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西安购房维权难!看看他们买房遇到的奇葩事 谁能给解决?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8-07-16 07:08:50
[摘要]多位业主接受采访时都提到,在遭遇开发商违约时,诉讼只是最后不得已的选择,“不太懂法律,又费精力”。

  案例2

  商业项目以住宅销售

  70年产权变40年

  去年7月,李先生全款在曲江银座买房,当时承诺2017年年底交房,可拖延至今仍未交房,开发商承诺的70年产权也未兑现。对此,多名业主不断找开发商讨说法。

  开发商不交房 屋里堆家具

  日前,家住西安的李先生告诉华商报记者,去年7月,他在曲江银座看了一套房子,算是准现房。当时房价每平方米1万元。根据双方约定,开发商承诺去年12月31日交房。实地看了房子之后,李先生按销售人员的要求,先付了30%,没过几天又付了剩下的70%,全款买下了一套67平方米的房子,总价67万元。

  李先生称,今年初他去询问交房事宜,销售人员称房子的一些水路、电路及供暖设备还在调整。两个月后,李先生再次询问,销售人员仍以各种理由拖着不交。房已建好,为何迟迟不交?李先生以装修房子提前量尺寸为由,找销售人员打开房子,竟看到毛胚房里堆满家具。他质问销售人员,得到的答复是“临时存放一下,以后会搬走的”。

  在曲江银座售楼部,还有几名业主在跟开发商工作人员讨说法。

  业主张先生称,去年买房子销售人员明确称产权70年,当他们提出要看相关证件时,被销售人员以“‘五证’肯定齐全”给搪塞过去了。之后张先生付了全款,可房管局的正式网签合同迟迟下不来,销售人员以各种借口拖着,后来他们从其他业主那里知道曲江银座是“商住用房”(指楼盘以商业立项,但以住宅名义对外销售的房屋),是40年产权,根本不是70年产权。

  张先生和华商报记者一起致电西安市房管局,得到的答复同样是40年产权。现场的曲江银座售楼部工作人员解释称,他们正在办理手续,争取把产权年限变更为70年。

  管委会:市政府已同意项目变更

  6月21日,有业主在人民网的地方领导留言版咨询曲江银座的用地性质,“开发商于2016年以住宅商品房性质在市场出售此项目,并在销售过程中提供了相关商转住的政策文件及商转住承诺。我们看到政府文件及主管部门的公示……5月14日,市政办发(2018)46号文又说不得变更土地性质,导致此项目土地变性暂停,房子不能如期按约交付,造成我们的合法权益受损。”

  6月29日,西安市曲江新区管委会回复称:2016年西安曲江国际会展控股有限公司依据“市政发【2016】32号”文件来函申请将“曲江银座项目”部分土地规划用地性质变更,同时提交了相关论证报告。目前,曲江规划分局已按程序上报市规划局审定,原则同意项目中约11亩土地用地性质由商业用地调整为居住用地。后依据最新程序,将该项目用地性质调整后规划条件上报市政府,6月19日,市政府已签审同意该项目变更后指标,近期将会下发,下一步该公司将按照新的用地性质办理土地变更手续。

  看到该回复,发帖业主并不满意,他表示7月4日曲江管委会答复业主代表时称:6月19日市政府会议没有通过项目变更,与6月29日曲江管委会答复不一致。

  走访职能部门

  几家职能部门都无法给出满意答复

  7月13日下午2时许,华商报记者与李先生来到曲江新区政务服务中心,他先到了房管局窗口,工作人员很热情地接待了他。对于他提出的至今未能交付房产、产权时间以及购房业主价格并不统一等问题,工作人员一一记录并返回办公室联系。最终,因相关行政权限没有下放等原因,答复仍需找西安市房管局,同时承诺帮李先生联系和投诉。

  随后,房管局工作人员还陪同他来到楼下的工商局窗口。对李先生反映开发商涉嫌违规的问题,工商窗口查询后,答复开发商是在省工商局注册的,按属地管理应由工商雁塔分局含光路工商所管辖,并提供了电话。

  下午4时,记者和李先生一起电话联系西安市房管局,提及销售房产价格不规范问题,值班人员回复“给物价局打电话”,又问及产权时,对方提供了房管局市场产权处电话,但无人接听。随后,李先生又拨打了西安市物价局电话,值班人员说投诉打12358。李先生表示“投诉过没有回复”时,对方又给了商品价格处电话,但李先生多次拨打一直无人接听。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房管局 购房者 退房

上一篇:奥利匹克花园业主买充电桩物业抬高电费 物价局责令改正 下一篇:真的!私家车跑滴滴出事故保险不赔 绑定千万要慎重!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