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存有重要资料的手机被偷 西安警方通过物流堵住销赃渠道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杨皓 2018-07-27 07:04:25
[摘要]物流快递的发展为网购提供了极大方便,而这样便捷的方式,也很可能被犯罪分子利用。西安市公安局物流寄递犯罪侦查支队前不久就从物流环节查控,配合其他警种成功打掉一个“盗抢骗销”手机的犯罪团伙。

  物流快递的发展为网购提供了极大方便,而这样便捷的方式,也很可能被犯罪分子利用。他们将盗、抢、骗来的赃物发往外地出手,从而逃避打击。西安市公安局物流寄递犯罪侦查支队前不久就从物流环节查控,配合其他警种成功打掉一个“盗抢骗销”手机的犯罪团伙。

  “警察同志,我的两部手机丢了,里面有重要资料。”今年5月底,西安市民李先生报警称,他夜间将车停在兴庆路附近,不料车辆被砸,两部手机及其他财物被盗。接警后,民警立即展开调查,经调取事发路段监控视频研判,成功抓获砸车盗窃嫌疑人。嫌疑人供述,事发不久他便将李先生的两部手机快递发往外地销赃。随后,西安市公安局物流寄递犯罪侦查支队进一步侦破此案。在仅有一条寄件电话的情况下,民警经昼夜筛查对比,于发案后第二天追踪到两部涉案手机的快递轨迹和实时位置。随后,民警兵分两路,分别在江苏无锡和深圳将两部手机截获。当天,民警共缴获17部手机,经比对全为被盗抢手机。随后,办案民警和其他警种配合反向侦查,成功打掉了一个“盗抢骗销”手机犯罪团伙。

  “我们主要就是对涉案赃物在销赃环节进行堵截,让赃物流不出去销不掉,从而为群众挽回损失。”西安市公安局物流寄递犯罪侦查支队二大队副大队长赵科说,堵住了销赃渠道,犯罪分子盗抢来的手机没了销路,发案也就自然会下降。

  “我们逢机必检、逢机必采,做到24小时内截住、48小时内查获。”赵科介绍,为有效堵截涉案赃物经物流寄递渠道流出,最大化堵截涉案赃物,物流侦查支队自6月起,在全市开展为期100天的“百日查控”专项行动,对快递企业在日常揽收中的二手手机等电子产品采取检查和电子产品串码信息采集,对比后对涉案赃物实施拦截,让赃物“流不出去”。一旦赃物流出,还要做到在最短时间内进行追踪扣押,让赃物“到不了手”,最快速度为群众挽回损失。此外,该支队还大力推广利用市公安局研发的“机不可失”App,在全市13000名快递揽件员中做到全覆盖、全安装,以做到在揽件时及时发现隐匿其中的涉案手机,做到精准打击。

  据悉,截至7月24日,西安市公安局物流寄递犯罪侦查支队已先后出动警力900余人次,开箱查验二手电子产品19000余单,采集二手电子产品信息35000余条,查扣涉案赃物17部,暂缓发递手机1800余部,让破小案工作取得了实质性的突破。(华商报记者 杨皓)

编辑:唐贝贝

相关热词搜索: 手机 物流 销赃

上一篇:注意!西安这50家中介涉嫌违法违规被市房管局记分通报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