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政企资讯 > 正文

陕西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召开2018年全省索道安全工作现场会

政企资讯 华商网 2018-07-18 09:04:25
[摘要]为进一步加强我省客运索道安全监督管理,预防和减少事故,更好地保障人身和财产安全,不断提升全省客运索道的安全管理水平,为打造平安陕西旅游提供安全保证,2018年7月17日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在宝鸡召开全省索道安全工作现场会。

为进一步加强我省客运索道安全监督管理,预防和减少事故,更好地保障人身和财产安全,不断提升全省客运索道的安全管理水平,为打造平安陕西旅游提供安全保证,2018年7月17日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在宝鸡召开全省索道安全工作现场会。陕西太白山索道管理有限公司、陕西九龙山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和陕西太华旅游索道公路有限公司做交流发言。省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晋利介绍了全省客运索道安全监管情况,部署了下步加强特种设备安全工作,对加强特种设备安全工作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

blob.png

一、客运索道安全监管工作情况

近年来,我省不断加强客运索道安全监管,通过召开现场会、组织隐患排查和专项整治、强化运营企业主体责任等一系列措施,有效的保障了我省客运索道的安全运行。刚才陕西太白山索道管理有限公司和陕西九龙山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进行了经验交流,陕西太华旅游索道公路有限公司对事故救援的过程进行了详细的叙述,他们的共同特点:一是建立健全了安全管理体系,很好的落实了岗位责任制,目标、安全责任到人,做到人人讲安全、人人抓安全的良好氛围;二是严格落实了安全教育培训考核制度,通过对相关法律法规和索道知识的学习考核,不断提升了整体人员的安全意识和公司安全运营管理水平;三是通过应急救援演练,不断完善了应急救援预案和应急救援物品的储备,提高了应急救援水平。

华山景区的同志刚才对“4.19”事件救援过程进行了详细的叙述,我认为华山景区的应急救援是非常及时有效的,很好的控制了事态的进一步发展。各索道运营单位要认真学习借鉴,要针对性的不断完善应急预案,强化应急演练,熟练掌握应急处置的基本要领和现场救援的基本技能,做好应急物资储备,发现重大险情及时采取停运撤人、转移疏散、避险逃生等防范措施。

    关于客运索道的监管,要注意几个问题:一是要引起足够重视,客运索道直接承载着游客的人身安全,人民群众对其安全的要求越来越高,即使发生停机困人这样的故障也会造成较大社会影响,加之我省部分客运索道普遍面临大客流、满负荷、长周期运行的特点,许多设备也在逐年老化,受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因素影响较大。二是要落实好《客运索道风险评价方法》和省局《关于对全省旅游市场特种设备安全进行专项督导检查行动的通知》。

    二、下一步做好特种设备安全工作的意见

(一)认真学习领会好中省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要求。

1、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了我国第一部安全生产领域的党内法规。今年4月8日印发的《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贯穿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思想,把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的红线意识,把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发展理念,固化为领导干部的责任要求,对加强安全生产组织领导,落实各方责任,强化属地管理,完善体制机制作出重要制度性安排,为全党全国践行安全发展提供了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各级质监(市场监管)部门要深刻学习领会《规定》的重大意义,切实将思想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工作的各项部署上来。

2、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规定》力度大。省政府及时就领导分工进行了调整,由常务副省长梁桂主管安全生产工作。    省委、省政府多次召开常委会议,对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要求,做好我省当前安全防范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刘国中省长在省政府《值班要情》(第260号)上批示:一段时间以来,因忽视安全风险、违反操作规程引发的事故不少,要采取切实措施,落实生产企业及相关单位的安全主体责任,特别要强化一线操作人员的安全意识,严格依规作业,从根本上防范此类事故的发生。陆治原副省长对特种设备工作提出明确要求:要深入研究梳理影响特种设备安全的关键因素,落实好属地监管责任和使用单位安全主体责任,要以电梯安全为突破口,持续开展特种设备安全隐患大检查、大排查、大整治,想方设法遏制事故发生,切实提高特种设备的质量安全水平。各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严格落实安全责任,切实强化防范措施,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

    3、市场监管总局将安全工作列在职责首位。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张茅局长在6月12日召开全国市场监管部门安全监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时指出,市场监管的首要责任是安全,各级各单位必须牢固树立安全意识,克服麻痹大意思想,始终把维护安全摆在市场监管部门最突出的位置,确保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安全问题,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特种设备安全是全省质监系统大安全工作的保底工程。因此,我们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抓好特种设备安全。

(二)要清醒认识特种设备安全工作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

今年以来,省局不断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组织领导,夯实了各级责任,狠抓了经常性的隐患排查整治,全省先后组织了两次特种设备安全大检查,各地市也按照当地政府、安委会的统一部署和年度工作计划开展特种设备安全大检查和专项整治。上半年全省各级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机构共检查企业5494家数,发出安全监察指令书1578份,责令停产停业企业23家,查封、扣押81(台、套)设备,移送司法机关2起,经济处罚142万元,较好的保障了全省特种设备安全,截至目前,全省未发生一起特种设备安全事故,全省特种设备安全形势总体平稳向好。但是,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我省特种设备安全工作依然面临严峻形势。

