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高温“惹火”夏日经济:西安外卖订单增多 男人也爱防晒

要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谢斌 2018-07-23 07:47:13
[摘要]“热!热!!热!!!”这或许是大多数西安人当下说的最多的话了。而今,三伏天气温持续走高,不少市民将这种天气形容成“烧烤模式”,大多数人都期待着酷暑早早过去。

“热!热!!热!!!”这或许是大多数西安人当下说的最多的话了。而今,三伏天气温持续走高,不少市民将这种天气形容成“烧烤模式”,大多数人都期待着酷暑早早过去。但是,从另一个角度来看,高温酷暑,又刺激了众多消费。制冷家电、冷饮水果、游泳馆、健身房、出门提前约车、外卖订单暴涨……在高温的催热下,夏日经济已进入黄金期。

上门送餐:外卖订单持续增多

炎炎烈日之下,你还会“走”出去吃午饭么?答案大多是否定的。

“顶着太阳去外面吃午餐是件很艰难的事,最近我们都是叫外卖。”持续高温让办公室白领们“苦不堪言”。在太白南路附近上班的陈女士告诉三秦都市报记者,原本她和同事都是在单位附近买饭或自己带饭,最近中午气温实在太热了,所以大家都不愿意出门,用手机叫外卖成为首选。

“外面太热,在办公室叫外卖很方便。”市民陈先生说,现在外卖APP很多,足不出户就能解决吃饭问题。“买菜,菜场里就热死人,买了之后又要烧,和蒸桑拿一样。完了还要洗碗,大热天,动一动都觉得汗流浃背。”家住雁塔区的市民曲先生说,最近一段时间,他们一家三口基本都是在外就餐,或者订外卖。

炎热天气催生了新型“刚需”,商机应运而生。美团外卖工作人员介绍,当前高温天气下,通过“美团”预订外卖人数呈上升趋势。大数据显示,一天之内,外卖订单主要集中在中午和晚上两个高峰时段。而在一周之内,每到周末外卖订单量又会迎来一周的最高峰。不光白领、年轻人选择外卖服务,这种趋势正逐步延伸至居民楼等住宅区。此外,通过外卖平台选购饮料、冷饮、生活用品的消费者也不在少数。可以说,天气炎热刺激了“懒人消费”。

清凉消费:“制冷”电器走俏

解决了“吃”的问题还不够,高温天气下,防暑降温的“清凉消费”开始一路走俏。

连日来,记者走访苏宁电器家电卖场发现,空调和电风扇区人气最旺。记者采访一位正在选购空调的消费者,这位消费者告诉记者:“这几天实在太热了,比往年温度更高,家里空调坏了今天赶紧来买。”

苏宁电器空调专柜人员告诉记者,7月份以来,每天都有很多顾客过来看空调,配送的师傅忙得天天都要加班。近段时间前来选购空调的消费者明显增多。其中小1匹、1匹机型最受欢迎,多是家庭购买。空调扇、电扇等产品的销售同样喜人。在电扇销售区,记者看到前来选购电扇的市民络绎不绝,售价几百元的产品极受欢迎。

相比实体店销售市场,网购市场更加火爆。记者登录各大电商网站搜索发现,在电商网站首页及弹窗区,空调电扇促销占据了广告推荐页面的半壁江山。记者统计发现,多个知名品牌空调售卖页面显示的本月销售量均已近万,一款普通的1匹冷暖壁挂式空调的月销售量就突破9000。显然,当前高温阶段,网购空调已然成为消费主力。

在电商网站上,与空调热销一样,空调扇、便携式小电扇、吸汗鼠标垫、清凉贴、冰围巾等消暑用品的销量非常可观。

出行选择:“短途打车”特别多

高温天出行“刚需”有哪些?防晒霜、矿泉水、出租车无疑成为出门在外的“三宝”。记者在走访中发现,许多商店、小型超市纷纷摆上了两三个冰柜。而在出行方式的选择上,天气炎热选择打车的市民越来越多。

以记者7月21日的实际感受为例,下午2点,烈日暴晒下的街头很少能见到空出租车,记者在南郊电子二路附近等待了20多分钟,也未能等到一辆空车。在等候期间,根本看不到“出租车不开空调”的情况。

在等候25分钟后,记者终于等到了一辆空出租车,前往丈八四路。的哥张师傅说,“天气热,我们现在挺好跑的,从早上6点开始,到现在已经拉了有30多单,比原来提高了30%,尤其是下班高峰和晚上出行的市民要比以往多很多。”

张师傅告诉记者,收费合理成为市民选择出租车出行的首要因素。相比网约车,出租车的收费还是略低一些。除了打车的人流量增多,高温天里“短途打车”现象也特别多,很多乘客都是起步价。

“有时候打车的距离还不足公交车两三站的距离长。”张师傅说,当天早上10点多,自己就拉着一位乘客,乘客上车时已经热得不行了,一连说了两句“能把空调开大一点吗?”其实这位乘客从红庙坡附近的龙湖星悦荟上车,前往梨园路上的梨园公馆小区,距离也就800米左右。

