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老旧车辆禁入三环 国二及国一标准汽车要强制报废?

西安新闻 华商论坛 作者:花生姐 2018-07-26 07:03:25
[摘要]7月23日晚,西安市公安局联合西安市环保局发布了《关于禁限行高排放老旧汽车的通告(征求意见稿)》。

15325608747616202.jpg

  就西安市拟对高排放老旧汽车进行禁限行措施,昨天西安市环保局回答市民疑问,但是一早打开手机,花生姐发现依然有人在带节奏。

  所以,花生姐就关键问题划了重点,不懂的朋友请认真看。没弄懂、没吃透政策前,千万别盲目,小心被误导!

  7月23日晚,西安市公安局联合西安市环保局发布了《关于禁限行高排放老旧汽车的通告(征求意见稿)》。

  意见稿中说,2008年8月1日前注册登记的汽油(天然气)汽车和2013年7月1日前注册登记的柴油汽车属于老旧高排放车辆。

  对于这些车,自2019年8月1日起全天禁止进入西安三环路(含)以内及远郊区县主城区内通行;自2020年8月1日起全天禁止在西安整个行政区域内通行。

  所谓“一石激起千层浪”,这篇通告引发的市民情绪反弹恰如这句成语所述。问题很多,而关键的就这几个,大家看看吧。

  问题一:私家车开满十年就强制报废?

  答案:NO!

  解读:一开始,西安市环保局对“高排放老旧汽车”没有以排放标准定义,而是以是否在2008年8月1日以前登记注册来区分。从2008到2018刚好十年,所以市民误以为开满十年就要被淘汰,甚至误以为“新车在西安开十年就得报废”。

  实际情况并不是这样的,原因如下。

  2008年7月1日起,我国执行汽车“国三”标准,也就是说从2008年7月1日起,市面上就买不到国三标准以下的车(即国二和国一标准)了。所以,2008年8月1日以前登记注册的燃油(天然气)车要么是国二标准,要么就是国一标准,要限行的正是这些车。

  准确地说,西安计划从2019年8月1日起对国二和国一标准的车限行。至于国三及国三标准以上的车大家不必担心。昨天,花生姐已经建议环保局将高排放老旧汽车以排放标准称呼。

  今天花生姐再次致电西安市环保局,确认了拟限行政策只针对国二、国一标准的高排放老旧汽车。如果你的车是08年8月1日以前购买,但确实是国三标准,那么不受影响。环保局表示,目前这个政策在征求意见阶段,还需要完善。

  点评:环保局在公布征求意见稿时,首先考虑到方便市民理解,但忽略了严谨性。由此,造成了社会大面积误读,某些媒体的渲染更是雪上加霜。总的来说,被骂是自作自受。这一切背后,折射出职能部门的行政管理水平。

  问题二:国二及国一标准汽车要强制报废?

  答案:NO!

  解读:征求意见稿里明确有”禁止进入三环”和“禁止进入西安行政区”的表述,但是压根没有强制报废的条款。合理的理解是,被限行以后不能在西安行驶。不能在西安行驶,所以车主只能将车卖到西安以外的地区。即便如此,市民还是不支持,因为他的车开的好好的,凭什么要卖掉?

  点评:限行不等于强制报废,但确实以行政手段在引导报废或引导交易到西安之外。表面上看,政策给了车主选择,但是选择空间很小,因此车主怨气升腾可以理解。

15325608746477407.jpg

△图片:花生姐

  问题三:车不让开了,有没有补偿?

  答案:YES!

  解读:环保局副局长李博亲口说,补贴政策正在研究中,可以保证如果市民愿意报废国二标准以下的老旧高排放汽车,将进行补贴。具体来说,补贴的最低标准高于全省水平,补贴的最高标准也高于全省水平。

  如果不愿意报废、选择出售到西安以外的车,有没有补贴?花生姐不清楚。根据其他城市的做法,不补贴交易到外地的汽车。那么,西安会创造性地进行补贴吗?

  花生姐以为,即便是车主也想淘汰高排放老旧车辆,只是车就像两条腿,如果掉旧车买辆新的,会增加生活成本。那么,可否加大补贴以打动车主?此外,对售卖到外地的车辆,也考虑进行补贴,以此鼓励车主配合环保行动。补贴报废一部分,补贴交易到外地一部分,会剩下多少?再者,加强这类车的环保审核,它还能跑几年?

  点评:通过补贴鼓励淘汰和强制报废有着本质区别,一个文明合理而另一个野蛮粗暴。在补贴政策尚未出炉前就发布限行意见征求稿,只能说这是半部政策,有点急躁了。如果将配套的补贴政策提前发布或者同时发布,会容易接受的多。

  如果花生姐来发布政策,首先发布“补贴鼓励淘汰高排放老旧车”的政策,然后逐步对不愿意淘汰的车辆采取限行措施。

  问题四:只对私家车下手?

  答案:NO!

  解读:很明显,此次计划限行的车辆大部分是私家车,但并不完全是私家车。通告中,明确说“拟全天禁止2013年7月1日前注册登记的柴油汽车进入西安三环路(含)以内通行”。这部分中,有部分是私家车,但绝大部分是小型货车。

  另外,环保局昨天透露,省上、市上正在研究制定针对经过西安绕城乃至西安周边高速公路的中重型货车的限行及引导绕行的措施。相比私家车,这些大货车的污染更大。

  点评:针对污染更大的货车的限行措施还没出台,却先弄出一个限制私家车的政策,当然会引起车主喊冤。如果能先限制货车再限制私家车或者同时限制二者,那就相对好接受一点。

  还有几个热点话题,花生姐得告诉大家——

  1、明年底,西安所有公交车、出租车全部实现电动化。

  2、今年底西安就要上市国六标准的燃油。

  总结梳理

  ①环保局发布的征求意见稿,以“2008年以前登记注册”来标界高排放老旧汽车不够严谨,引发了大面积误读,这口锅甩不掉。

  ②个别媒体在公安局、环保局的征求意见稿发布后,没有进行核实,提炼出“十年车龄要被报废”的要点,进一步激化误读。被误导的人,要花更大力气去掰过来。

  ③没有及时发布鼓励淘汰的补贴政策,让车主觉得自身损失太大,政府太野蛮。市民觉得吃亏,无非是钱多钱少的问题,只要钱给合适了,问题就不大。

  ④都知道限行高排放老旧汽车是为了环保考量,那么这些加起来才27.7万辆的高排放老旧车的危害究竟有多大?环保局没有提供令人信服的科研支撑、数据支撑。

  ⑤选择了一个不太合适的发布时间,被调侃为“疫苗事件”转移焦点。

  ⑥该不该通过禁限行高排放老旧车来达到环保目的,争议很大,解释不通强行实施,将引发更大抵触。

  ⑦政策在征求意见,持反对声音的赶紧提意见。虽然这件事一定要搞,但是有很多种方法啊!

  ⑧舆情汹涌,折射出职能部门的行政管理水平。


编辑:王翠萍

相关热词搜索: 老旧汽车 限行 三环

上一篇:禁限行令让二手车更难出手 西安市民担心街头僵尸车激增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