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北地区首批丙肝援助中心落户西安 低保患者可免费申领药物

西安新闻 西安晚报 作者:张黎娜 2018-07-11 08:02:00
[摘要]10日,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携手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建立西北地区首批定点诊断、治疗、援助中心,对于患有丙型肝炎的低保、低收入患者进行慈善援助。

  10日,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携手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建立西北地区首批定点诊断、治疗、援助中心,对于患有丙型肝炎的低保、低收入患者进行慈善援助。符合条件的低保患者可免费申领药物。

  西北有近40万丙肝患者

  治愈患者不到1万

  “丙肝治疗经费昂贵,目前西北有近40万丙肝患者,治愈患者不到1万,这也是为什么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联合西安交大一附院发起这样一个援助行动。”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副院长王茂德介绍说。

  据悉,目前我国有丙肝患者1000万左右,治愈患者只有30万到40万左右。丙肝认知度低、诊断率低、治疗率低、治疗费用高是目前丙肝治愈患者少的原因。

  “只要接受正规治疗,丙肝可以治愈。”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感染科主任赵英仁教授指出,目前通过直接抗病毒药物治疗治愈率在95%以上,但是目前大部分病人还不知道,也就造成去医院诊断的人少,只有2%的诊断率,接受抗病毒治疗的患者就更少了,不到1%的治疗率。

  2016年WHO (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目标:2030年在全球消除丙肝。西安是古丝绸之路的起点,也是西北五省的区域中心城市,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作为西北五省的首家丙肝患者援助项目签约医学合作中心,将联合西北地区医院,提升丙肝的规范化治疗和丙肝患者的更深更广覆盖,共同实现“丝路再无丙肝”的目标。

  丙肝感染后症状隐匿

  这些人群应尽早筛查

  赵英仁教授表示,丙型肝炎是“沉默的杀手”,感染后症状隐匿,常被忽视而未能及时治疗,最终可能演变为肝硬化、肝癌。

  很多患者感染发生在十年甚至更久之前,但是没有筛查,不知道患病,结果到肝硬化、出血才开始治疗,延误最佳治疗时机。凡是有输血或献血史者,特别是在1996年前接受过输血或有反复献血或有单采血浆史的;长期血液透析的患者以及接受器官移植的患者;有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IV)感染者,筛查时需注意排除抗-HCV假阴性;与他人共用注射器者,如吸毒患者;与HCV感染者有密切接触,包括夫妻、子女、父母及其他密切接触者;在不正规医院进行过牙科手术、肌肉或静脉注射、针灸的;在消毒不严的场所进行耳朵打孔、文身美容、修脚等的,都应该主动到医院筛查是否患丙型肝炎,及早发现及早治疗。

  如何申请援助

  可拨打85323635咨询

  此次启动的项目是目前覆盖丙肝患者人群最广的援助项目。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生命绿洲患者援助公益基金执行副秘书长成吉介绍说,援助项目在今年2月份启动。随着项目在全国51个城市、200多家医院铺开,预计下半年援助患者会超过4000位,发放援助药品索华迪 (索磷布韦片)12000瓶。低保及低收入患者均可申请。

  如何申请援助?低保患者以及低收入患者可到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感染科门诊处咨询,或者拨打咨询电话85323635。经过项目医师医学评估后,会有专门的护士帮助患者准备相关资料,包括检查报告单、低保证明、低收入证明等,通过基金会审核后,便可以领取援助药物。

  新闻链接

  符合条件者可申请

  ■低保患者:

  持有当地民政部门发放的最低生活保障证件/证明,且至提交申请时,已连续领取12个月低保金。

  援助方案——

  对于符合条件的低保患者,基金会将为其援助联合治疗所需的索华迪。

  其中:1.慢性基因型1、3、6及2型肝纤维化/肝硬化确需延长疗程的HCV患者,可获得最多不超过24周治疗所需的索华迪(索磷布韦片)

  2.慢性基因型2HCV患者可获得最多不超过12周治疗所需的索华迪(索磷布韦片)

  ■低收入患者:

  患者家庭因治疗各项疾病而实际发生的医疗支出超过该患者年家庭可支配收入的40%。

  援助方案——

  对于符合条件慢性基因型1、3、6及2型肝纤维化/肝硬化确需延长疗程的HCV低收入患者,在患者自行使用索华迪(索磷布韦片)治疗12周后,基金会可为其援助后续最多不超过12周治疗所需的索华迪(索磷布韦片)。

  本组稿件由记者张黎娜 见习记者马相 采写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低保 患者家庭 治疗率

上一篇:新任英国外交大臣是个"西安女婿" 大力推崇中医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