商品促销:男性也爱防晒用品

烈日当空,紫外线极高,防晒霜、护肤露等各类夏日护肤品也迎来了销售的高峰。在一些商场化妆品专卖店面,商家早早就将各类防晒用品摆上了醒目的位置,各种防晒护肤品琳琅满目。不少商家还专门针对市场需求打起了“促销牌”。

“太阳这么大,很容易晒伤皮肤。男性顾客在户外活动或工作的概率更大,所以男性顾客更应该做好防晒。我们今年专门引进了多款男士用的防晒用品,供男性顾客选购。”7月21日下午6时,在高新路上的一家商场化妆品专柜,记者见到不少顾客正在选购产品,当中以女性顾客为主,但也有男性顾客前来咨询。对于这些男性顾客,商铺内的导购人员显得更为热情,逐一向他们介绍产品的不同特点,并对他们提出的问题进行耐心地解答。

“过去,男性顾客对于皮肤的护理工作不太重视,护理知识也比较缺乏。近两年,我们发现进店选购护肤产品的男性顾客多了,所以,我们觉得也应该加大对男性皮肤护理知识的宣传,让他们掌握更多的护理知识。”一店员告诉记者。

除护肤品热销外,太阳眼镜、太阳帽等防晒产品也十分热销。“这段时间降雨少了,天气特别炎热,这个月的销售任务都比平时涨了很多。”在商场内,经营太阳帽和遮阳伞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近期太阳帽和遮阳伞的销量都有所提升。

商品零售:冷饮一天卖出三天的量

“虽然我也很热,但是看着冷饮卖得这么好,我还是希望天多热一段。”连续的高温天让经营冷饮生意的陈师傅小赚了一笔。

陈师傅在自强西路上开了一家小超市,在他经营的超市内,有一大一小两个冰柜,摆满了各类冷饮食品。陈师傅介绍,一个上午,光是卖饮料、雪糕的销售额就有300多元。他告诉记者,由于天热,大家为了降温,都买饮料喝。大概从上周起,各大品牌雪糕、冰淇淋、矿泉水、可乐等的销量是平时的近3倍。

“这天一热大家都想喝凉的,所以为了多卖点,多赚点,我和家里人商量后决定,拿出点钱,想把小冰柜换成大冰柜。”陈师傅说,销量好的时候,下午四点就得联系供货商补货。陈师傅告诉记者,由于天气越来越热,前来购买冷饮产品的消费者逐渐增多,仅饮料一天的销量就在60瓶左右,而平时该店每天的销量仅在20瓶左右。

走访中记者发现,不仅街边商铺冷饮销售火爆,在城区的各大超市,“停留”在饮料区和冷藏区的顾客也明显增多,几乎每个人的购物车里都摆放着与“冷”字有关的各式消暑食品。“天气太热,只能吃点冰淇淋降降温,基本上来了超市就一头扎进冷藏区。”前来超市选购的徐女士告诉记者。

电商数据:每升1摄氏度电商销量增3万单

根据记者查阅的资料显示,2018年的夏天似乎比以往来得还要早一些,据国家气象局数据,2018年6月全国平均气温20.7℃,较常年同期偏高0.8℃,为历史第二高。

夏日高温考验着大家的意志,也考验着散落在民间的智慧。打开淘宝,防晒赛过防晒霜的头套“脸基尼”;饮料倒入后立马变冰凉的神奇碎冰杯;还有防止手汗影响游戏发挥的“手游防汗指套”……不得不说,高温正在激发着创造的灵感。淘宝数据显示,2018年6月当月淘宝“夏日神器”销售量达到150万件,相比去年同期增长一倍有余,气温每升高1摄氏度,淘宝“夏日神器”销量平均增长3万单,“高温经济”令人叹服。

记者还发现了一个很有趣的现象,淘宝十大夏日神器近日出炉。其中驱蚊贴、水床、切西瓜神器位列前三。除此之外,夏日碎冰杯、喷雾风扇、太阳能风扇帽子、脸基尼、捕苍蝇神器、防晒衣神器、降温冰贴也在列。上个月,淘宝驱蚊贴每天销量达1.6万单;水床、冰坐垫、冰枕头,被认为是夏日寝室必备的三大纳凉神器,月销达到了5.3万单。

数据显示,神器消费主要集中在高温的地区,尤其集中在华北、华中、东南沿海地区。其中广东、江苏、浙江为夏日神器最受欢迎的三大地区,防脱妆神器在广东最受欢迎;江苏人钟情空调送风袋;化妆品冰箱在浙江卖的最好。本报记者谢斌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高温 外卖 防晒

上一篇:西安消防官兵烈日下训练 队员:一线灭火靠后方喷水降温 下一篇:男生应该谦让女生吗?一道小学哲学题引三方大辩论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