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非遗+”焕发古老文化新生机 西安高新区助力非遗产业数字化发展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时间:2018-07-23 10:11:47 编辑:曹静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马淑媛):改革开放走过了风雨40年,非物质文化遗产(以下简称“非遗”)的保护与传承也走过了一段不平凡的岁月。作为民族智慧的结晶和历史变迁的真实见证者,非遗在全民创新的大时代,散发出源源不断的活力。

    7月17日上午,“改革开放四十年 西安高新丝路非遗行”大型采访活动走进陕西丝路非遗文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丝路非遗”),媒体工作者、公司负责人、传承人、新匠人共话非遗传承,感受非遗与各领域的相融之美,进一步挖掘隐藏在高新科技背后的文艺内涵与人文关怀精神。

“改革开放四十年 西安高新丝路非遗行”采访现场 (摄影 王丹)

    非遗携手文旅 创新多角度传播模式

    非遗是人类在不断进化与发展中积累的文化资源,充分体现了人类文化的多样性,其保护与传承尤为重要。而作为发展经济、增加就业和丰富生活的有效手段,旅游业的功劳不可小觑。在全域旅游大时代的推动下,越来越多的人将旅游视为一种新兴生活方式。文化和旅游相伴相生,而非遗与文旅的科学融合,有利于文化创新和旅游发展,也对非遗的保护与传承有极大的促进作用。“非遗+文创”“非遗+旅游”已然成为非遗走出“闺门”、融入大众生活的新型传播模式。

丝路非遗执行董事兼总经理赵俊峰回答媒体提问 (摄影 王丹)

    据丝路非遗执行董事兼总经理赵俊峰介绍,在秦岭北麓的沣河东岸,有个村子叫做北张村,村民世代以造纸为生。虽然当地的手工造纸已经列入了国家非遗保护名录,但由于造纸工艺繁琐,利润不高,加上现代造纸技术的冲击,纯手工的造纸技术面临着十分窘困的现状。虽然古老文化传承道路坎坷,但可喜的是,在西安高新区相关政策的扶持与引导下,赵俊峰带领他的团队筹备将北张村打造成集研学、观光、体验为一体的“世界纸园博物馆”,让游客在感知乡村风情的同时,亲身实践手工造纸,深入了解中国四大发明之一造纸术所蕴含的历史文化内涵。

“楮皮纸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张逢学参与《匠爱》纪录片拍摄 (供图 陕西丝路非遗文化有限公司)

    “这次‘世界纸园博物馆’的筹建是我们的一次全新尝试,如果做出了成效,以后我们可以将其应用在其他非遗的保护与传承工作上。”赵俊峰说。他同时表示,近几年,国家大力发展旅游业,重心却一直放在了自然历史遗产的开发与保护上,对非遗的挖掘力度还远远不够。作为文化的鲜明表现形式,非遗可作为历史传承载体,完美融入新时代旅游业,让游客体验“那山那水那空气”的同时,进一步感知“见人见物见生活”的理念。

《长安礼道-楮茯-纸茶》文创产品 (摄影 王丹)

    作为旅游的伴生品,文创产品在新时代吸引了众多年轻人的目光。丝路非遗紧抓机遇,自主研发出了诸多集艺术价值与实用价值为一体的文创产品,深受各年龄段大众喜爱。而提及丝路非遗的金字名片,其中最著名的当属被2018年第三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认定为指定礼品的“长安礼道”文创产品。本着“使非遗融入现代生活”的研发理念,该系列产品对打造“大西安”城市名片,提升城市品位及影响力有着强有力的促进作用。“长安文化是丝路文化,礼道文化是表和内、礼和道、相和性的融合统一,它们都是是非遗文化的核心精髓。长安礼道就是丝路非遗的诠释,礼道文化就是非遗文化内涵、精髓与核心价值。”赵俊峰说道。

    非遗产业数字化 让大众感知高新“智”造

    数字文化产业作为新兴文化产业,近几年以每年35%的行业增值率在快速发展,中国“十三五发展纲要”也第一次将数字文化产业定义为新兴战略产业,“文化+数字”“ 文化+科技”为文化产业发展提供了明确发展路径。西安高新区利用当地科技智能优势,为非遗传承与保护找到突破口。

    “多数非遗传承人的市场信息闭塞,而且缺乏一定的商业谈判技能,在市场合作中非常容易吃亏,他们需要一个平台来帮助他们将‘非遗’带出家门,推介到更多人的面前,而丝路非遗就是传承人与市场之间的沟通桥梁。通过该服务平台的搭建,一方面,非遗文化得以推广,获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另一方面,传承人也能换取一些生活费,来支撑他们继续将非遗之路走下去,获得了一定的经济效益。我想这才是非遗传承与保护的正确之路。”赵俊峰说。

捷幻科技开发的造纸术工艺VR交互式体验项目介绍 (供图 陕西丝路非遗文化有限公司)

    赵俊峰介绍,目前,丝路非遗已与100余位省内外传承人建立合作关系,并利用数字化技术建立起了“非遗目录数据库”,即“大数据”支撑下的传承人资源聚集及传承人档案建立,达到了高效率的信息整合。通过丝路非遗旗下西安麦芽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及西安捷幻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和其他专业团队共同建设的陕西省数字文化创新平台,让丝路非遗利用CG(计算机图形学Computer Graphics 简称CG))、AI(人工智能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简称AI)、AE(一款图形视频处理软件 Adobe After Effects 简称AE)等数字技术为不同市场主体提供传承人商业化经纪服务。其中捷幻科技开发的造纸术VR交互式体验项目已被陕西省文化艺术数字馆体验使用,在记录下整套造纸技艺的同时,通过参与互动,将中国传统非遗文化予以创新性推广,最大程度保护了传承人的知识产权。

    作为古丝绸之路的起点,西安在新时代面临着重多机遇与挑战,如何率先讲好丝路故事,成为“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的重要议题。“其实CG技术的概念正在不断扩大,当我们提到CG时,一般可以指艺术设计、游戏软件、动画漫画,而这些都是青少年喜欢的元素。我们可以将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古老传说神话故事予以系列整合,通过CG技术进行再次呈现,用年轻化的方式传递丝路文化与中国精神,我想效果一定很好。”赵俊峰说道。

    27年风雨兼程,西安高新区因改革而生,因创新而强,因人才而兴。正是因为它的“首善”精神,多家类似丝路非遗的创新型平台才应运而生,古老非遗的新生活力在这里得以焕发,无数传承人的期待在这里得以成真。丝路非遗在西安高新区的带领下走出了一条不凡的文化传承之路,在未来,二者将不断探索,挖掘传统文化背后的底蕴与内涵,谱写西安科技化发展新乐章,助推陕西国际化发展。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