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金花南小区每户早早交了3000元 住户迟迟接不上天然气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8-07-13 06:51:07 编辑:钟梦哲 作者:李琳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5313152898103616.jpg

  僵局:物业公司迟迟不肯盖章 还要碰口费

  7月11日上午,记者在小区大门口等多处看到醒目的通知,通知说:“从2018年4月初至今,社区多次与物业公司及建工集团相关领导协商沟通天然气接口事宜,物业公司以各种理由不予配合,严重影响了天然气安装进度,以至于现在工作无法开展,望小区各位居民谁有更好的办法为社区献计献策。”落款为金花南路社区。

  据社区工作人员介绍,小区共有14栋楼,其中3栋属于单位家属院的楼早已安装了天然气,其余11栋楼一直没气。现在政府推动煤改洁,居民们安装天然气可以享受补贴,而且该小区也是金花南路社区唯一一个至今还没有全部通气的老旧小区,为了让居民们享受到煤改洁的惠民政策,社区多次召开居民代表会议,积极联系推动小区通气,目前已经有220户居民缴费申请安装天然气,天然气公司也到小区进行了查勘,因为小区内已经有两个天然气管道接口,因此建议相邻接气。为了相邻接气,就需要和小区所属物业西安城源物业公司签订相邻接气协议,但物业迟迟不肯在协议上盖章。

  “开始要收碰口费,最后居民们都同意交1万元碰口费,可又提出了其他要求,不断地变。”一位社区工作人员说,物业以此为筹码,向社区提出与此事无关的其他条件,此事陷入僵局。为此社区又上门找天然气公司,看能否从二环上接气,但天然气公司说不行。

  物业:管径小 担心接气后影响原有用户

  华商报记者联系到物业公司一位雷姓经理,他表示之所以没有在协议上盖章,主要是因为小区管道口径比较小,担心接气后影响原有住户的生活和取暖用气。若要接气,需要天然气公司给出承诺书,承诺不会影响原有正常用气。关于1万元碰口费,他表示当初公司给3栋楼接气办手续时花了几十万元,现在再从他们的管道上接气应该给公司一点补偿。

  就此,西安秦华天然气公司相关人士说,经过勘查,因为金花南小区内已经有两个接气口,已经没有市政管位的接口了,相邻接气是最科学、合理的办法。对于物业公司的担心,既然天然气公司能够设计方案施工接气,就能够保障大家正常用气,天然气公司随时可以出具不影响原有用气的说明,后期如有用气问题也由天然气公司来负责解决。

  “希望早点解决,让居民早点用上天然气,顺利领到煤改洁补贴。”社区工作人员表示,煤改洁补贴最后时间是10月底,安装天然气和壁挂锅炉后每户最多能领3000元惠民补贴,如果一再耽搁时间,居民们就领不到补贴了。

  7月12日,华商报记者从西安城源物业公司的上级单位了解到,当天已经与社区再次进行了协商,针对接气事宜已达成共识,预计下周就可以签订相邻接气协议了。“我们是国企,支持政府治污减霾煤改洁行动,可能是以前内部审批流程比较多耽误了一些时间。”相关负责人表示。

  >>记者手记

  莫把民生工程当筹码

  金花南小区里,3栋楼(单位家属院)十几年前就装了天然气,还有大门与其他楼分隔。剩下的十几栋楼,则是棚户区改造搬来的居民。一个小区,两重天。

  小区里有两个天然气接口,接气很方便,但天然气设施的所有方,也是小区的物业公司开始却不同意接气,为什么呢?据说当初物业接气的时候,花了几十万元,现在怎能白白让别人接入?社区也委屈,辛苦跑了几个月,推不动,给居民办个好事儿咋这么难?

  还好,在媒体关注下,事情有了转机。物业方面向华商报记者表示,已经和社区达成共识,以实际行动支持小区煤改洁,支持政府治污减霾。

  中国传统文化中,既有“远亲不如近邻”,也有“与人方便,与己方便”。在不影响自身利益的前提下,何不为他人提供一点便利呢?无论个人还是单位,都不该把关系百姓生活的民生工程作为筹码。为清洁能源的普及作出努力,每个人、单位都义不容辞。华商记者 李琳


相关热词搜索: 小区 天然气 无法接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