好要有开发商的员工或第三人见证,以增强其证据的效力。

  当然,这些都是普通购房者面对纠纷时的无奈之举,我们更希望政府和相关部门能够勇于出手,加大房地产市场的监管力度,维护市场的公平环境和契约精神,让“违约者”无处容身。

相关热词搜索: 开发商 退房 违约责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