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高温下热射病患者剧增 50岁男子工地突然昏迷送医治疗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8-07-19 19:08:55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李琳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ab4c9dya.jpg

热射病是最顶级中暑 死亡率极高

  刘锋瑞副主任医生表示,中暑按级别区分,从轻到重是热痉挛、热衰竭、热射病,症状会交叉或同时出现。最顶级最严重的中暑症状,就是热射病,人体热平衡失调,体温超过40℃,意识模糊,进入到昏迷状态。热射病高危人群主要有环卫工人、建筑工人、交警等在户外长时间作业人群。医生提醒,高温天气下,户外作业和有基础疾病的市民在这段时间一定要警惕突发性中暑,不能长时间在高温、高湿条件下大强度劳动。因为这些人群户外劳作时本身就劳累,产生热量多,而外界温度又太高,体内的热量散发不出来,出现失衡状态,此时就会发生高热、昏迷等症状。体温达到40多度时死亡率非常高,可达到50-80%,如果体温达到42度以上,死亡率就会达到80%以上。

  “最近这样的温度,早晨9点以后就不适宜在户外劳作了。”他提醒说,高温天工作环境要通风,不断大量补水,工地应该适时停工。据了解,2017年夏季由于西安高温持续多日,仅仅该院急诊科就接诊了57例热射病患者,不少患者因此死亡,提醒大家一定要警惕。

  高温天气不论运动量大小都要增加液体摄入 建议随身携带仁丹等药物

  据医生介绍,中暑是指高温环境下由于热平衡或水盐代谢紊乱等而引起的一种以中枢神经系统、心血管系统障碍为主要表现的急性疾病。气温过高、湿度大、风速小、体弱、对热不适应、劳动强度过大和时间过长、过度疲劳等都易诱发中暑。中暑的症状可轻可重,轻症中暑可出现头昏、胸闷、心悸、面色潮红、皮肤灼热、体温升高等。一旦发展为重症中暑,则可出现大量出汗、血压下降、晕厥、肌肉痉挛,甚至发生意识障碍、嗜睡、昏迷等。

  中暑后该如何应对?应及时将患者转移到通风良好的阴凉处平卧休息,给予含盐清凉饮料。必要时给予葡萄糖生理盐水静脉滴注,纠正水、电解质平衡紊乱。一般可很快恢复。在高温天气,不论运动量大小都要增加液体摄入。不要等到觉得口渴时再饮水,饮水方式以少量多次为益。

  尽量在室内活动。如条件允许,应开启空调。如家中未安装空调,则可以借助商场或图书馆等公共场所避暑。使用电扇虽能暂时缓解热感,然而一旦气温升高到32.2摄氏度(90华氏度)以上,电扇则无助于减少中暑等高温相关疾病的发生。洗冷水澡或者打开空调对人体降温更加有效; 如高温时驾车出行,离开停车场时切勿将儿童和宠物留在车内。随身携带防暑降温药物,如藿香正气丸、仁丹、十滴水等。保证充分的睡眠与休息,避免长时间直射日晒。华商记者 李琳


相关热词搜索: 高温 热射病 昏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