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西安连续高温!已发生多起中暑死伤事件 用电负荷创历史新高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毛蜜娜 2018-07-22 06:55:00
[摘要]对此,7月21日,西安市疾控中心发出预警,提醒市民:做好自我防护,尽量避免和减少在高温时段外出,预防中暑发生。关中和陕南的朋友们近期出门防晒措施一定要做好,尽量避免在上午10点到下午4点日照最强的时段在外活动。

5z8qd6p4.jpg

7月19日,凤城十路西口(三官庙) 路西公交站,一位候车女士蹲在绿化带内绿篱的树荫下躲避太阳。(马颖珊 摄)

  近日西安连续出现40℃左右的高温天气,是高温中暑及食物中毒的高发时期,西安市已出现多起因中暑的死伤事件。

  对此,7月21日,西安市疾控中心发出预警,提醒市民:做好自我防护,尽量避免和减少在高温时段外出,预防中暑发生。

  高温天里,老年人、婴幼儿、儿童、精神疾病患者及慢性病患者最易中暑。进行重体力劳动或剧烈的体育运动的,也要预防高温中暑。

  应避免饮用过凉的冰冻饮料

  1. 预防中暑首要大量饮水,高温天气里,不论运动量的大小,都需要增加液体的摄入,不应等到口渴时才喝水。不要饮用含酒精或大量糖分的饮料,这些饮料会导致失去更多的体液。同时,还应避免饮用过凉的冰冻饮料,以免造成胃部痉挛。

  2. 注意补充盐分和矿物质。大量出汗将会导致体内盐分与矿物质的流失。如果人们不得不从事体力劳动或进行剧烈运动,至少每小时喝2—4杯清凉且不含酒精的液体(500—1000ml)。

  3.注意饮食及休息。少食高油高脂食物,多吃水果蔬菜。保证充足的睡眠,避免电风扇或空调直吹。

  4.穿着合适的衣服并涂抹防晒霜。

  5.高温天气里应尽量避免外出。如果一定要在室外活动,最好避开正午时段。

  6.待在凉爽的环境里。如条件允许,应开启空调。

  7.结伴行动,互相关心。需要在高温的环境下工作时,应互相留意彼此的健康状况。如发现有人有中暑的迹象,要及时采取措施。

  8.关心高危人群。老年人、婴幼儿、儿童、精神疾病患者及慢性病患者及户外工作强度较大的人,请密切关注他们是否有中暑的迹象。

  9. 学会帮助自己适应环境。长时间在空调环境下工作、生活的人,应当有意让自己接触一些高温环境。

  10.不要将婴幼儿或儿童单独留在车里。

  指定4家职业病诊断机构

  西安市疾控中心提醒存在高温作业的用人单位注意职业性中暑的预防和控制,用人单位应当对劳动者开展高温防护、中暑急救等职业卫生知识培训。并为高温作业、高温天气作业的劳动者提供足够的防暑降温饮料及必需的药品。

  劳动者在高温作业场所劳动一定时间后,出现头昏、头痛、口渴、多汗、全身疲乏、心悸、注意力不集中、动作不协调等症状,体温正常或略有升高等症状时,用人单位应当立即采取救助措施;病情严重者,用人单位应当及时将劳动者送医疗卫生机构治疗。同时到陕西省卫计委批准的职业病诊断机构申请职业中暑的诊断,包括核工业四一七医院、兵器工业五二一医院、西安铁路疾病预防控制所、西安市中心医院。(华商记者 李琳)

  释疑

  为什么西安气温

  以泾河站作为标准?

  20日,长安区40.2℃,鄠邑区40.1℃,而西安市最高气温是38.6℃(泾河站)。昨日,西安最高气温36.5℃(泾河站)。西安市民李先生说,不同观测站的数据差距咋这么大?西安市内的观测站很多,为什么以泾河站作为西安的气温标准?

  气象专家表示,气象观测需要满足很多条件,比如场地的空旷情况、周围环境等,西安城区的观测站已经不符合观测站的标准了,西安泾河站是一个标准气象观测站,设置有完善的设备,是科学、精确、符合气象观测条件的观测站。 华商报记者 毛蜜娜

  影响

  西安电网用电负荷创历史新高

  局部过载将启动用电预案

  华商报讯(记者 李琳)连日来,受持续高温影响,西安地区用电负荷迅速增长。7月20日12时54分,西安电网负荷达795.7万千瓦,创历史新高。较去年夏季日最大负荷772万千瓦(不含西咸新区)增长3.1%。国网西安供电公司已经启动大负荷预警应急响应。

  西安供电公司呼吁广大客户在夏季用电高峰期间节约用电,空调温度调节至26℃,共同缓解供用电紧张。在局部电网设备重、过载时,将启动有序用电预案,请涉及到的用户按调令限制用电负荷,降低设备电流。

  小区停电 4名业主困电梯

  昨日,又有多名西安市民打进华商报新闻热线说,高温停电太难熬,基本生活都无法保证。

  小区不定时停电 有业主被困

  “每次都是突然停电,有时正做着饭电就停了,令人很苦恼。”西安市阎良区公园道一号小区业主王先生说,小区已连续不定时停电三天了。

  记者了解到,20日晚该小区就发生了不定时停电两次。第一次是22时5分到22时30分,仅来电10分钟后,又发生停电。六号楼的业主李女士说:“当时我下楼将电动车推上楼,没带手机。谁想到电梯运行到8层时突然停电,感觉电梯往下掉了一段才停住。电梯是密闭的,又热又闷,我按着电梯里的求救铃、拍打着电梯门,但无人响应。还好在23时10分左右,电来了。”

  小区工作人员说,20日晚停电时,小区共有4名业主被困电梯。“至于为何停电,物业也正在向供电部门了解情况。”

  提着水爬上19楼 吃不消

  “20日下午4点停的电,停了近7个小时才来电。”西安市乐游路后村嘉苑小区的19楼业主朱女士说,因停电后小区电梯无法正常使用,上下楼只能走楼梯。朱女士说:“家住19楼,停电后水也停了,没办法只能下楼买水,提着水爬楼梯人真是吃不消。”

  物业人员说,因电路维修导致区域性停电,物业没接到通知。 华商报记者 付启梦 实习生 李青


编辑:雷晓娟

相关热词搜索: 高温天气 入伏 中暑

上一篇:系统失误!雁塔区60位考生平时体育成绩被漏报 下一篇:最热的时期来了!明日大暑 西安今日最高温40℃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