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高温下坚守的“环保人” 执勤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

要闻 西安晚报 2018-07-19 07:00:02
[摘要]记者又查询了7月17日陕西省关中地区5个城市空气质量,宝鸡市、铜川市、渭南市为良,西安市为轻度污染,咸阳市为中度污染,5市的首要污染物均为臭氧。“在臭氧污染的威胁下,我市空气质量持续为良,在入伏的第一天未能涉险过关。

\

  高温下 ,工作人员对汽车尾气进行检查。 记者 窦翊明 摄

  这两天的气温节节攀升,骄阳似火,走在路上感觉热浪滚滚。但是为了西安的蓝天白云,7月18日上午,环保人员依然坚守在一线,持续开展严查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污染。

  趴在滚烫地面监测尾气

  稍不留意就会烫伤

  上午10时,记者跟随西安市机动车排气污染监督监测中心和西安市环保局新城分局执法人员首先来到位于子午大道的环保、公安联合路检执法点,这个检查点位于没有树荫的路边。

  “踩油门!”伴随喊声,西安市机动车排气污染监督监测中心监督执法一科组长任伟华熟练地躺在地上,将仪器的采样管插入车辆排气管,检测过程中稍不留意,他的脊背、肩膀、胳膊这些部位就会被烫伤。经过长时间运行的车辆在太阳的炙烤下,车皮的温度更高,整个车体散发出热浪,再加上闷热的天气,在检测完这辆车后,检测人员已经是汗流浃背了。

  据统计,一上午这个联合执法点位共对15辆过往车辆尾气排放进行了检查,对其中发现的1辆超标车,环保执法人员按照有关规定进行了处罚,并要求车主对车辆进行限期维修和复检。

  执勤服湿了又干

  干了又湿

  11时许,记者跟随西安市机动车排气污染监督监测中心和西安市环保局曲江分局、曲江建设局、曲江城管执法局的执法人员来到雁翔文化产业创意谷住宅小区项目工地,对该工地的非道路移动机械申报登记、使用情况及冒黑烟情况进行了检查。

  工作人员张海炜爬上一台挖掘机,站在机械上面,“因为刚刚使用过,且经过长时间的暴晒,这台机械发动机缸体温度较高。”说话间,张海炜打开引擎盖子,只见一股热气冲了出来,像蒸桑拿一般。即使室外温度已经很高了,但是张海炜的眼镜还是立即蒙上了一层热蒸汽,他随手擦了一下镜片,就开始对这台机械发动机的配置进行检查。

  对于一些老旧机械等信息不全的,执法人员还需要在滚烫的发动机缸体、机械台架等部位寻找相关信息,核实该机械的唯一性、判断其排放标准。仅仅一个小时,执法人员的衣服上已是一片片汗渍。

  明年起关中地区

  禁用不符合国III的非道路移动机械

  为持续改善我市大气环境质量,进一步加强移动源污染防治工作,今年以来我市两级环保、公安部门上下协同,加大了机动车排气污染道路抽查力度。同时,环保、城管、建设等部门联合对非道路移动机械申报登记、使用及冒黑烟等情况进行检查。

  目前,我市正在开展非道路移动机械申报登记工作,未进行申报登记、冒黑烟或排放其他明显可视污染物的不得进场使用。下一步,根据全省铁腕治霾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方案有关要求,2019年1月1日起在关中地区禁止使用不符合国III标准要求的挖掘机、装载机、叉车、压路机、平地机、推土机等非道路移动机械。

  同时,环保执法人员温馨提示大家,非道路移动机械的所有人应当向所在地环境保护主管部门报送非道路移动机械信息。对于未进行申报登记的,环保执法人员将依法进行处罚。 记者高乐 见习记者黄晓巍

  相关新闻

  因臭氧污染

  入伏第一天遭遇“假蓝天”

  本报讯 (记者高乐 见习记者黄晓巍) 最近市民朋友们经常可以看到“蓝天白云”,这样的蓝天是真的还是假的呢?7月18日,记者在全国城市空气质量发布平台上查询到,7月17日入伏第一天,因为臭氧污染超标西安当天轻度污染,连续9个“蓝天”也因此戛然而止。

  全国城市空气质量发布平台显示,7月8日至16日西安市连续收获了9个优良天,其中7月9日至11日还是“三连优”。然而遗憾的是,7月17日因为臭氧超标导致轻度污染,没能实现连续第10个优良天。记者又查询了7月17日陕西省关中地区5个城市空气质量,宝鸡市、铜川市、渭南市为良,西安市为轻度污染,咸阳市为中度污染,5市的首要污染物均为臭氧。国内臭氧区域性污染主要集中在山东和珠三角区域,另外汾渭平原、宁夏、内蒙古和河南、河北也有少量分布。74个重点城市中有9市臭氧污染超标,中山市中度污染,济南市、银川市等8市轻度污染。

  “在臭氧污染的威胁下,我市空气质量持续为良,在入伏的第一天未能涉险过关。”西安市铁腕治霾办高级工程师蒋楠告诉记者,高温天气下臭氧污染能够有所收敛,一方面是“夏防期”采取的机动车限行、小散乱污整治、错峰生产等针对性措施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另一方面近期的阴云和高湿也助力了对臭氧反弹的抑制。

  同时他提醒市民,臭氧污染高值一般是在光照较强的中午12时至16时,而室内的臭氧浓度要远远低于室外,在这个时间段应避免出门,尽量待在室内活动。

  市铁腕治霾办呼吁公众积极主动参与到污染防治行动中来,除了身边一些小事,也可以拨打12345市民热线举报身边的露天烧烤油烟污染、扬尘污染、冒黑烟车辆尾气污染等行为。

编辑:钟梦哲

相关热词搜索: 高温天气 坚守 环保人

上一篇:韩森东路(半引路至 纺西街段)将提前四个月贯通 下一篇:“好闺女”搀扶老人过马路 还帮他们打出租悄悄的付车费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