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好闺女”搀扶老人过马路 还帮他们打出租悄悄的付车费

要闻 西安晚报 作者:张志杰 2018-07-19 07:03:45
[摘要]虽然事情已经过去了3天,但回忆起7月15日中午发生的那一幕,80岁的马世成难掩激动,泪水在眼眶里打转。看到老两口颤颤巍巍,其中一名女子赶忙上前帮马老推着轮椅,其他两人搀着他们过马路,还提醒他们注意安全。

\

  昨日,马世成老两口在家中接受记者采访。

  虽然事情已经过去了3天,但回忆起7月15日中午发生的那一幕,80岁的马世成难掩激动,泪水在眼眶里打转。那天,他和81岁的老伴出门去看病,遇到好心人搀着他们过马路,还帮他们叫出租车并悄悄预付了打车费。老两口心存感激,一直念叨这件事。

  老两口独自去就医

  马世成老人住在友谊东路西彩新苑小区,近半年来,由于患病且全身浮肿,马老先生身体几乎变了形,双腿无力、腰不能直起,只能拄着拐杖慢慢挪。前些日子,昔日的同事兼好朋友杨仲先得知马老如此遭罪,推荐他去凤城六路一家诊所接受传统中医按摩疗法诊治。有感于朋友的一番好意,从7月11日起,每天,马老在儿子陪伴下前往凤城六路问诊就医。马老被诊断为腰椎间盘受损,经过三四天的连续按摩治疗,他感到身体有些好转,不借助“助行车”也能迈步了。

  7月15日,儿子有事走不开,劝老父亲暂歇一日,马老没答应。与81岁的老伴李文碧一商量,老两口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两人先打车去小雁塔附近接杨仲先,然后一起去凤城六路治疗。

  陌生人帮忙拦车

  7月15日中午,骄阳似火,老两口出门了。马世成推着轮椅,艰难地挪动着双腿,老伴跟在身旁搀着他。出了小区,两人站在友谊东路路边开始拦出租车,让他们没想到的是,打车并不顺利。此时出租车少不说,即使有空出租车驶来,一看两位老人步履艰难,身边还没有家人陪伴,也都没有停的意思。马老说,他和老伴在路边等了很长时间拦不下车,他甚至有了放弃去诊所的想法。后来,他和老伴又决定到路对面交大南门附近去碰碰运气。

  由南向北过友谊东路,老两口要经过一片绿化带,就在这时,一男二女也准备过马路。看到老两口颤颤巍巍,其中一名女子赶忙上前帮马老推着轮椅,其他两人搀着他们过马路,还提醒他们注意安全。“穿过马路就是公交车站,他们以为我和老伴要坐公交车,就招呼我们上车。我说我们要打车,帮忙推车的女子又问我要去哪儿,我说去凤城六路。”马老先生说,很快,有一辆出租车驶来,帮忙推车的女子赶紧伸手拦车。出租车停靠在路边后,他们扶着马老先生和老伴上了出租车。

  她悄悄把钱给了司机

  出租车启动后,司机的一席话让马世成既惊讶又激动。

  “老先生,你有这么孝顺的好女儿,真幸福啊!”

  “女儿?我没有女儿啊?”马老先生一开始很惊讶。

  “那刚才搀扶你们上车的是谁?是邻居还是熟人?”出租车司机问道。

  “都不是,我们不认识!”马老先生回答。

  “不认识?人家咋对你们这么好?还一再地叮嘱我把你们安全送到,还预付了60块钱车费呢。”马世成一听这话,更为感动。原来,上车前,他看见帮他推车的女子往老伴手里塞了几张20元的纸币,他赶紧拦住,没让老伴接。“都不认识,咱咋可能要人家的钱?”马老先生说,只是后来他没在意,那女子又悄悄把钱直接给了出租车司机。此时,老两口所乘的出租车已经驶出很远,回头看帮忙的好心人时无法看清。

  下午1点20分许,出租车来到小雁塔附近接到了他们的朋友杨仲先。在车上,马老先生把刚才遇到的情况说给了杨仲先。“接到我后,他们老两口在车上一直自责,说‘你看我们老眼昏花了,连人家娃叫啥也没问,长啥模样也没记住,咱连感谢的话也没说,咋办啊?’我就安慰他们老两口,不用再自责了,咱遇到好人啦!”昨天,说起这事,杨仲先也很激动,后来,他把老两口遇到的好人好事写下来发在了网上。

  他们一直念叨“好闺女”

  “我儿子听说后,也说我们遇到好人了。”昨天下午3点,在家中忆起当时的情景,马世成激动得眼泪直打转。他感叹,世上还是好人多。马老的老伴因为脑梗经常犯糊涂,但是昨天忆起这件事时,有些情节她记得还算清楚。她一直把帮她和老伴的女子称为“好闺女”。

  由于年龄大,老两口没能记住一男二女的容貌特征。老两口回忆,帮他们的一男二女年龄应该都在30岁左右,其中替他们打车并预付车费的女子,好像是短头发,个头不算高,胖胖的。老两口说,他们有一肚子的感激话想对他们的“好闺女”们讲,更想见上一面。遗憾的是,他们不知道“好闺女”们都是谁。

  “‘好闺女’,你们在哪里……”直到昨天,两位老人还在一直念叨。

  最美家乡人 请您来推荐

  近日,由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与本报发起的2018“最美家乡人”评选活动正式启动,欢迎市民向本报推荐西安的正能量故事,弘扬古城西安的正能量精神。

  2018“最美家乡人”评选活动面向社会征集符合勇敢、正气、担当、热心、自强、诚信、慈孝、友爱、情义、敬业、仁爱、善良、文明、友善、大爱等正能量关键词的平凡人或暖心事。征集之后,本报将联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对所有候选案例进行公开评选,获得票数最多的10个案例,授予西安十大“最美家乡人”称号及正能量奖金2000元。本报还将从中挑选突出案例,参与全国评选。若当选全国十大“最美家乡人”,累计奖金将达到10000元。

  本组文/图 首席记者 张志杰

编辑:钟梦哲

相关热词搜索: 闺女 好女儿 在哪里

上一篇:高温下坚守的“环保人” 执勤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 下一篇:学生放暑假干些啥?各种补课外还有街头赛单车KTV飙歌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