一是生产使用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仍不到位。部分单位安全意识淡薄,安全管理机构和制度不够健全,安全生产岗位责任落实不到位,执行安全技术规范和操作规程不严格,缺乏隐患排查的自觉性。

    二是个别监管部门监督成效还不明显。重监督检查、轻教育引导,重查找隐患、轻整改落实,对监管工作没有形成长效的机制,使得部分工作始终浮在面上,没有起到查隐患、治隐患、除隐患的目的。

三是检验检测工作短板依然存在。部分检验检测机构在开展风险排查、评估过程中发挥技术把关作用不明显,检验工作质量不高,把关不严,与监察机构的沟通协调和相互配合不密切。

四是一线作业人员业务能力与安全工作要求的差距较大。部分一线作业人员不按操作规程和技术规范要求作业,甚至采取一些低级无知的方式操作设备严重威胁着特种设备安全。

(三)切实加强督导检查

各单位在日常工作中要切实加强督导检查,不能只布置工作不检查工作。要在督导检查中盯住几个问题。

1、要盯住责任主体。要把压力和责任传导到基层监管单位和企业,强化企业第一主体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解决好上急下皮,压力递减的问题。同时要按照“三个必须”的要求,协调督促相关监管部门落实责任,形成多元共治的工作格局。

2、要盯住风险防控。安全工作的基本方针是“综合治理,预防为主”。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要有底线思维,底线思维就是预防的问题,就是要从最坏处着想,往最好处努力。这就要求我们要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思想,把安全生产双重预防机制抓到位,把底线思维的思想和预防的要求落实在日常隐患排查治理的方方面面。 

3、要盯住执法监管。要针对检查多执法少的问题,把执法监管贯穿在安全监管的全过程,要对违反法律法规和技术规范的行为加大处罚力度,发挥好黑名单和挂牌督办的作用。

4、要盯住社会舆论。一方面要加强宣传,尤其是基本安全常识的宣传,要让群众广泛了解和掌握安全知识。另一方面就是要积极引导和应对一些可能产生负面影响的信息所产生的不良反应。

5、要盯住科技兴安。要密切关注特种设备行业发展的实际,充分运用信息化智能化手段开展安全监管,不断提高监管水平。

    (五)要注重抓好几项重点工作

    1、深入开展电梯安全提升行动。要深入宣传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电梯质量安全工作的意见》(国办发〔2018〕8号)和《陕西省电梯安全监督管理办法》两个重要文件,深入开展电梯安全提升行动。大力推进电梯责任保险,优化保险+服务新模式,扩大覆盖面,发挥好保险事故赔偿、风险预防的作用。要加强与地方政府的沟通协调,力争尽快将96333电梯应急救援公共服务平台纳入当地应急救援体系。

2、持续大力推进气瓶监管工作。要下大气力持续做好气瓶信息化工作,全省气瓶信息化工作自2016年6月中旬开展以来,已录入71万支气瓶基础数据。各单位要按照省局对此项工作的部署要求,细化任务指标,全力做好推进落实。同时,要在气瓶信息化工作的基础上,继续加大力度排查废旧气瓶,及时做好废旧气瓶报废处置工作。

3、加强客运索道和大型游乐设施安全监管。目前,正值暑期,旅游人数众多,各单位要督促客运索道和大型游乐设施运营使用单位严格按照相关技术规范和产品使用维护保养要求,落实每天设备运营前的试运行检查和例行安全检查并做好记录,要对安全保护装置逐个进行检查。

4、积极开展打击假冒特种作业操作证专项整治。要按照《国务院安委办关于开展打击假冒特种作业操作证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安委办〔2018〕20号)要求,会同当地安委办、公安、网信等部门对辖区内特种设备生产经营单位使用伪造、变造、买卖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证,默许作业人员无证上岗或持假证上岗,作业人员伪造、涂改、转借、转让、冒用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证等行为依法进行打击和查处。

5、妥善应对监管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一是加强低温焊接绝热气瓶,特别是车用低温绝热气瓶(LNG气瓶)监管。按照省局《关于开展低温绝热气瓶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陕质监特〔2018〕25号)要求,会同有关部门,加强我省范围内低温绝热气瓶监督管理和定期检验工作,最大限度的降低此类气瓶安全隐患。二是深化提升危化品相关特种设备隐患排查治。要根据国家总局、省安委会和省局的统一部署统筹规划、全面推进危险化学品相关特种设备综合治理工作,要坚决按照“四个一律”要求,依法查处违法违规行为。三是提高应急处置能力,有效应对自然灾害对特种设备安全的影响。近期高温、雷电、暴雨等极端天气频发,各单位要督促相关单位落实安全责任,充分做好极端天气下保障特种设备安全的准备工作,防范事故发生。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国家邮政局局长:纸比米贵菜鸟驿站纸箱回收值得提倡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