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陕西虫坪塬遗址发掘为“秦晋之好”寻源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18-07-12 17:10:23 编辑:杨蓓蕾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图文互动)(3)陕西:虫坪塬遗址发掘为“秦晋之好”寻源

  这是位于陕西省宜川县的虫坪塬遗址出土的陶器(资料照片)。今天被用来指代婚姻的成语“秦晋之好”,最初源于春秋时期秦国与晋国之间的政治联姻。那么秦晋两国的势力范围在2500多年前究竟如何?由考古工作者在陕西省宜川县发掘的一处春秋时期遗址,为这一研究提供了新的依据。虫坪塬遗址位于陕西省宜川县丹州镇虫坪塬村,由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和宜川县博物馆对其进行勘探与发掘。勘探表明,这一遗址由居址和墓地组成,南北长约700米,东西最宽处约250米,面积约10万平方米。在地理位置上,宜川地处黄河西岸,东与晋文化的核心区相望,西与秦境相接。虫坪塬遗址的发现和发掘,为研究春秋时期晋国势力范围、秦晋间政治势力的消长及北方族群南向活动区域的界定提供了新的立足点。新华社发(陕西省考古研究院供图)

相关热词搜索: 虫坪 宜川县 晋文化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