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左转道加剧交通拥堵?听听西安交警的权威解释

要闻 华商网 作者:花生 2018-07-11 16:59:49
[摘要]网友反映西安部分交叉口信号灯经过改造后,交通拥堵加剧,为了一探究竟,今天我们来到了西安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请交警支队的警官解答网友的疑问。

左转.jpg

华商网讯 近期,有网友反映西安部分交叉口信号灯经过改造后,交通拥堵加剧,为了一探究竟,今天我们来到了西安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请交警支队的警官解答网友的疑问。


问题1:警官,你好。近期西安交警对我市多个交叉口信号灯进行了改造,目的是什么,效果又如何?

答:交叉口信号灯改造的主要目的是规范交叉口通行秩序、依法科学合理分配通行权利,提高交叉口通行效率,改善出行质量。

2017年5月份全市开展“车让人”活动以来,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但一些新的问题也随之出现,例如很多交叉口转向车辆在斑马线前礼让行人,等待时间过长,转向车辆积压在交叉口内部,严重影响其他方向车辆通行,造成交叉口秩序混乱,通行效率下降,市民反映强烈。针对出现的新问题,去年年底至今,交警支队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交通信号灯排查优化提升工作,通过重新渠化交叉口、分相位放行、增设交通信号灯及优化信号配时等措施,重点解决“人车冲突”、“转向车辆与直行车辆冲突”及“信号配时不合理”等市民反映较为强烈的问题。

截止目前,交警支队共计改造交叉口信号灯748处,多相位放行路口累计达到486处,改造后,交叉口交通冲突明显下降,通行秩序得到改善,行人通行权利得到保障,交叉口安全性得到提高,大部分交叉口通行效率进一步提升。


问题2:近期,有网民向我们反映自己家门口的信号灯经过改造后反而比之前更堵了,这是为什么呢?

答:交通出行具有一定的弹性和时效性。交通管理措施调整是一个持续和不断优化的过程,同时市民出行对交通管理措施也有一个不断适应的过程。随着交通管措施不断的优化和市民出行的适应性增强,交通管理措施整体效果才会逐步显现,产生良性循环。例如工农路-自强西路交叉口刚改造完之后拥堵也增加了,经过两周的持续优化和驾驶员的适应过程,调整效果逐渐体现。

去年年底至今,我们对具备条件的路口实施多相位改造,总体改善效果明显,进入六月份后,我们又根据实际调研情况和市民反映,对交通情况较为复杂、改造难度较大的交叉口尝试做多相位等信号灯改造工作,目前仅是信号配时调整的第一步,部分市民反映拥堵加剧,我们也正在摸清流量变化规律,为进一步优化配时积累数据,不断优化信号配时。

感谢市民朋友对交通管理工作的关注和支持。我们通过支队微博、微信及12345等市民热线收到了相关意见及建议。同时希望广大市民对交通管理工作的给予更多的理解和包容,我们将结合市民的意见和建议,持续对交叉口信号灯改造工作进行不断改进和完善。西安交警一直很关注新闻媒体及市民的呼声和意见,对市民反映意见较大的,呼声较强烈的交叉口,我们将会作为调研优化的重点,充分吸收合理化意见和建议,指派专业人员到现场踏勘,最大化减少改造对市民出行的影响。后期我们会持续跟进,通过信号配时优化、交叉口渠化提升通行效率,如果需要采取相关工程措施的,我们会积极向相关部门反映,涉及各开发区的,我们会积极协调各开发区管委会,共同解决问题。


问题3:有网友反映,部分路口改造完毕后,造成通行效率下降,是人为造堵,你们怎么看?

答:交叉口的交通参与者有人行、机动车及非机动车,交叉口的道路资源是由三方共享的,之前的管理理念是对机动车通行权益考虑的较多,随着“车让人”活动开展后,管理理念也在转变,需要考虑所有交通参与的利益,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寻找行人、非机动车及机动车的最佳平衡点,综合提高通行效益。在这里给大家解释一下什么是多相位放行,信号灯“相位”的概念即是信号灯放行的“阶段”,相较于传通相交的两条道路分别放行的“两相位”放行模式,“多相位”放行模式即是指通过增加信号放行阶段、细分时段,达到明确路权、消除冲突,保障安全、有序通行的目的。

在交通问题上,人人都能提出建议,但不同出行方式的人所提出的的建议不同,往往是相互矛盾的。一个城市的交通发展与城市交通政策、交通规划、交通建设和交通管理各个环节息息相关,制定一个城市的交通政策、交通规划、建设方案和管理措施过程当中都要结合城市社会经济情况、交通发展阶段、市民出行习惯等多种因素综合考虑,制定符合自身城市发展的政策、规划、方案和措施等。

在我市目前的交通管理工作中,交警部门要确保交通安全为第一要务,适当照顾交通弱势群体,兼顾机动车出行的畅通要求。


问题4:下一步还要开展哪些工作?如何提升我市的信号灯管理水平?

答:目前交警支队正在开展为期3个月的信号配时优化攻坚工作,主要针对复杂交叉口和媒体、市民反映强烈的拥堵交叉口从信号配时、道路渠化等方面进一步优化提升。信号配时优化工作是一项依据交通流量变化不断调整协同的过程。

同时,针对我市交通信号灯智能化水平较低,联网比率不高的问题,交警支队正在加快信号灯智能化改造工作步伐,打造国内一流的交通信号控制系统。目前各项工作都已步入正轨,同济大学团队已开始对我市信号控制系统开展顶层设计,各项工作正在有条不紊的进行。

在这里西安交警也希望通过媒体,更多的收集市民群众对信号灯的意见建议,大家也可以通过支队微信订阅号提出宝贵意见,为我们进一步做好信号优化工作积累更为全面客观的信息。再次感谢广大媒体及市民朋友对西安交警工作的关注与理解,西安交警将一如既往,努力为全体市民提供安全、有序、畅通的出行环境。

编辑:沈河

相关热词搜索: 左转 道路 拥堵 交警 百姓民生

上一篇:初中女孩两次昏倒 108路公交司机背起飞奔送医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