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市环保局发布禁限行老旧汽车说明:将认真梳理建议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18-07-26 13:28:02 编辑:刘超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png



华商网讯 7月26日西安市公安局、西安市环境保护局发布关于对高排放老旧汽车禁限行征求意见说明,说明中表示将对市民和媒体提出的意见进行认真研究梳理,将不断改进工作取得共识,最后欢迎大家继续建言献策。

早前报道:西安拟禁限行高排放老旧汽车 相关部门:一定会执行

九成网友

我们不支持

截至今日零时 华商报调查数据显示支持3678票 不支持43359票

狄:难道高污染车在三环外面开就不污染西安市的空气了?

曹大河:各种柴油版的豪车想哭

wzh:不管车龄多少年,只要排放检测符合相关标准,就应允许其正常上路

YellHell:以环保为名强拉一波消费啊

汉唐:必须执行的。看看空气污染,我们要健康快乐

倪娜:想法是好的,只是一刀切有点残忍。应该对车况较好的车子由政府或销售方进行补贴回收

砼:车辆的各项收费都是按年收的,限行是不是应该退费呢?!

聆听:政府做事要让人民群众口服心服

姜永锋:如果西安真的淘汰那些车的话,这些车势必会流入到关中其他城市,关中城市群应该联动起来

黎蛋蛋:11年4万公里的车主飘过……这也操之过急了吧,羊毛不是这么薅的

相关部门一定会执行

西安市公安局、环保局昨举行媒体见面会 解读焦点问题

■涉及多少车辆?

柴油车11.5万辆,占比3.83%

汽油车16.2万辆,占比5.4%

■补贴明细是什么样?

正制定实施细则,不低于省上规定标准

■今后汽油车是10年寿命?

2008年7月1日起,全国实施国Ⅲ排放,2008年8月1日是截止点,此前的车辆可能大部分都属于国Ⅱ排放;征求意见稿中2008年8月1日前注册登记的汽车(汽油、天然气)主要是针对国Ⅱ排放

■意见稿会取消吗?

一定会执行,针对科学合理的建议对条款进行微调

■通告规定是否能代替车辆年检?

不能代替,达标与高排放是两个不同的概念……

前情提要:23日,西安市公安局、西安市环境保护局官网发布关于《西安市公安局西安市环境保护局关于禁限行高排放老旧汽车的通告(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的公告。《征求意见稿》一旦正式发布,将自公告发布之日起全天禁止2013年7月1日前注册登记的柴油汽车进入西安市三环路(含)以内通行;自2019年8月1日起,全天禁止高排放老旧汽车进入西安市三环路(含)以内及远郊区县主城区内通行。自2020年8月1日起,全天禁止高排放老旧汽车在西安市行政区域内通行。

消息一出,网络上炸开锅,网友们纷纷表示不能接受。

7月24日下午,西安市公安局、西安市环保局举行媒体见面会,就《征求意见稿》做情况说明,并回答记者提问。见面会现场,记者们就市民们关注的疑问进行提问,西安市环保局副局长李博对问题做出了解答。华商报记者为您整理了10个关注度较高的问题。

焦点10问

1.法律依据是什么?

《陕西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第四十一条:设区的市人民政府,可以根据大气污染防治需要和机动车排放污染状况,划定机动车限行区域、时段,并向社会公告。

《陕西省铁腕治霾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陕政发[2018]16号):制定在用机动车淘汰更新激励政策,加快推进以国Ⅱ及以下汽油车和国Ⅲ及以下柴油车等为主的老旧高排放机动车更新工作。

《西安市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气污染防治条例》第十七条:市人民政府可以根据机动车排放标准和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采取限制通行区域、通行时间等交通管制措施,并向社会公告。

2.涉及多少车辆?禁行后减排效果明显吗?

柴油车11.5万辆,占比3.83%;汽油车16.2万辆,占比5.4%。加起来有27.7万辆。这些车禁限行之后,据测算,每年可减少氮氧化物、碳氢化合物和颗粒物等污染物排放约6.8万吨。

3.公交车在这个范围里吗?

目前西安市公交车全部是国Ⅳ以上标准,明年,争取公交车、出租车全部电动化。

相关热词搜索: 环保局 禁限行 老旧汽车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