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镜头下的陕西40年婚礼变迁 从“三转一响”到时尚个性

来源:三秦都市报 时间:2018-07-14 08:49:23 编辑:王玮玮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2015年,西安一酒店里,一对新人手挽手走上舞台,新娘洁白的婚纱是这场婚礼上最璀璨的明珠

姚忠智摄

改革开放40年来,城乡面貌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40年间,从陕西关中、陕北、陕南婚礼的演进,摄影师们也从胶卷到数码相机的技术更新换代中,用镜头记录下中国式婚礼的变化,让影像记录了这个时代的变迁。

今年60岁的姚忠智,家住铜川市,从事婚礼拍摄已经整整38年时间。他告诉三秦都市报记者,上世纪80年代初期,新娘的嫁妆一般是父母请当地木匠做几件实用的家具。随着发展,三轮小货车成了结婚最好的交通工具,嫁妆的样式也发生了变化。当时经济条件不错的家庭就会选择流行的海鸥单筒洗衣机、海燕电视、南方125摩托车、双单门电冰箱、双卡录放机等,所谓“三转一响”。

进入新世纪,秦巴山区的年轻人出门打工挣了钱,回家盖起楼房,开上了小轿车,结婚也不忘紧跟时尚的脚步。家住汉江边的小伙子苗苗2017年娶回了自己的新娘,他的方式更特别,直接租了一艘船。他说,要让这碧绿的水、青翠的大山见证自己的爱情。

时代的快速发展,婚礼的样式越来越多,但爱情的主题没有改变。无论是从前的三轮车接亲还是现在的迎亲车队,或是个性青年骑自行车、坐敞篷观光大巴等方式,迎娶的,都是满满的幸福。

文/图本报记者陈飞波

相关热词搜索: 婚礼 变迁 三转一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