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民办小升初面谈有学生“被降分”?教育局:可能性几乎为零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雷婧 2018-07-12 06:13:32
[摘要]7月11日是西安民办小升初面谈最后一天,7月10日,有自媒体爆料“学生家长向教育局投诉学生面试成绩‘被降分’藏猫腻,教育局推诿给学校”。

  7月11日是西安民办小升初面谈最后一天,7月10日,有自媒体爆料“学生家长向教育局投诉学生面试成绩‘被降分’藏猫腻,教育局推诿给学校”。

  华商报记者从西安市教育局获悉,如果家长对面谈得分有异议,可到区县、开发区教育部门反映,也可向学校反映,通过正规途径查询解决。

  每个面谈室安排1位监督员

  在各学校组织面谈之前,西安市教育局已印发《2018年民办学校初中招生面谈工作指导细则》,明确规定了面谈前、面谈中及面谈后的工作细则。

  面谈前,由区县、开发区教育部门负责组建面谈公众监督团,对整个面谈工作进行监督。监督团成员由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纪检监察干部、督学、教育专家、家长代表、新闻媒体代表组成。监督团中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纪检监察干部由本级人大、政协、纪委监察部门推荐产生;督学、教育专家由区县、开发区教育部门推荐产生;媒体代表由区县、开发区教育部门协调联系;家长代表(非六年级学生家长)由媒体推荐产生。公众监督团下设若干监督组,每校派驻一组,设组长1人。监督组成员数量由同一场次面谈室的数量决定,每个面谈室安排1人。区县、开发区教育部门负责对公众监督团成员进行面谈监督工作培训,并与其签订《责任承诺书》和《诚信承诺书》。公众监督团成员应履行回避制度。

  学生签字确认全程录音录像

  面谈中,每位学生面谈结束后,评委当场打分,计分核分员当场计算平均分,得分保留至小数点后两位,不做四舍五入,即为该生最终面谈得分。每名学生面谈结束后,评委组组长当场宣读面谈得分;同时,计分核分员、评委组组长、监督员、学生先后在《××学校单个学生面谈得分汇总表》上签字确认。所以,面谈一结束,孩子当场就能知道自己得了多少分。每场次面谈结束,区县、开发区教育部门上传《××学校面谈场次得分汇总表》后,学生及家长可以自行登录招生系统查询本人面谈得分。若出现同分值,依次按照“品德修养、学习习惯、身心发展、团队合作、艺术素养、创新实践”六个方面的面谈内容顺序,对比单个方面的打分高低予以区分。若仍不能区分,再按照各区县、开发区教育部门制定的具体细则加以区分。面谈全程录音录像。

  对面谈分数“下手”的可能性几乎为零

  面谈后,完成学校最后一天、最后一个场次《××学校面谈场次得分汇总表》上传招生系统后,民办学校当即启动录取工作。录取工作在公众监督组及巡查组监督下,统计组根据所有学生面谈得分排序,按实际面谈招生计划数,由高到低确定录取学生名单,形成《××学校面谈录取学生名单(上传招生系统版)》。学生录取名单在招生系统中向社会公布,随后被录取的学生家长将会通过预留手机号码接收到录取短信。

  层层把关,多人监督的情况下,对面谈分数“下手”的可能性几乎为零。

  如果家长对学生面谈得分有异议,可以到区县、开发区教育部门反映,也可以向学校反映,通过正规途径查询解决。对于在面谈工作中,存在组织和落实不力、徇私舞弊、弄虚作假的学校和个人,区县、开发区教育部门会及时予以纠正,视情节轻重依纪依规严肃处理。 华商报记者 雷婧 实习生 白毅鹏

编辑:张佳萌

相关热词搜索: 教育局 小升初 面谈

上一篇:西安劳动北路百年“囧”楼变危楼 市民呼吁保“乡愁”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