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昨发布今夏首个高温红色预警 看高温下的众生相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8-07-20 07:24:13 编辑:王翠萍 作者:毛蜜娜 李琳 摄影张杰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099020.jpg

  户外长时间作业的是热射病高危人群

  刘锋瑞表示,热射病是中暑症状中最严重的一种。中暑按级别区分,从轻到重是热痉挛、热衰竭、热射病,症状会交叉或同时出现。轻症中暑可出现头昏、胸闷、心悸、面色潮红、皮肤灼热、体温升高等。一旦发展为重症中暑,则可出现大量出汗、血压下降、晕厥、肌肉痉挛,甚至发生意识障碍、嗜睡、昏迷等。

  而热射病就是人体热平衡失调,表现为体温超过40℃,意识模糊,进入昏迷状态。热射病高危人群主要有环卫工人、建筑工人、交警等在户外长时间作业人群。

  医生提醒,高温天气下,户外作业和有基础疾病的市民在这段时间一定要警惕突发性中暑,不能长时间在高温、高湿条件下大强度劳动。因为这些人群户外劳作时本身就劳累,产生热量多,而外界温度又太高,体内的热量散发不出来,出现失衡状态,此时就会发生高热、昏迷等症状。体温达40℃以上时,死亡率非常高,可达到50%-80%,如果体温达到42℃以上,死亡率将达到80%以上。

  气温达32℃以上电扇对减少中暑不再有效

  “最近这样的温度,早晨9点以后就不适宜在户外劳作了。”刘锋瑞提醒说,高温天工作环境要通风,不断大量补水,必要时工地应该适时停工。据了解,2017年夏季由于西安高温持续多日,仅西安医学院一附院急诊科就接诊了57例热射病患者,不少患者因此死亡,提醒大家一定要警惕。

  高温天气,不论运动量大小都要增加液体摄入,不要等到觉得口渴时再饮水,饮水方式以少量多次为宜。

  使用电扇虽能暂时缓解热感,然而一旦气温升高到32℃以上,电扇则无助于减少中暑等高温相关疾病的发生。室内温度过高时,建议开启空调,如未安装空调,则可以借助商场或图书馆等公共场所避暑。

  高温时驾车出行,下车时切勿将儿童和宠物留在车内。

  距三伏天结束还有37天

  西安三日天气

  今天 晴28℃~40℃

  明天 晴 27℃~39℃

  后天 多云转晴 25℃~38℃

  >>热点数据

  我省十地市西安最热

  你知道我省十地市中,哪个最热哪个最凉快?西安市民可能要心塞了。资料显示,西安的热度荣居榜首。

  来自气象部门的资料显示,历年来,除榆林、延安、铜川和汉中外,陕西省其余地市历史最高气温均超过40℃。

  关中东部地区的西安和渭南分别为42.9℃和42.8℃,为陕西夏季高温集中区,西安登上榜首。

  关中中西部的宝鸡、咸阳和陕南的安康、商洛最高气温在40.5~41.5℃,为陕西的次高温区。

  陕北的榆林、延安和关中北部的铜川以及陕南西部的汉中地区最高气温在37.5~39.5℃,为陕西相对比较凉爽地区。

  十年来西安年均高温日达28.5天

  统计显示,近十年来,西安每年大于等于35℃高温日数基本都在15天以上,平均为28.5天/年。

  2017年高温天频繁出现,达到42天,为2008年以来最多;2015年为14天,高温日数为十年来最少。

  按照区域划分,西安市区的北部和南部气温较西部和东部相对较高,其中高新区和北关一带热度尤其突出。

  去年西高新区以43.9℃摘得西安市区最高气温,而北关在2016年、2015年分别以42.8℃、40.8℃位列当年度西安市区最高气温前3。

相关热词搜索: 重症中暑 高温日数 热射病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